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第六部继往开来》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第六部继往开来》
集  数: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09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灰色的船票

    类型: 文化艺术|2009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前五部分别是《实话孔子》、《儒墨之争》、《儒道之争》、《儒法之争》和《前因后果》。在这五部中,易中天先生为我们讲了一个概念:“是什么”,也就是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究竟是怎么回事,然后又回答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也就是在那个时代,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为什么会出现。从本集开始易中天先生将为我们讲述这个系列的最后一部《继往开来》。在《继往开来》中,也有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怎么办”,面对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思想,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怎么办?本期节目就先秦诸子百家思想的继承问题,批判地将诸如孔子等人的思想进行了分析。(百家讲坛2009年第18期)
  • 墨子与杨朱

    类型: 文化艺术|2009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介绍墨子与杨朱的理论和命运。在孔子之后孟子之前,文化被墨子和杨朱的理论占领。墨子主张毫不利己,而杨朱主张毫不利人。虽然这两个人的理论完全不同,但最后都同样惨淡收场。(百家讲坛2009年第19期)
  • 老子与庄子

    类型: 文化艺术|2009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在先秦诸子中,关于老子的线索,是最不清楚的,我们只知道大约在春秋晚期,有一个人,被大家叫做“老子”,也就是老先生。他很有智慧,就连孔子也曾向他请教。老子的思想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人。同时道家学派的另一位代表人物庄子,也对后世产生了很大影响。庄子大约生于公元前369年,卒于公元前286年,与梁惠王、齐宣王同时。(百家讲坛2009年第20期)
  • 再说法家

    类型: 文化艺术|2009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讲述老子学说的继承人庄子和韩非之间的主张区别,庄子认为人性天真纯真的,追求的是绝对的自由,而韩非认为人性本恶,是追求绝对的专政。通过实例来剖析庄子和韩非两人的观点,更深刻的理解道家和法家两种不同的政见主张。(百家讲坛2009年第21期)
  • 爱的呼唤

    类型: 文化艺术|2009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通过前面易中天教授的点评,我们从墨家那里学到了要平等、互利、博爱,从道家那里学到了要真实、自由和宽容。法家人物虽然刻薄寡恩,但是法家对维护社会秩序与保证执法公平,所提倡的切实可行的方法起到了明显的效果。法家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公平、公正、公开,这个思想即使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墨、道、法三家的思想,虽然都有后世可以继承的精华。但是,无可置疑,对中华传统文化影响最深刻的还是儒家思想。(百家讲坛2009年第22期)
  • 正义与自强

    类型: 文化艺术|2009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作为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中最重要的一家,儒家学说和其余诸子的学说关注点不一样。先秦诸子中,墨家关注社会,道家关注人生,法家关注国家,而儒家的关注点则落在文化上,儒家为中华文化提出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这就是仁爱、正义与自强。本期节目易中天先生为我们讲述儒家的正义与自强。(百家讲坛2009年第23期)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弟子规》

集数:22集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解读《弟子规》的哲理

百家讲坛《破解幸福密码》

集数:8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去感知幸福

百家讲坛《成语趣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