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大家《“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大家《“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集  数: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2
来  源:大家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13 从牛到爱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节目介绍了科学家钱三强的故事。“从牛到爱”这幅字是钱三强的父亲在钱三强考上清华大学物理系之后送给他的,他一直保留了60年,直至去世,这幅字还在房中。父亲是在激励他,发扬属牛的那股牛劲,在科学上不断奋进,向牛顿和爱因斯坦学习。钱三强及其夫人一起留下了许多青春往事,被人们称为“小居里夫妇”。在节目中我们一起感受钱三强的人生过往。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11 以身许国 王淦昌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他是国际学术界长期追寻的传奇人物,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四十年代、五十年代,他屡有惊世之作。他是中国核物理学的一代宗师,五十四岁时他突然失踪一去就是十七年。节目介绍王淦昌的人生。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10 彭桓武 中科院院士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彭桓武参与和领导了中国原子能物理和原子弹、氢弹以及战略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他在中子物理、辐射流体力学、凝聚态物理、爆轰物理等多个学科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对分子结构提出过新的处理方法,在量子多体问题研究中提出了自洽场的推广理论,并为中国核事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彭桓武院士一生致力于基础理论研究,富于开拓创新精神,他十分关注科学前沿的最新进展,积极推动交叉学科的发展。同时他也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特别强调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09 雷震海关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1982年7月,中国向世界发布了某公海海域的进海公告,在国际惯例上这一般代表这在这一海域会有军事演习或这其他的军事行动,这就是“巨浪一号”试射实验。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08 屠守锷 中国科学院院士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被誉为“航天四老”之一的屠守锷,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的贡献。1945年在美国留学的他听到祖国胜利的消息后毅然回国,投入到建设国家的队伍中。本期节目主持人许可对这位老人进行了现场采访,回顾了他为中国导弹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07 人民科学家 钱学森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钱学森是人类航天科技的重要开创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是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是二十世纪应用科学领域最为杰出的科学家,是新中国爱国留学归国人员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建设者,是新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他在上世纪40年代已经成为和其恩师卡门并驾齐驱的航空和航天领域内的最为杰出的科学家,并以《工程控制论》的出版为标志在学术成就上实质性地超越了科学巨匠卡门,成为上个世纪整个应用科学领域中最杰出的代表,成为二十世纪众多学科领域的科学群星中最为璀璨的极少数巨星之一。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06 杨嘉墀 中科院院士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杨嘉墀长期致力于中国科学技术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参与中国空间技术发展规划的制订,是中国科学院早期开展航天技术研究的专家之一。领导和参加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姿态测量系统的研制。是空间技术分系统的设计师,在中国返回式卫星姿态控制系统方案论证和技术设计中,提出一系列先进可行的设计思想。领导研制的返回式卫星姿态系统及数据分析指标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指导研制为原子弹爆炸试验所需的检测技术及设备等重大科研项目。回顾杨嘉墀同志不平凡的一生,无处不闪烁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和高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05 《功勋》——孙家栋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系列片《功勋》--孙家栋。他们见证历史,他们开创事业,他们感怀人生,系列片《功勋》为我们讲述一群为新中国科技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孙家栋就是他们中的一位。本节目故事讲述人陆建艺主要讲述了“东方红一号”的故事、总理巧解难题、红烧肉的作用、留学莫斯科、“犯了一个错误”、成功也是一种磨练、聚少离多金婚情、“嫦娥”与“北斗”等方面的内容,再现了孙家栋的主要经历及其为新中国科技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03 王希季 中科院院士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他是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总设计师,新中国成立,他毅然放弃博士学位回国报效,将希望和梦想寄予浩瀚的宇宙,他就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科院院士王希季。本节目主持人马湘东对王希季进行了专访,采访过程中王希季向我们详细讲述了他从事运载火箭研制工作的主要经历和卓著成就。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01 最长的一天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1964年10月15日晚,北京,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5个生日,正在上演“东方红”,中南海却一片繁忙,毛泽东说“这是决定命运了”,因为那里正在为即将引爆的核武器实验而做准备,本期节目采访当年的工作人员,对当时的实验过程进行了描述。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12 中国航天材料奠基人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嫦娥1号的顺利升空,标志着我国的航空技术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当中。今天向大家介绍,为了这个事业默默奉献的中国航天材料奠基人,同时也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姚桐斌。向大家介绍他的人生和奉献事业的故事。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02 《功勋》——王大珩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介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王大珩。他留学后毅然回国,带队制造第一炉光学玻璃、“八大件”科研仪器、高速摄影仪,参与新中国的第一个科技发展规划、“863”计划、中国工程院的组建等,完成原子弹的图纸和后期设备工作,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做出伟大的贡献。
  •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20120414 力学大师 郭永怀

    类型: 航空航天|专家
    来源: 大家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郭永怀是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发现了上临界马赫数,发展了奇异摄动理论中的变形坐标法,即国际上公认的PLK方法,倡导了我国的高超声速流、电磁流体力学、爆炸力学的研究,培养了优秀力学人才。担负了国防科学研究的业务领导工作,为发展我国的导弹与核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是该群体中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
猜你还喜欢

科技之光《环保住宅》

集数:29
来源:《科技之光》
描述:

我爱发明2013《发明梦工场》

集数:13
来源:《我爱发明》
描述:

科技之光《当人脑接驳电脑》

集数:2
来源:科技之光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