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孟姜女传奇
集  数:3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08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滴血认夫

    类型: 民俗民族|女性|文化艺术|2008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由浙江大学副教授段怀清继续讲述《孟姜女传奇》之二--滴血认夫,孟姜女好不容易打听到丈夫的消息,得到的却是其身亡的噩耗,所有的思念、一切的希望都化成了泡影,悲愤欲绝的孟姜女放声痛哭,撕心裂肺、惊天动地的哭声竟然让八百里城墙为之坍圮,而在倒塌的城墙下,露出的竟是筑城人的累累白骨。范喜良并不是平白死去的,据说他是为了替一万名民夫抵命,自愿走进城墙里的。孟姜女猛然想起,她曾经在路上遇到一位神人,神人指点她认出夫君的尸骨,于是孟姜女将手指割破,找出了范喜良的尸骨。(百家讲坛2008年第325期)
  • 魂归大海

    类型: 民俗民族|女性|文化艺术|2008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传说,秦始皇听说一个民夫的妻子竟然因丈夫的死亡一下哭倒了八百里长城,震惊之余,他很想见一见这位奇女子。而秦始皇见到孟姜女后,被她身上强大的意志力和神力所吸引,竟提出要孟姜女进宫去做他的嫔妃。孟姜女提出,进宫可以,但首先要满足她几个条件。对于那些苛刻的条件,秦始皇竟然全都答应了。孟姜女以聪明智慧和凛然正气,挑战了最高的统治者秦始皇,塑造了一个完美的民间烈女子的形象。几千年来,孟姜女哭长城的传奇故事,在中国民间不断地流传着,传递着穿透历史的精神力量、思想力量和情感力量。(百家讲坛2008年第326期)
  • 万里寻夫

    类型: 民俗民族|女性|文化艺术|2008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由段怀清教授介绍了有关孟姜女的传说。孟姜女传说是从葫芦里面生出来的孩子。而就在孟姜女跟范喜良新婚之夜的时候,范喜良被秦兵抓去修长城。孟姜女于是开始了万里寻夫的过程。这其中就有最著名的遇盗跟过关的故事。(百家讲坛2008年第205期)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弟子规》

集数:22集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解读《弟子规》的哲理

百家讲坛《破解幸福密码》

集数:8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去感知幸福

百家讲坛《成语趣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