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之曾巩》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之曾巩》
集  数: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0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曾巩(三)身处乡野名比天高 百家讲坛20100930

    类型: 史说天下|名家大师|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排名“唐宋八大家”最后一位的曾巩,人生经历十分独特,生活特别困苦。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他一直待在自己的家乡江西农村,为全家的生计奔波。但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影响他做学问和写文章,一旦他有文章面世,就会很快流布天下,广为传诵。读过他文章的人,不但不知道曾巩此时生活在偏僻的乡村,反而会认为他一直身处朝廷之中。
  • 曾巩(二)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百家讲坛20100929

    类型: 史说天下|名家大师|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讲述的是唐宋八大家之《曾巩》第二集,曾巩字子固,江西南丰人,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散文家,他是八大家里面最有特点的一位大文章家,他这样的地位是来之不易的,他39岁才考中进士,同年,家里六人同门考中进士,之后又有三人考中进士,考中进士的时候,曾巩的家庭情况非常苦难,不仅要侍奉老祖母和父亲,还要供妹妹和弟弟读书,又面临因为穷困而夭折的两个女儿的伤痛,然而,在这样艰巨的环境中,曾巩却依然没有放弃求学的愿望,最终,在欧阳修的帮助下,他完成了自己的愿望,成为我国文坛史上的大家。
  • 曾巩(一)非常七加一 百家讲坛20100928

    类型: 史说天下|名家大师|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讲述的是唐宋八大家之《曾巩》第一集。曾巩字子固,江西南丰人,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散文家,公元1019年生,1083年病逝于江苏南京,终年六十五岁。曾巩的散文成就很高,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宋代古文运动的重要骨干。可遗憾的是,尽管曾巩得到文坛宗师欧阳修的极力推崇,但他却是“唐宋八大家”中最令我们当代人感到陌生的一位。曾巩流传至今的诗作有四百多首,虽然与苏轼、欧阳修这样的诗词大家无法相提并论,但是大多也都写得质朴、雄浑超逸、寓意深刻。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弟子规》

集数:22集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解读《弟子规》的哲理

百家讲坛《破解幸福密码》

集数:8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去感知幸福

百家讲坛《成语趣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