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特别节目《茶叶之路精编版》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特别节目《茶叶之路精编版》
集  数:9
首播时间:2012-09-29
首播频道: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2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茶叶之路(精编) 第一集 武夷茶事》 20120929

    类型: 行游|民俗民族|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中国福建西北部的武夷山,是著名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武夷山市古称“崇安”,现在总面积达2800多平方公里,它不仅是茶叶的主要产地,还是一条著名的国际商道“茶叶之路”的起点。下梅村就是这条茶叶之路的源头,三百多年前,精明的晋商在这里开辟了穿越欧亚大陆的漫漫茶路,这是中国古代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后最著名的国际商路。本期节目跟随三名体验者,一起走进这茶叶之路的起点武夷山。
  • 《茶叶之路(精编) 第二集 茶行信江》 20120930

    类型: 行游|民俗民族|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翻越武夷山,茶叶之路便进入了江西境内,在这里,茶商们将沿着信江一路向西,经过铅山、弋阳、鹰潭等地,开始茶叶之路在水上的航行。这条汉代开辟的古道,是自古以来沟通闽赣的主干道,在茶叶之路贯通的年代,每到产茶时节,由扁担和独轮车负载的福建岩茶,翻山越岭,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江西省铅山县。本期节目跟随体验者来到了江西,继续茶叶之路。
  • 《茶叶之路(精编) 第三集 鄱阳湖上 》 20121001

    类型: 行游|民俗民族|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翻越武夷山,茶叶之路便进入了鄱阳湖,当年,从武夷山下梅村运送的茶叶,经过茶叶之路到达江西省铅山县,在河口装大船,沿着顺信江水道一路向西,经过弋阳、鹰潭等地,在饶州的余干县进入鄱阳湖。本期节目跟随《茶叶之路》摄制组来到鄱阳湖的星子县,继续茶叶之路。
  • 《茶叶之路(精编) 第四集 瓷色茶香》 20121002

    类型: 行游|民俗民族|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从武夷山启程的传统运茶路线,在到达江西九江之后,将继续沿水路北上向武汉进发,但是《茶叶之路》摄制组却选择了相反的方向,一千两百年前一位失意官员在九江写下不朽名作,却无意中为当时的茶叶贸易保留了真实一瞥。本期节目从白居易《琵琶行》中的描述开始,走进景德镇,走进浮梁县,体验这里的瓷色茶香。
  • 《茶叶之路(精编) 第六集 古茶遗风》 20121004

    类型: 行游|民俗民族|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茶叶之路》摄制组沿着传统路线,从湖北武汉经天门溯汉水北上,进入河南社旗县,从这里将进入中原腹地,但是因为一个重要使命,摄制组将暂时离开主线,驱车前往距离武汉400公里以外的鄂西南山地恩施。茶的起源地肯定是在中国,但是在中国境内的茶树种植以及饮茶习俗,究竟是从哪里开始的呢。本期节目走进恩施,寻找古茶遗风。
  • 《茶叶之路(精编) 第五集 汉水北行 》 20121003

    类型: 行游|民俗民族|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清末战乱,万里茶路被迫选择新起点。洋楼洞砖茶为晋商赢得巨大财富,也带来野心勃勃的竞争者,茶路由水运转为陆运。本期节目《茶叶之路》摄制组来到了湖北省赤壁市,寻访茶叶之路上一个至关重要的节点。
  • 《茶叶之路(精编) 第七集 中原茶路》 20121005

    类型: 行游|民俗民族|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离开河南社旗,《茶叶之路》摄制组,告别了一路陪伴我们的长江水系,开始转走陆路。我们将向山西进发。在到达古都洛阳之前,摄制组还专程来到了位于河南登封市的中岳嵩山。节目中探秘了嵩山与茶的渊源。摄制组重走中原茶叶之路,探秘古老的中原茶文化,经过了河南洛阳、渡过了黄河、翻越了太行山,回到山西商人的故土山西。
  • 《茶叶之路(精编) 第八集 晋商故里》 20121006

    类型: 行游|民俗民族|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今天《茶叶之路》摄制组将依靠地图的指引去找寻已经湮没在荒草乱石中的古代茶路。摄制组趟过昌源河来到北关村,这里曾是商队歇脚的地方。摄制组参观了渠家大院、乔家大院、常家花园,并来到后沟村体验了那里的原生态农村风貌。另外还和体验者了解了晋商用的文物。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弟子规》

集数:22集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解读《弟子规》的哲理

百家讲坛《破解幸福密码》

集数:8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去感知幸福

百家讲坛《成语趣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