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中国电影百年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中国电影百年
集  数: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中国电影百年之 尹鸿谈中国电影的传统与伦理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事件|经典纪录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讲坛将围绕第一、第二代导演和第三代导演早期的作品,阐释中国传统伦理情节剧的发展、演变、历史背景、社会环境对人们的影响和艺术特色等。
  • 中国电影百年之 从《中国式离婚》看家变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事件|经典纪录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中国式离婚》被人们称为现代版的围城,它通过三个家庭和一个已经离异的家庭,来展示中国人的婚姻现状,揭示不同年龄段的夫妻在婚姻契约下心、身和身心的三种背叛,从而导致家的变化。《中国式离婚》的热播,使人们对家的问题格外关注。在今天,离婚往往和“第三者”交织在一起,但《中国式离婚》却给人们讲述了一个没有第三者的离婚故事,它提出第三者并不是婚姻危机的本质原因,它只是离婚的催化剂。而导致婚姻危机的是婚姻本身的变化,这种变化最终导致婚姻的裂变。
  • 中国电影百年之 破解十面埋伏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事件|经典纪录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当《英雄》的号角还未停息,2004年,张艺谋又推出了他的第二部武侠电影《十面埋伏》。同样的武侠电影的形式,及至灿烂的画面和超级明星的阵容,使得《十面埋伏》从一公映便笼罩在《英雄》的身影中,无聊的再版成为舆论界对这部电影最主要的批评之一。其实,重复的并不仅仅是电影的本身,媒体不间断的嘲笑、批评和涌向电影院的人群构成了《十面埋伏》和《英雄》共同的景观。在笑骂声中,《十面埋伏》延续着《英雄》的神话。在国内的票房收入,依旧远远超出2004年国内所有上演影片的票房收入,同时在海外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那么,为什么市场会青睐这样一部有着克隆嫌疑的影片?张艺谋的票房神话还能延续多久?
  • 中国电影百年之 冯小刚走红之谜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事件|经典纪录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在王朔的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中,有个吹捧大师,此人名叫冯小刚。他带领于观、马青以及丁小鲁等一帮年轻人为人们圆梦。这部小说后来成为电影《甲方乙方》的故事原型,有趣的是,这部影片的导演也叫冯小刚。小说中的冯小刚最终没能做出惊人之举,但现实中的冯小刚却因为导演电影《甲方乙方》而一炮走红,在各路电影逐鹿中国影坛的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军突起,短短几年他便确立了中国贺岁片霸主的地位。他的崛起也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神话。
  • 中国电影百年之 刺秦行动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事件|经典纪录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荆柯刺秦王”的故事,在短短的几年之间,在中国影坛有三位重要的所谓第五代导演,分别拍摄了这个故事,第一次是1995年一个叫做周小文的导演他拍摄了一部电影叫《秦颂》,那么到了1998年,一个大家可能非常熟悉的导演,也非常著名的国际导演陈凯歌拍摄了一部电影叫做《荆柯刺秦王》,短短的几年之后,明星级导演,国际明星级导演,张艺谋拍摄了《英雄》,那么一个著名的历史故事,在任何一个国家一个著名的历史故事,被电影电视反复地拍摄,不是什么新闻,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但是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然后同一代的著名导演,反复地拍摄同一题材,还是一个相当少见的故事,那么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使得这三位导演让中国电影史上连续三次出现以“行刺秦王”为题材的电影?而且,每一部电影投入也是无比巨大,成为中国电影史的大制作。
  • 中国电影百年之 尹鸿谈走出国门的中国电影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事件|经典纪录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1935年由郑楚生导演的电影《渔光曲》在莫斯科电影节上获得了荣誉奖,这是有史以来可记载的中国电影获得的第一个国际奖。尽管此后的几十年,中国电影也零星的在一些国际电影节上出现,但由于当时中国经济的滞后和世界阵营的分化,使得中国电影长期远离世界影坛,以至于在20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欧美国家的世界电影史中,对中国电影几乎没有任何记载。从1980年代开始,已经闭关锁国长达30年的中国别无选择地推向了国际政治经济文化舞台。
  • 中国电影百年之 冯小刚归来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事件|经典纪录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冯小刚因为导演电影《甲方乙方》而一炮走红,在各路电影逐鹿中国影坛的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军突起,短短几年他便确立了中国贺岁片霸主的地位。但是在进入21世纪后,冯小刚却面临着一次严峻的挑战。2002年,酝酿已久的《大腕》终于出炉,然而人们失望的发现,曾经那个熟悉的冯小刚不见了,人们一直渴盼的岁末大餐变味了。在精致画面的陪衬下,故事显得苍白无力,语言上的机智也几乎消失的无影无踪。人们不禁惊呼,冯小刚到哪里去了?真的是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么?
  • 中国电影百年之 尹鸿谈谢晋电影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事件|经典纪录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我们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期,还做过一个调查公司做过的一个调查,调查大家最喜欢的中国电影导演是谁。那么结果呢,有25%的观众首选谢晋,这是排在第一位的,张艺谋排在第二位,这就说明什么,就说明谢晋在中国电影观众心目当中仍然具有可以说至高无上的地位。本讲主要介绍谢晋电影模式。
  • 中国电影百年之 张颐武论英雄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事件|经典纪录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2002年,对于中国电影业来说,是一个不可忘却的年头,张艺谋的电影《英雄》在这一年打破了低迷多时的中国电影市场的寂静,在强大的明星阵容,和3000万美元的巨资打造下,这部以刺杀秦王为主题的武侠故事片在中国乃至国际影坛掀起了一股《英雄》狂潮。同时也在舆论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尽管有鲜花和掌声,但是如潮的批评声依旧成为舆论界评价这部电影的总的论调。在震耳欲聋的指责声中,《英雄》却出人意料的创造了一个奇迹,在国内,《英雄》的总票房收入2亿5千万人民币,远远超出同期上映的国外大片的票房收入,在境外的票房收入也超过9亿人民币,并连续两周夺得北美票房冠军。从而成为国产电影中真正的英雄。那么,为什么这部备受笑骂的电影会取得如此成功的票房成绩?真的是小骂帮大忙么?《英雄》魅力究竟是什么?
  • 中国电影百年之 可可西里 悲壮的独行者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事件|经典纪录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这是一个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地方,这是一场贪婪与高尚的较量。这是一阙雄浑阳刚的壮烈纪实,这是一部信仰与生命的挽歌。这部以民间保护藏羚羊的巡山队故事为原型的电影,一经公映便成为中外影坛各种奖项的宠儿,如潮的好评蜂拥而至,连最为挑剔的影评家们,也纷纷把它誉为2004年最令人感动的中国电影。然而在这一片叫好声中,《可可西里》在国内的票房却出人意料的平淡,在市场的面前,《可可西里》的魅力为什么消失了?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弟子规》

集数:22集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解读《弟子规》的哲理

百家讲坛《破解幸福密码》

集数:8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去感知幸福

百家讲坛《成语趣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