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中华民族《避暑山庄》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中华民族《避暑山庄》
集  数: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中华民族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中华民族]避暑山庄 第1集 无形的长城(20110629)

    类型: 人文地理|清朝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公元1703年,清朝康熙四十二年,在今天的承德市武烈河西岸的狭长谷地上,一座规模庞大的皇家宫苑开始动工修建,时称热河行宫,也就是今天的避暑山庄。这座皇家园林的修建,历经了康熙到乾隆的三朝皇帝,历时89年才完工,它的面积比后来号称“万园之园”的圆明园还要大三千亩。已经掌有无上权威成为紫禁城主人的康熙皇帝决定在距离北京二百多公里外的这个荒凉的小村落修建一座如此规模的皇家园林,节目解析了避暑山庄的建造谜团。(中华民族2011年第14期)
  • [中华民族]避暑山庄 第2集 班禅东行记 20110630

    类型: 人文地理|清朝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一座山庄,半部清史,两代帝王,三百年往事。节目通过清乾隆和顺治两位皇帝对班禅东行一事的重视以及一系列破例再破例的举措的讲述,展现了清政府重视与北方草原的蒙古各部落之间的关系、大力扶持藏传佛教并积极推行绥靖荒服、怀柔远人的民族政策,进而实现了清政府民族团结和国家强盛的伟大理想,而承德避暑山庄也已成为中国历史的一个重要角落。(中华民族2011年第15期)
  • [中华民族]避暑山庄 第3集 两个帝国的碰撞20110701

    类型: 人文地理|清朝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清代史料中有过这样一个记载,乾隆皇帝连续几次做了同样一个梦,梦中有两只骏马,驮着很多书卷,踏着海浪向他飞奔而来。这个梦始终困扰着乾隆,于是他向刘墉诉说这个梦境,刘墉听罢高兴地说,这是国运兴旺的好兆头。在中国古代,很早就有与海外他国建立友好往来的史实。节目中为我们讲述了清朝统治者为逃避战争而藏身避暑山庄的历程。(中华民族2011年第16期)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弟子规》

集数:22集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解读《弟子规》的哲理

百家讲坛《破解幸福密码》

集数:8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去感知幸福

百家讲坛《成语趣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