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中华民族《石屏的故事》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中华民族《石屏的故事》
集  数: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中华民族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石屏的故事 第1集 寻找明军后裔 [中华民族]

    类型: 人文地理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公元1903年的清代科举考试,慈禧太后亲临考场,出了一道奇特的试题,命考生写出五百罗汉的名字,全写出者点为状元。一名来自云南偏远小城石屏的文人袁嘉谷一举夺魁,高中状元。他是云南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名状元。小城石屏地处西南边陲,却在自明朝以来明清两代文人名士辈出,原因是明朝初期朱元璋的部队进驻云南石屏以后带来了中原先进的文化。人类的迁徙古来有之,正因为人类有了那么多的历史迁徙才有了我们今天丰富的文化和民族的交流。(中华民族2011年第23期)
  • 石屏的故事 第2集 探访豆腐西施 [中华民族]

    类型: 人文地理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石屏,是一个被誉为“文献名邦”的西南边陲小城。这里不光以才俊辈出而闻名,还因这里的人们喜食豆腐。这里的街头巷尾、村镇集市到处都摆满了烤豆腐的摊位,这就是被列为云南十八怪之一的“豆腐烧着卖”。追溯豆腐的起源,要从西汉的淮南王刘安说起,他炼丹求仙不成却无意间把石膏和盐卤混合制成了流传千古的美食,后来朱元璋和他的部队将中原的豆腐制作工艺带到了石屏。本期节目就为观众介绍石屏的豆腐。(中华民族2011年第24期)
  • 石屏的故事 第3集 马背驮来的城市 [中华民族]

    类型: 人文地理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石屏县宝秀镇人吴尚贤是当地最早“走西头”的人,也是最成功的一人。“走西头”是指去石屏西边的一些地方经商,最早明代中期就有人走西头了。吴尚贤的茂隆银矿产量巨大,他会把大量的银子运回家中,在生活困难时期,大批的石屏人开始了“走西头”,形成了石屏商帮,他们把大量的财富用马驮回家乡。陈鹤亭是石屏第二位非常成功的商人,创办实业,投资教育。易武的石屏商人通过马帮销售茶叶,形成了茶马古道上的南线和东线。(中华民族2011年第25期)
  • 石屏的故事 第4集 龙舞云之南 [中华民族]20110711

    类型: 人文地理
    来源: 中华民族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北回归线在石屏县城穿城而过,在我国这是为数不多的城市之一,传说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多有奇异之事出现。石屏县的人们,对于龙有着深厚的感情,这里的人们对于龙很是崇拜,街道、旅游胜地、以及城镇,多以龙而命名。节目中为我们介绍了石屏的悠久文化。(中华民族2011年第26期)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弟子规》

集数:22集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解读《弟子规》的哲理

百家讲坛《破解幸福密码》

集数:8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去感知幸福

百家讲坛《成语趣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