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走遍中国《云岭和声》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走遍中国《云岭和声》
集  数:7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3
来  源:走遍中国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云岭和声 第1集 春城暗战

    类型: 历史时刻|名人|军政名人|将帅传奇
    来源: 走遍中国
    介绍: 六十年前的农历正月初八,年节已接近尾声,但对于云南人来说,却成了新年最热闹的一天。此时的云南昆明城,各路人马风云际会。云南王卢汉处变不惊,通电起义!宣布云南全省解放。本期节目,回顾云南解放前的那段黑暗的历史。(走遍中国2010年第103期)
  • 云岭和声 第2集 中央来客

    类型: 历史时刻|名人|军政名人|将帅传奇
    来源: 走遍中国
    介绍: 1950年的2月,云南王卢汉通电宣布起义,这意味着西南最后一片国土获得军事上的基本解放。当解放大军浩浩荡荡开进昆明城的时候,3000公里以外的毛泽东却一个人徘徊在中南海的林荫道上,思绪如潮。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国防安全、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大局,这么多问题都纠结在一起了,毛泽东怎能不担心。他太了解这几千年来,由民族压迫制度而造成的民族隔阂有多深。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支特殊的部队从北京出发了。这是新中国第一次派遣使者入滇,深入云南民族地区,他们肩负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国防安全等太多责任。(走遍中国2010年第104期)
  • 云岭和声 第4集 滇南第一碑

    类型: 历史时刻|名人|军政名人|将帅传奇
    来源: 走遍中国
    介绍: 1951年元月,普洱区的各少数民族在普洱红场上举行了宣誓结盟大会,会上通过和下含有鸡血的咒水立誓结盟。佤族的镖牛习俗代表卦的好坏,当时是佤族头人拉勐担当镖手。拉勐投了两镖,牛倒下了,把镖口压在了身下,正在大家失望叹息的时候,牛又站起,翻身倒向令一边,镖口冲天,大家欢呼雀跃。各族代表签名立碑。1951年5月,境外国民党占领西盟,杀害了李保。岩火龙因不能劝服其父亲归顺共产党而自杀了。佤族头人拉勐求援解放军,将西盟再次解放。(走遍中国2010年第106期)
  • 云岭和声 第5集 西双版纳

    类型: 历史时刻|名人|军政名人|将帅传奇
    来源: 走遍中国
    介绍: 云南省的西双版纳每年吸引上百万的中外游客,篝火晚会、泼水节、迷人的傣族姑娘,都会让人流连忘返。六十年前,一九五零年二月国共两党在这里的橄榄坝地方交战,当时的土司首领在两方之间必须要作出选择,之后共产党胜利后解决了古老的土司问题,开始着手民族问题,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三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宣告成立,景洪为自治区的首府,西双版纳自治州是新中国的第一个自治州,它的成立既巩固了边疆又疏导了多个民族的历史遗留矛盾。(走遍中国2010年第107期)
  • 云岭和声 第3集 千里进京

    类型: 历史时刻|名人|军政名人|将帅传奇
    来源: 走遍中国
    介绍: 1950年8月20日,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共宁洱地委一片忙碌。就在这时,突然收到云南省委发来的一份紧急电报,要求他们迅速选派各少数民族的上层人士和群众代表,到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庆典。对于去北京观礼的邀请,头人们顾虑重重。他们总是反复地询问:“是毛主席的寨子大,还是我们的寨子大?”由于当时的云南还有一些不稳定因素,头人们对当下的情况还不能全部了解。最后,云南33个少数民族头人终于集体进京,参加新中国成立一周年大庆。(走遍中国2010年第105期)
  • 云岭和声 第6集 黑树林的变迁

    类型: 历史时刻|名人|军政名人|将帅传奇
    来源: 走遍中国
    介绍: 从昆明往南大约400公里的哀牢山南麓,有一片特殊的区域被称为黑树林地区。黑树林,这个看上去安静祥和、千百年来默默无闻的地区,在20世纪的某一天却突然名声大噪。争山争水争树林,黑树林地区持续械斗两百多年。省委果断决策,民族工作队高调开进黑树林。两任工作队队长前赴后继,胡忠文临危受命;一波刚平,一波又起,黑树林问题能否最终妥善解决?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民族工作队大胆地提出了一个口号--“治乱先治穷”!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数十个扶贫项目陆续上马,数千万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黑树林。2001年秋天,又是太阳花盛开的时节,云南省委省政府宣布摘除黑树林地区“热点”的帽子。百年干戈化玉帛,黑树林终于见到了久违的欢歌笑语。(走遍中国2010年第108期)
  • 云岭和声 第7集 苦聪人的春天

    类型: 历史时刻|名人|军政名人|将帅传奇
    来源: 走遍中国
    介绍: 刚解放不久的云南省哀牢山区传说发现了野人,经过认真考察发现这群生活在密林中的野人,其实是以游猎卫生的苦聪人。之所以被认为是野人是因为他们还处于原始社会的生活状态,云南省民族工作队帮助苦聪人真正走出丛林融入现代社会,在种植、养殖结合他们结合他们生产生活,如今在者米乡的公路两边连片的香蕉林带动了这里的发展变化,一九九八年实施的155安居温饱工程给苦聪人带来变化,在中国政府的帮助关怀下实现了从原始社会向社会主义的直接过渡。(走遍中国2010年第109期)
猜你还喜欢

动物传奇《动物趣闻》

集数:15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地理中国《奇特的村落》

集数:17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地理中国《2013寻奇天下》

集数:10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