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探秘佛光寺》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探秘佛光寺》
集  数: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探秘佛光寺(下):破解 探索发现20110102

    类型: 人文地理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梁思成林徽因夫妇赶到佛光寺进行考察,虽然寺中佛像被重新油饰国,林徽因还是一眼辨认出这些佛像属于晚唐时期。而梁思成对也爬上寺庙的天花板,试图找到留有建寺者和建造年代的准确纪录,却发现了只在纪录中见过的“大叉手”结构,这对中国建筑史研究有重大意义。林徽因无意中在大殿的大梁上发现了捐建着宁公遇的名字,又根据殿门口时经幢的记载找出大殿建于公元857年。这座寺庙集合了当时绘画、书法、雕塑和建筑的最高水平,是现存的独一无二的木结构建筑。
  • 探秘佛光寺(上):寻找 探索发现20110101

    类型: 人文地理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20世纪30年代,年轻的中国建筑学家梁思成与林徽因从美国留学归来,他们受邀加入了中国现代史上第一家研究中国古建筑的学术机构“中国营造社”,投身于对中国古建筑的考察与研究发现之中。他们始终坚信,在中国会有唐朝木制建筑的存留。于是,他们不辞辛劳,在战争阴云的笼罩下,前往河北、山西的群山峻岭中搜寻着蛛丝马迹。最终,他们发现了始建于唐代的遗存木制寺庙--佛光寺。他们为保护和传承中国古文化遗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弟子规》

集数:22集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解读《弟子规》的哲理

百家讲坛《破解幸福密码》

集数:8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去感知幸福

百家讲坛《成语趣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