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嵩山》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嵩山》
集  数:4集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嵩山 四 武林归宗 探索发现 20110509

    类型: 人文地理|行游|历史揭秘|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以少林寺中的壁画为引子介绍了少林武术的诞生、发展、特色及少林武术的意义。通过对现代少林寺僧人习武过程的体验,介绍了少林上成功法,强调少林武术不仅是一项技能,它更代表着中国悠久的文化。
  • 嵩山 三 三教合一 探索发现 20110508

    类型: 人文地理|行游|历史揭秘|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汉明帝刘庄在位时请来了天竺的迦叶摩腾和竺法兰两位高僧,并敕令建造了第一座佛教寺院,嵩山西麓的白马寺。南北朝时达摩在嵩山面壁9年,创立了中国禅宗,使佛教在中国得到了真正的发展。但晚唐时期,唐武宗开始了灭佛运动,此后佛教衰落,道教兴起。在嵩山南麓有一座中岳庙,始建于秦,被称为道教第六小洞天。而道教自唐代在嵩山兴旺发展。北宋初年,文风四起,学者们喜欢在深山中聚徒讲学,嵩山拥有了宋太宗亲自赐书的嵩阳书院,当时的名家大儒都在此讲学授课,培养出让儒学大繁荣的领军人物,嵩阳书院也成为当时思想文化交流的圣地。佛道儒三教文化在嵩山怀抱中和谐共处交相辉映,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宏大气魄。
  • 嵩山 二 封天禅地 探索发现 20110507

    类型: 人文地理|行游|历史揭秘|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封禅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当时生产力低下,人们对于自然现象的认识也极为有限,他们不能准确把握自然界的各种现象,因此产生原始崇拜。于是,祭天祷地,也就应运而生。中国古代帝王,为加强自己的统治,不约而同地宣传君权神授的理论。为了使这种理论得以证明,便有了封禅名山的活动。嵩山像一位无言的历史老人,目击了中原大地的兴盛与辉煌,厚重与苍凉。
  • 嵩山 一 天地之中 探索发现 20110506

    类型: 人文地理|行游|历史揭秘|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河南登封历史悠久,名胜古迹天下闻名。尤其是包括周公测景台和登封观星台、嵩阳书院以及少林寺建筑群在内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绵延不绝,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之一。本期节目介绍了“天地之中”的历史文化。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弟子规》

集数:22集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解读《弟子规》的哲理

百家讲坛《破解幸福密码》

集数:8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去感知幸福

百家讲坛《成语趣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