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成都建川博物馆的非常记忆》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成都建川博物馆的非常记忆》
集  数:8集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成都建川博物馆的非常记忆(七) 探索发现20100918

    类型: 人文地理|古迹遗址|历史时刻|事件|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成都建川博物馆纪念的是在抗日战争中被日军俘虏的中国战俘,他们有的是共产党战士,有的是国民党,有的是游击队员,本期节目通过杨养正、耿谆等战后余生的抗日战士讲述了战争年代战俘的生存状态。
  • 成都建川博物馆的非常记忆(六) 探索发现20100917

    类型: 人文地理|古迹遗址|历史时刻|事件|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在当前国内唯一一家以援华美军为主题的私人博物馆里,珍藏着426件二战期间在华美军文物。樊建川的援华美军博物馆由美国著名建筑大师切斯特?怀东义务设计,切斯特?怀东的建筑设计理念是:用复杂多变的坡顶造型,来象征战时中国错综复杂的社会背景,以及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体现出二战期间中美两国结盟而战的史实。博物馆的外形像一艘军舰,寓意着在二战期间,为与中国军队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美国军事力量曾经从浩翰的太平洋对岸驶来。在这次与援华美军的合作作战中,中美两国军人并肩作战赢得了昆明轰炸的大胜利,汉口大轰炸彻底摧毁日军,侵华日军的空军主力基本被消灭,从此日军走向了失败之路。怀着对援华美军的深深敬意,樊建川找到了飞虎队里248位队员的照片,按照中国人特有的方式,把他们烧铸成瓷板像,高高地挂在墙上,永远地纪念他们。
  • 成都建川博物馆的非常记忆(五) 探索发现20100916

    类型: 人文地理|古迹遗址|历史时刻|事件|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卢沟桥事变后,国民党川军首脑刘湘立即停止内战,请缨出川抗日。出征前,每一位将士都为家人留下了遗书。当时他们在装备简陋,弹药稀少的情况下,参加了众多重要和惨烈的战役,在广德会战中,率部掩护友军撤退的川军高级将领饶国华将军在弹尽粮绝之后自杀殉国。带病亲征的刘湘将军在参加完南京保卫战后,病情恶化,不治病逝。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后,四川的经济压力大增,但在这种情况下,来自四川民众的抗战募捐却始终不断。1938年,王铭章将军率领五千川军,在山东藤县与日军激战三天,壮烈殉国,藤县保卫战为台儿庄大捷奠定了基础。抗战后期,四川动员了三百万民工修建国防攻势,支援抗战。整个抗战期间,四川共走出3百万士兵,遍布各大战场,当时有“无川不成军”的说法。节目中川军老兵和四川民众讲述艰苦悲壮,可歌可泣的抗战往事。成都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特设川军抗战馆,缅怀抗日先辈,纪念那个时代宁死不屈,杀敌卫国的热血男儿和无怨无悔,为抗日做出伟大贡献的四川民众。
  • 成都建川博物馆的非常记忆(四) 探索发现20100915

    类型: 人文地理|古迹遗址|历史时刻|事件|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抗日战争是中国全民族抵抗日本侵略进攻的战争,中国的抗日战争战场是一个统一的战场。国民党的正面战场担负着较大规模的正规战任务,抗击了日寇较大规模的进攻。在抗战初期,国民党动员大量的兵力,先后进行了平津南口会战、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等重大战役,给日军以巨大的杀伤和消耗。在相持阶段和反攻阶段,国民党又组织了一系列战役,每次至少动用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兵力,大约抗击着侵华日军总数的50%,在战略上牵制了日军,客观上起到了支援敌后战场的作用。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团结救国的伟大力量。虽然国民党抗战决心的转变并不是非常地坚决,是动摇的,甚至在其正面战场上还出现过大溃败,但国民党政策的转变对全民族团结抗战,乃至抗战最后的胜利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 成都建川博物馆的非常记忆(三) 探索发现20100914

    类型: 人文地理|古迹遗址|历史时刻|事件|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在建川博物馆聚落的中心是中流砥柱馆,在中流砥柱馆的前面有一段红色的长城,它寓意着在抗日战争期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军民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 成都建川博物馆的非常记忆(二) 探索发现20100913

    类型: 人文地理|古迹遗址|历史时刻|事件|人文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抗战。中国共产党人以其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坚韧的牺牲精神,以其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战略方针,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打败日本侵略者和建立新中国作为这个时期的两大战略目标,在抗日战争中实现了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抗日战争促使中华民族大觉醒、大动员,正是这种觉醒和团结的力量,使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从百年衰微走向新辉煌的一个重要起点。馆内的象征性建筑----中流砥柱,也称“论持久战”柱。正是由于有中国共产党作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才能够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赢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弟子规》

集数:22集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解读《弟子规》的哲理

百家讲坛《破解幸福密码》

集数:8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去感知幸福

百家讲坛《成语趣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