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信仰的力量》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信仰的力量》
集  数:6集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百家讲坛》 20110704 信仰的力量(三) 黑牢中的自由

    类型: 历史时刻|经典纪录|生活|人文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在小说《红岩》中,有一个让人敬佩的地下工作者成岗,成岗的原型便是革命烈士陈然。1942年,陈然所在的地下党组织不幸暴露,陈然在转移期间与党失去了联系。由于陈然表现突出,共产党主动恢复了陈然的组织关系,并指派陈然负责地下市委机关报《挺进报》的印刷和发行工作。《挺进报》的发行引起了国民党的敌视,他们制定了“红旗特务计划”,并藉此逮捕了陈然。陈然销毁了《挺进报》的发行名单,自己却错过了逃生的最佳时机。被捕以后,陈然忍受着最残酷的拷打,也不出卖自己的同志和组织,并在监狱中留下了《我的自白书》等壮烈的诗篇。陈然牺牲时年仅26岁。(百家讲坛2011年第185期)
  • 《百家讲坛》 20110705 信仰的力量 (四) 母子同心写传奇

    类型: 历史时刻|经典纪录|生活|人文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王朴的母亲金永华早年在女子学堂念书,成绩优异,思想进步。王朴也自幼接受民主主义思想的熏陶,酷爱读书。考入复旦大学后,王朴和一批进步青年创办了《中国学生导报》。由于表现突出,家境富裕,23岁的王朴成为党组织的优秀候选人并被派回江北老家为党建立秘密据点。金永华不惜变卖自家的田产,借钱给地下党组织,全力支持儿子的革命事业。1948年4月,国民党特务逮捕了王朴。王朴在狱中继续组织狱友进行学习,把监狱当成与国民党战斗的战场。王朴牺牲后,党组织拿着2000两黄金的还款和烈士荣誉证书找到了金永华,金永华仅接受了属于儿子的烈士荣誉证书。(百家讲坛2011年第186期)
  • 《百家讲坛》 20110706 信仰的力量(五) 道是无情却有情

    类型: 历史时刻|经典纪录|生活|人文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在红岩英烈中,刘国志的人生经历让人唏嘘感叹,难以释怀。刘国志出身富豪之家,却又很早从精神上和家庭决裂。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家人为他安排的优越的人生之路而去苦苦追求自己的理想。被捕入狱,家人上下奔走反复营救,他却连续放弃活命机会,坚决不出监狱而笑对死亡。本期节目解读小说《红岩》中著名人物刘思扬的原型刘国志的人生情怀。(百家讲坛2011年第187期)
  • 《百家讲坛》 20110703 信仰的力量 (二) 女特工的花样年华

    类型: 历史时刻|经典纪录|生活|人文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在共产党的情报战线上有一位传奇的女战士名叫张露萍,当年她在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的眼皮底下,领导着一个秘密的支部。这个插在敌人心脏的“尖刀”成功获得了国民党内部许多至关重要的军事、政治情报,让戴笠暴跳如雷长吁短叹。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个红色女特工牺牲时的身份竟然是“军统特嫌”。知道她牺牲三十多年之后的1983年,才恢复了应有的“烈士”身份。张露萍短暂的24年人生,犹如一个谜题,让人充满了好奇和疑惑。本期节目就走近这位巾帼女战士让人不能忘却的一段段人生往事。(百家讲坛2011年第184期)
  • 《百家讲坛》 20110702 信仰的力量(一)《红岩》作者的别样人生

    类型: 历史时刻|经典纪录|生活|人文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著名小说《红岩》的作者之一罗广斌出生在四川成都一个显赫的家庭,他的哥哥更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在大多数人看来罗广斌的未来会和他的哥哥一样,成为国民党的高级将领。然而罗广斌却走向了家庭的对立面。罗广斌因为自己的爱情受到了家人的反对而受挫,从而看到了社会的弊端进而有了社会变革的渴望。后来经过党的培养使他有了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然而他又把这种信仰贯注到了《红岩》的创作当中。(百家讲坛2011年第183期)
  • 《百家讲坛》 20110707 信仰的力量 (六) 一片丹心向阳开

    类型: 历史时刻|经典纪录|生活|人文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江姐江竹筠是一个全国人民非常熟悉的名字,而她坚持斗争、顽强不屈的狱中经历更是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江姐本来可以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享受天伦之乐,然而一次武装起义的失败,使江姐的丈夫彭咏梧英勇献身。不久后,江姐也因叛徒的出卖不幸入狱,使她和年仅两岁的儿子天各一方,直到最后壮烈牺牲也没能再见儿子。节目中邀请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厉华为我们解读小说《红岩》。(百家讲坛2011年第188期)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弟子规》

集数:22集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解读《弟子规》的哲理

百家讲坛《破解幸福密码》

集数:8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去感知幸福

百家讲坛《成语趣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成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