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自然为师 续篇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自然为师 续篇
集  数:5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
来  源:绿色空间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自然为师 续篇 第1集 能源之路

    类型: 动物|自然发现
    来源: 绿色空间
    介绍: 任何生物的生存都需要能量,科学家根据动物捕食获得能量的原理,制造出靠吃苍蝇运转的机器人,人们喂它吃苍蝇,食物会在特殊的微生物燃料中分解,最终转化为电能。自然界能量合成的源头在植物和微生物上,阳光是原材料。科学家依照蛾眼结构吸收阳光的原理,制造出太阳能板,开发出能够燃烧氢气的汽车引擎,这些也叫做生物仿生,是通过研究自然界生态系统进行自我维持的方法。(绿色空间2010年第83期)
  • 自然为师 续篇 第3集 天赋异禀

    类型: 动物|自然发现
    来源: 绿色空间
    介绍: 古代人就知道蟾蜍体液有迷幻或制毒的作用。青蛙和蟾蜍身上的毒素与现代很多药物制剂相近,因为它们生活的场所十分肮脏,是各种细菌滋生的场所,因此它们进化出布满抗菌素的皮肤。科学家根据蝴蝶翅膀的微观结构,研制出蝶翼的新型纤维,用于改变军用车辆和飞机的伪装方式。科学家还根据蜘蛛网良好的弹性等特点,正在着力研究不会破的纺织品等。(绿色空间2010年第85期)
  • 自然为师续篇 第2集 最好的衣裳

    类型: 动物|自然发现
    来源: 绿色空间
    介绍: 自然界的一些动物有着超强的伪装技术,一些昆虫伪装成树叶或是花瓣,另肉眼难以辨别。北极熊的毛发颜色其实是透明的,独特的结构,使得保温效果超好。在热带雨林中,经常有大暴雨,一些植物的排水技术也相当让人佩服,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荷叶,即便被水淋数百遍,叶片也不会湿。原因就是它的结构,纳米级空气层以及蜡质。人们利用动物的这些特点,可以制作出防水衣、保温衣等。(绿色空间2010年第84期)
  • 自然为师续篇 第4集 运风之道

    类型: 动物|自然发现
    来源: 绿色空间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白蚁是自然界中的建筑大师,他们用唾液混合泥土建成巨大的土城堡。科学家研究出蚂蚁穴内的空调系统动力源自于风能,庞杂的隧道网调节着风速和风力,风贯通着隧道内部,形成恒定的气流。如果循环的气流不够强,白蚁就会继续加高土堆,增多隧道来予以补充。2、蟑螂身上遍布了高科技的传感器,嗅觉、视觉、味觉都极端敏感。蟑螂两根触角上面覆盖的细毛能对细微的空气流动做出反应,由于有成百上千根朝着不同方向的细毛,蟑螂能准确地感知空气振动来自何处,还能知道产生气流的物体有多大,也就是说蟑螂能够确知敌人在何处。(绿色空间2010年第86期)
  • 自然为师 续篇 第5集 传感世界

    类型: 动物|自然发现
    来源: 绿色空间
    介绍: 甲虫有强大的感应能力,这是类似传感器的特殊器官。烟甲虫对火焰极为敏感,用来精确定位火焰位置,起到保护自己的作用。蜜蜂通过传感器找到蜂蜜,然后告诉同伴食物的位置。未来的火星探测器完全可以模拟飞虫精确定位的本能,用光流来导航。科学家根据蚂蚁的行为特点研制出可以猜想意图的机器人,它们甚至可以交流,可以随时更新信息。(绿色空间2010年第87期)
猜你还喜欢

动物传奇《动物趣闻》

集数:15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地理中国《奇特的村落》

集数:17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地理中国《2013寻奇天下》

集数:10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