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崇祯那些年(第二部)》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崇祯那些年(第二部)》
集  数:11
首播时间:2014-4-6
首播频道:
产  地:
年  份:2014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百家讲坛》 20140406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1 皇帝的为难事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公元1627年信王朱由检登基,成为了大明王朝的第16位皇帝。当时的大明朝处在灾荒连连,宦官弄权的危局之中。朱由检登基之后,迅速铲除了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集团。可是朱由检面前又面对了两个更为强大的对手:皇太极的八旗铁骑和李自成的农民军。崇祯皇帝倾尽全力,调兵遣将对李自成的部队围追堵截。大明王朝面临的一次次巨大考验,皇帝朱由检和他的群臣们改如何面对这样的危局?本期节目和傅小凡教授一起走进那段令人触目惊心的历史变革中。敬请收看。 (《百家讲坛》 20140406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1 皇帝的为难事)
  • 《百家讲坛》 20140407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 2 错失的良机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面对皇太极大兵压境,杨嗣昌提出了和清国议和的办法,但是,遭到了群臣的反对。强将吴国俊和吴阿衡由于为人祝寿误了打退清军的良机。议和失败,清军入关。崇祯皇帝如何进行下一步防御计划?敬请收看。 (《百家讲坛》 20140407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 2 错失的良机)
  • 《百家讲坛》 20140408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3 皇帝也无奈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八旗铁骑横扫中原,大明军队遭遇重创,名将卢象升战死沙场。崇祯盛怒之下大开杀戒,但在被斩杀的36人名单中,唯独没有领军人杨嗣昌的名字。就在大臣们对崇祯的偏袒愤怒不已的时候,曾经几乎全军覆没的李自成再次出现在明军面前。李自成说服张献忠再次造反,联手向明军大举进攻。在这危急关头,杨嗣昌主动请缨要去剿灭农民军,崇祯答应了他的要求,一场政治风波就这样被杨嗣昌轻松化解。 (《百家讲坛》 20140408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3 皇帝也无奈)
  • 《百家讲坛》 20140409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4 “要命”的围剿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崇祯皇帝眼里,杨嗣昌有孝心,机敏过人且善解人意,是他最信赖的大臣。杨嗣昌首次带兵便大败农民军,更是令崇祯皇帝激动万分,让他似乎看到了剿灭对手,中兴大明的曙光。然而,随着围剿行动不断深入,杨嗣昌身上的一些明显的缺点却渐渐显露出来,这些缺点严重地影响了将帅的团结和明军的战斗力。那么,在明军的围剿行动中,究竟发生了哪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李自成、张献忠率领的农民军又将掀起怎样的进攻狂潮呢?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和您一起走进那段令人触目惊心的历史变革。 (《百家讲坛》 20140409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4 “要命”的围剿)
  • 《百家讲坛》 20140410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5 辽东战事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崇祯皇帝即位后,一直想有所作为。对内,他想让百姓安居乐业;对外,他要拒清军与国门之外,还想收复被清军占领的辽东大片地区。但是大明王朝此时已经千疮百孔,早已不复昔日的强盛,再加上连年的自然灾害,明朝境内,李自成、张献忠等领导的农民军已成燎原之势,到处攻城略地,而辽东前线,清军也在步步紧逼,两线作战的明朝军队捉襟见肘、疲于应付。洪承畴松山之役的失败让崇祯皇帝一直梦想收复的辽东地区被清军全部占领。 (《百家讲坛》 20140410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5 辽东战事)
  • 《百家讲坛》 20140411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6 想说议和不容易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崇祯皇帝虽然有收复辽东的梦想,但他的梦想却始终照不进现实,现实的情况是,想把清军赶出辽东地区的明朝军队,在和清军交手的过程中,是屡战屡败。每年大把的银子被白白消耗,关外残存的几座孤城,也一座座被清军攻占。而且明朝境内又是连年饥荒,反抗朝廷的农民军星罗棋布,已经成了燎原之势,内忧外患之下,崇祯皇帝可以说是焦头烂额,但是让人意外的是,清军竟然主动向明朝军队提出议和。崇祯皇帝是否会接受清军的议和?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和您一起走进那段烽烟四起的岁月。 (《百家讲坛》 20140411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6 想说议和不容易)
  • 《百家讲坛》 20140412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7 言官风波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面对清兵的不断进攻,崇祯重新起用了十年前被罢免的周延儒为内阁首辅兼吏部尚书,由此可见崇祯皇帝对周延儒的信任。在周延儒大力实施的新政下,大明王朝的内患稍有缓解,但是在和清国议和这件事情上,周延儒始终保持沉默,这让崇祯皇帝感到更加地孤独和失望。明朝的言官实际上有很大的威慑力,崇祯皇帝对周延儒不满,就指使言官弹劾周延儒,言官们没有执行,他就下密旨杀言官。此时的崇祯皇帝在心态上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早已失去了治国的雄心大略。 (《百家讲坛》 20140412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7 言官风波)
  • 《百家讲坛》 20140413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8 争夺开封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李自成在攻陷洛阳后,势力也越来越大。大将丁启睿畏敌不前,起用傅宗龙一事,让人们可以清楚地感觉到,大明王朝已经找不出一位像样的将领了。从狱中寻找将领孙传庭抵御李自成,不明局势的孙传庭能扭转局面吗?敬请收看。 (《百家讲坛》 20140413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8 争夺开封)
  • 《百家讲坛》 20140414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 9 名将的陨落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大明王朝末年,孙传庭算是一位能征善战的大将之才,当年正是他在黑水峪设伏抓住了闯王高迎祥,也是他奋力一战打得李自成几乎全军覆没,带着18个人仓皇逃进了商洛山。如今李自成东山再起,在中原地带大举进攻,大明江山社稷岌岌可危的时候,崇祯再次起用孙传庭并委以重任。本期节目讲述这位曾令农民军闻之色变的明军大将复出后的表现,以及崇祯为自己的猜忌、善变付出的代价。 (《百家讲坛》 20140414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 9 名将的陨落)
  • 《百家讲坛》 20140415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10 最后的机会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李自成大举进攻山西,此时大明王朝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危险境地,一旦李自成越过山西向京师袭来,帝国的江山社稷必然会轰然倒塌,就在这个危急时刻,有人提出了一个躲避灾祸的大胆建议,这个建议就是南迁。然而,当这个主意被提起时,立刻遭遇到强烈反对,而崇祯皇帝面对汹涌的反对声,也不置可否。李自成马上就要打到京师了,崇祯皇帝已经无兵可派,在这种危险局面下,迁都几乎是唯一的选择。然而,原本一直想着南迁的崇祯皇帝,突然改变主意,决意死守京师。崇祯皇帝的态度为什么会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变?敬请收看。 (《百家讲坛》 20140415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10 最后的机会)
  • 《百家讲坛》 20140416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11 大明悲歌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紫禁城陷落,崇祯皇帝走到了人生的尽头,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评价这位大明王朝最后的皇帝?公元1644年3月,李自成的大军濒临北京城下,崇祯皇帝放弃了最后一线保存江山社稷的希望,决心破釜沉舟。厦门大学教授傅小凡讲述“崇祯那些年(第二部)”之“大明悲歌”。(《百家讲坛》 20140416 崇祯那些年(第二部)11 大明悲歌)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 《百家姓》(第三部)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百家讲坛 《中国故事》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探索发现《星汉灿烂》

集数:
来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