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成败论乾隆(下部)》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成败论乾隆(下部)》
集  数:12
首播时间:2014 0704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4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百家讲坛》 20140704 成败论乾隆(下部)1 乾隆帝下江南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说到乾隆盛世,很容易想到的是乾隆六下江南,在诸多的清宫戏中,描述乾隆帝关心民间疾苦,常常下江南微服私访,也有说乾隆帝下江南寻找身世之谜。如今史料记载乾隆帝对南巡确实重视,本期节目走进真实的乾隆帝,探寻他的成功与失败。 (《百家讲坛》 20140704 成败论乾隆(下部)1 乾隆帝下江南)
  • 《百家讲坛》 20140705 成败论乾隆(下部)2 乾隆朝的离奇事儿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文字狱历朝皆有,但是以清朝最多,乾隆帝时达到极盛。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案子,却引出一段段蹊跷离奇的故事,而更为离奇的是,当事人和局外人常常是猜中了开头,却永远无法猜中结尾,一个仗义执言、上书官府的花甲老人,最终走上了鬼门关;一个神志不清的疯癫之人,愣是被千刀万剐。那么,如此匪夷所思的事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百家讲坛》 20140705 成败论乾隆(下部)2 乾隆朝的离奇事儿)
  • 《百家讲坛》 20140706 成败论乾隆(下部)3 《四库全书》的背后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乾隆皇帝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乾隆盛世”,乾隆时代的标志性文化工程之一就是编修了闻名世界的《四库全书》。乾隆皇帝一生在位六十年,实际执掌最高权力近六十四年,在这部《四库全书》的巨著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血与泪。本期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后、作家张宏杰还原历史,探究乾隆皇帝的成功与失败。 (《百家讲坛》 20140706 成败论乾隆(下部)3 《四库全书》的背后)
  • 《百家讲坛》 20140707 成败论乾隆(下部)4 乾隆四十五年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中国古代史上,大规模的盛世一共只出现过三次,其中以康雍乾盛世维持时间最久,总计长达115年。而从乾隆二十四年到乾隆四十五年,大清帝国经济繁荣、军事强大、文化灿烂、疆域辽阔,远远超越了前朝历代,是康乾盛世中的全盛时期,也是整个中国古代史中最鼎盛的时代。本期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后、作家张宏杰带领我们走进乾隆、还原历史。敬请收看。 (《百家讲坛》 20140707 成败论乾隆(下部)4 乾隆四十五年)
  • 《百家讲坛》 20140708 成败论乾隆(下部)5 和珅的崛起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据史书记载,和珅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三等侍卫,却在一年之内出任军机大臣兼内务府总管,从此之后一直高居要位。和珅当年是如何走入乾隆帝的视野,备受皇恩的他又是如何成为乾隆王朝从极盛到衰落的最直接的推手?本期节目张宏杰博士将带领我们走近乾隆,还原历史,探究他的成功与失败。(《百家讲坛》 20140708 成败论乾隆(下部)5 和珅的崛起)
  • 《百家讲坛》 20140709 成败论乾隆(下部)6 惊天大案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乾隆皇帝晚年,他的性格、心态、工作作风,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不再积极进取,重心转向了个人享受,所以他重用和珅给自己开辟财源。在这样的背景下,乾隆晚年,官场风气发生了一次巨大变化。一桩自大清王朝建立以来从未有过的贪污大案在这个背景下发生了。这起大案,从参与的人数,到贪污的金额,再到它的社会影响,都创了有清以来的纪录。那么,这桩贪污案究竟是如何发生的?让我们继续跟随张宏杰先生,还原历史,走近乾隆,探究乾隆皇帝的成功与失败。(《百家讲坛》 20140709 成败论乾隆(下部)6 惊天大案)
  • 《百家讲坛》 20140710 成败论乾隆(下部)7 君臣赌局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年轻时期的乾隆帝血气方刚,处处以祖父康熙帝为榜样。而中后期的乾隆帝逐渐淡去了以往的魄力,他好大喜功,追求虚名,盲目自大。而发生在乾隆帝八十岁时的一场“君臣赌局”,不仅将乾隆帝晚年时期的弱点暴露无遗,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大清王朝的历史走向。那么,这究竟是一场怎样的赌局,君臣之间赌的又是什么呢? (《百家讲坛》 20140710 成败论乾隆(下部)7 君臣赌局)
  • 《百家讲坛》 20140711 成败论乾隆(下部)8 来叩门的英国人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万国来朝,四夷宾服”一直是古代衡量一个盛世的重要指标。翻开这卷乾隆帝命令宫廷画家所作的《皇清职贡图》,会发现不但有暹罗、鄂罗斯等周边邻国,还有荷兰、英吉利、法兰西等欧洲国家的人物图像。这是因为,从15世纪到18世纪是世界史中的大航海时代,随着葡萄牙人迪亚士发现好望角、意大利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同为葡萄牙人的麦哲伦完成环球航行,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沿着新航路,带着对新殖民地的渴望和对未知世界的向往,漂洋过海来到东方这片神秘的土地。根据史书记载,公元1792年,英王乔治三世派出一个史无前例,规模庞大的使团,从英国朴茨茅斯港乘着早潮出发,驶往大清帝国。那么远道而来的英国人究竟为何而来?他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又是如何吊足了乾隆帝的胃口?作家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后张宏杰带领我们走近乾隆,还原历史,探究他的成功与失败。敬请收看 《成败论乾隆》下部 第八集《来叩门的英国人》。 (《百家讲坛》 20140711 成败论乾隆(下部)8 来叩门的英国人)
  • 《百家讲坛》 20140712 成败论乾隆(下部)9 英国人的礼物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公元1792年秋,满载着精心挑选的礼品和通商贸易的期盼,英国乔治·马戛尔尼勋爵率领一支庞大的英国访华使团驶向遥远的东方帝国。乾隆帝也在事后,以诗文记载了马戛尔尼一行前来贺寿的情景,并制成玉册收藏于宫中。那么马戛尔尼带来的新奇礼物是否能让乾隆帝大吃一惊?这些千挑万选的礼物,为什么在六十多年后又运回了英国伦敦?(《百家讲坛》 20140712 成败论乾隆(下部)9 英国人的礼物)
  • 《百家讲坛》 20140714 成败论乾隆(下部)11 传位大典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乾隆帝一直想把自己塑造成千古全人的角色,但在立储和传位问题上也未能免俗。帝位的传递是一个王朝的头等大事,中国历史上一直都有立嫡立长的传统和制度,而乾隆帝所立储君既非长子也非嫡出。 (《百家讲坛》 20140714 成败论乾隆(下部)11 传位大典)
  • 《百家讲坛》 20140715 成败论乾隆(下部)12 乾隆帝的身后事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公元1796年,乾隆皇帝举行了传位大典,把皇位传给了儿子的嘉庆,自己当起了太上皇。到了嘉庆四年,乾隆突然患病,虽然手中握有无限的权力,但是也没能阻止死神的来临。乾隆皇帝这一生,他为后世解决了很多隐患的问题,但是同时,他自己也创造了很多新的问题。所以在乾隆带着十全老人的光荣走进历史之后,他原来遗留的很多问题就像定时炸弹一样,在继任者嘉庆的任内一个接一个的爆炸。那么这都是些什么事情呢?作家 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后授张宏杰带领我们走近乾隆,还原历史,敬请收看《成败论乾隆》下部大结局之《乾隆身后事》。 (《百家讲坛》 20140715 成败论乾隆(下部)12 乾隆帝的身后事)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 《百家姓》(第三部)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百家讲坛 《中国故事》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探索发现《星汉灿烂》

集数:
来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