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甲午甲午》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甲午甲午》
集  数:
首播时间:2014/12/18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4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百家讲坛》 20141218 甲午 甲午 1 不能忘却的战争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公元1894年,中日两国爆发了世界海战史上第一场规模最大的装甲舰对抗战。在历经近九个月的残酷交战之后,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回望一百二十年前的这场战争,我们不禁要问,在总兵力明显高于侵略者的情况下,大清帝国的海陆军为何会节节败退,当时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为什么如此不堪一击? (《百家讲坛》 20141218 甲午 甲午 1 不能忘却的战争)
  • 《百家讲坛》 20141219 甲午 甲午 2 创建北洋舰队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74年,对华侵略蓄谋已久的日本出动了规模不大的陆海军,发动了对我国台湾的侵略。台湾驻军和台湾人民人民英勇抗击,使日军的企图没有得逞。但是发动侵略的入侵者却笑到了最后,无能的清政府最终赔偿日本50万两白银,日本侵台事件在清政府上下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引发了一场有关海防的大讨论,最终清政府决定建立一支近代化的海军,北洋水师应运而生。更多内容敬请收看。 (《百家讲坛》 20141219 甲午 甲午 2 创建北洋舰队)
  • 《百家讲坛》 20141220 甲午 甲午 3 被误解的管带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北洋水师中,邓世昌是最为大众熟知的人物,他在黄海大战中的壮烈牺牲,举国震动,也成为北洋水师中为数不多的正面形象。邓世昌是“致远”舰的管带,即舰长,除了他,北洋水师还有刘步蟾、方伯谦等其他管带,那么北洋水师的管带是一个怎样的群体,他们未酬的壮志中又包含着怎样的心酸呢? (《百家讲坛》 20141220 甲午 甲午 3 被误解的管带)
  • 《百家讲坛》 20141221 甲午 甲午 4 日本的阴谋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日本数百年来一直觊觎中国,企图侵占大陆,掠夺资源,从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开始,日本企图侵略扩张的野心逐步扩大。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五十年的侵略扩张,带给中国人民深重的苦难。 (《百家讲坛》 20141221 甲午 甲午 4 日本的阴谋)
  • 《百家讲坛》 20141222 甲午 甲午 5 大战前的交锋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中日甲午战争的爆发是日本明治政府制定和推行对外侵略扩张的“大陆政策”的结果。“大陆政策”也成为“大陆经略政策”,是日本用战争手段侵略吞并中国和朝鲜等周边大陆国家的对外侵略扩张政策。它开端于明治维新初期,经过二十年的准备与发展,在19世纪80年代趋于成熟,成为日本近代长期奉行的最高国策,并在1894年的甲午战争中得以实施。在这场战争中,李鸿章究竟犯了什么错误致使北洋水师全军覆没。马骏杰教授现在开讲。 (《百家讲坛》 20141222 甲午 甲午 5 大战前的交锋)
  • 《百家讲坛》 20141223 甲午 甲午 6 海战第一战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对朝鲜半岛图谋已久的日本,自从壬午、甲申两次事变被挫败后,就积极扩充军力,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机会再掀波澜。公元1894年7月23日日本借口平息东学党起义,派兵突袭朝鲜王宫,挟持朝鲜国王李熙。仅仅两天之后,7月25日也就是农历甲午年六月二十三日,日本不宣而战,在朝鲜丰岛海面袭击了清军的“济远”舰和“广乙”舰,丰岛海战爆发,至此甲午中日战争正式开始。那么关于这场五个多小时的海战,我们有太多的疑问,为什么李鸿章偏偏要雇用外国商船运送清军?方伯谦在“济远”舰上挂起白旗的真实目的又是什么?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马骏杰教授,带领我们走近一百二十年前,那段不堪回首却又不能忘记的历史,真情讲述系列节目《甲午!甲午!》第六集。 (《百家讲坛》 20141223 甲午 甲午 6 海战第一战)
  • 《百家讲坛》 20141224 甲午 甲午 7 平壤战役的两个“逃”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94年9月15日,在朝鲜平安道首富平壤,日军和清军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攻防战。当时防守平壤的清军与进攻平壤的日军都有一万六千余人,双方兵力旗鼓相当。而且平壤城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清军武器弹药,后勤补给比较充足,可以以逸待劳击退来犯之敌。然而,清军在短时间内便遭到参拜,全部退回中国境内。 (《百家讲坛》 20141224 甲午 甲午 7 平壤战役的两个“逃”)
  • 《百家讲坛》 20141225 甲午 甲午 8 大战一触即发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94年9月16日,北洋舰队护送运兵船向鸭绿江口进发增援朝鲜。在鸭绿江口,增援朝鲜的清军登陆上岸,北洋舰队则在口外的大东沟海面摆开警戒阵势。9月17日上午10时,海面上突然又出现了一支舰队,这支舰队便是苦苦寻找北洋舰队主力进行决战的日本联合舰队。两支舰队不期而遇,一场规模空前的黄海大战爆发了。 (《百家讲坛》 20141225 甲午 甲午 8 大战一触即发)
  • 《百家讲坛》 20141226 甲午 甲午 9 决战在黄海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97年2月11日凌晨,在美国纽约市的一家医院里,响起了一声枪声,惊动了几乎整个医院,一名37岁病人开枪自杀了。他自杀的原因,是不堪忍受病痛的折磨。这位病人曾经是北洋海军聘请的军事外援,“镇远”舰副舰长,他所经历的那场不同寻常的战争,正是黄海海战。那么黄海海战究竟残酷到什么程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马骏杰教授,带领我们走进一百二十年前,那段不堪回首却又不能忘记的历史,真情讲述系列节目《甲午!甲午!》第九集。(《百家讲坛》 20141226 甲午 甲午 9 决战在黄海)
  • 《百家讲坛》 20141227 甲午 甲午 10 被遗弃的“孤儿”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旅顺作为北洋水师重镇,由李鸿章耗时16年,耗资数千万建成,船坞、炮台、军储实力为北洋海军之首,被称为“远东第一军港”。旅顺不仅背靠群山,而且主要山峰上都设有炮台。然而这样一个地势险要又有重兵把守的北洋水师重镇,五天的时间就被日军攻破。日军攻占旅顺后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旅顺大屠杀。 (《百家讲坛》 20141227 甲午 甲午 10 被遗弃的“孤儿”)
  • 《百家讲坛》 20141228 甲午 甲午 11 威海保卫战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95年1月,中日甲午战争的最后一战——威海卫保卫战爆发。由于中日双方海军实力悬殊巨大、北洋海军士气低落等原因,北洋海军遭到重创,旗舰“定远”号被鱼雷击中搁浅,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组织全部十三艘鱼雷艇和快艇反击,结果畏敌逃跑。在绝望中,提督丁汝昌、管带刘步蟾、杨用麟自杀殉国。随后,北洋海军余下部队宣布投降。至此,李鸿章等人苦心经营了20多年的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马骏杰教授,带领我们走近一百二十年前,那段不堪回首却又不能忘记的历史,真情讲述系列节目《甲午!甲午!》第十一集。 (《百家讲坛》 20141228 甲午 甲午 11 威海保卫战)
  • 《百家讲坛》 20141229 甲午 甲午 12 战败的结局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95年3月,在甲午战败后,清政府派出了由李鸿章为全权大臣的代表团,前往日本商讨停战协议。李鸿章与当时的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伊藤博文,在日本马关进行了多次商讨,双方围绕“朝鲜独立、割让土地、赔偿军费、开港通商”等方面进行协商。最终,1895年3月14日,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签订。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马骏杰教授,带领我们走近一百二十年前,那段不堪回首却又不能忘记的历史,真情讲述系列节目《甲午!甲午!》第十二集《战败的结局》。 (《百家讲坛》 20141229 甲午 甲午 12 战败的结局)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 《百家姓》(第三部)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百家讲坛 《中国故事》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探索发现《星汉灿烂》

集数:
来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