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沁源围困战》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沁源围困战》
集  数:4
首播时间:2015-8-13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5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13 沁源围困战 第一集 沥血坚关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中国人民族意识空前觉醒,中共中央提出十大纲领,要求各级党组织执行抗日民族统一路线政策,要八路军建立太行太岳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太岳抗日根据地经过多次扫荡精神上并未动摇,1942年10月4日,日军展开大扫荡,并用毒气熏死了大部分躲藏在沁源一个煤矿内的农民和民兵,183名死者摆满了整个煤窑场。(《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13 沁源围困战 第一集 沥血坚关)
  • 《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14 沁源围困战 第二集 空室清野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42年10月,日军2万余人占领沁源,开始对岳北地区实行扫荡,日军在沁源建立15个据点,对太岳和太行两个根据地进行分割蚕食。沁源军民决心针锋相对,决死斗争。八路军采用长期围困敌人的方法,动员周围群众,实现彻底的空室清野,彻底破坏敌人的补给线,开展游击战争,把敌人淹没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中。 (《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14 沁源围困战 第二集 空室清野)
  • 《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15 沁源围困战 第三集 浴血奋战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43年4月,邓小平政委与太岳军区司令员陈赓同志到达沁源县对敌围困斗争总指挥部,邓小平政委指出组织沁源人民撤退是正确的。为了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政委组织山头集市贸易,进行物资交流。针对侵华日军兵力分布,在围困斗争总指挥部的部署下,将全县在无人区周围划分为18个战斗区域。轮战队用麻雀战的方法打击敌人。侵华日军铁滚扫荡,在整个对敌围困斗争中,沁源没有一个人愿意做汉奸,美丽生命永远消逝。(《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15 沁源围困战 第三集 浴血奋战)
  • 《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16 沁源围困战 第四集 辉煌胜利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43年冈村宁次亲自指挥铁滚战术,再次扫荡沁源,目的是把共产党八路军压到黄河北岸一举歼灭。东京日军参谋本部抽调观战团来沁源境内战区观战。陈赓司令得到情报后,命令一定要歼灭这个观战团。能不能切断敌人对外联系是围困战成败的关键,沁源兵改用地雷来对付敌人的运输机。阳泉民兵队长李学孟,枪法准。被包围后,勇猛的孤身奋战多时,打死敌人6名,打伤十余人后,弾尽力竭。围困战反攻开始,沁源人勇追穷寇。1945年4月11日,沁源二年半围困日军取得最后胜利。 (《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16 沁源围困战 第四集 辉煌胜利)
精彩视频
猜你还喜欢

八集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

集数:8
来源:
描述:

探索发现 《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

集数: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百家讲坛 《唐宋八大家》

集数:14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