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 《军工记忆》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 《军工记忆》
集  数:5
首播时间:2015-8-22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5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22 军工记忆之抗战硝烟(一)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全国抗战爆发后,淞沪会战一役,打出了中国人的气节,却也使参战军队元气大伤。现代战争中的两方对决,除了战略战术和军队素质外,武器装备也成为影响胜负的重要因素。中国近代军事工业还一直存在一个重要缺陷,这就是武器制式严重不统一,一个国家生产出来的武器在零部件和配套方面不能通用。由于诸多原因,这一问题直到全国抗战爆发也没能很好地解决。 (《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22 军工记忆之抗战硝烟(一))
  • 《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23 军工记忆之抗战硝烟(二)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全国抗战爆发后,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很多重要城市,这些城市中的兵工厂成为敌人的重点目标。为了保存民族工业的有生力量,各大兵工厂都收到了紧急迁往内地的命令。由于事先没有统一周密的规划,不少兵工厂仓促迁移,甚至多次反复迁移,使得设备和人员都遭到重创,生产能力受到很大影响。在西迁的诸多兵工厂中,金陵兵工厂保存实力最好,三个月就恢复了生产。这跟金陵兵工厂的厂长李承干有很大关系。(《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23 军工记忆之抗战硝烟(二))
  • 《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24 军工记忆之抗战硝烟(三)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很多八路军新四军老兵的记忆中,敌后抗日武装力量的武器装备十分简陋,国产“汉阳造”算好武器,连土制的枪械也算正规武器,很多战士背着大刀长矛和手榴弹上战场。由于国民党政府没有按照协定配发武器弹药,最初敌后抗日武装力量主要靠缴获敌人武器来补充装备,牺牲非常巨大。 (《科教21点档》 探索发现 20150824 军工记忆之抗战硝烟(三))
  • 《探索发现》 20150826 军工记忆之抗战硝烟(四)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淮海集团的前身是八路军军部兵工厂,左权寻找到黄崖洞水窑山,将之作为兵工厂。从步枪到迫击炮都要靠加工后的轨道钢完成。轨道钢,也就是白口铁,韧性不够,陆达想出用自制的闷火炉对其进行加工。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工人们生命制造武器。吴运铎设计制造了一批生产子弹的工具和机床。兵工厂跟随部队转移,工厂研制出了掷弹筒。黄崖洞八路军一面抵抗敌人,一面组织工人撤退。工人石玉生想出用麻皮装到手榴弹的发火器上,八路军浴血奋战八天八夜,歼敌1000余人。工人回到黄崖洞一分为三继续生产。(《探索发现》 20150826 军工记忆之抗战硝烟(四))
  • 《探索发现》 20150827 军工记忆之抗战硝烟(五)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41年到1943年,是敌后根据地最艰难的三年。日军下了大力气来进行所谓“治安整肃”,展开残酷的“扫荡”和“清乡”,根据地面积大规模缩小。敌后武装力量的武器装备得不到外援,处境十分艰难。在这种极其残酷的情形下,敌后军工人不畏牺牲,坚持生产。从最初以制造枪械为主,到后来能够自行生产弹药,到抗战后期,很多兵工厂已经可以生产迫击炮、掷弹筒和炮弹,为抗战最后的反攻和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探索发现》 20150827 军工记忆之抗战硝烟(五))
猜你还喜欢

探索发现 《他们为祖国而战》

集数:4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走近科学《毁灭者计划》

集数:6
来源:走近科学
描述:

探索发现《特战奇兵》

集数:10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