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实时互动
邀你共唱主题曲:《相思成语》

相思成语 道尽了感伤
千回百转 湿了谁眼眶
海枯石烂 地老天荒
血脉中流淌 最美的诗行

欢迎小伙伴们学唱和翻唱《相思成语》,如果你的歌声足够动听,将有机会被选为主唱来演唱成语大会的主题歌哦!你的歌声将有机会出现在节目里!!!

感谢接力出版社提供互动奖品
  •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我的趣味汉字世界
    (儿童彩绘版)
  •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我的趣味汉字世界
    全四册
  • 中国成语大会
    我的智慧成语世界
主题曲:《相思成语》
宣传片
  • 11.201
  • 11.272
  • 12.43
  • 12.114
  • 12.185
  • 12.256
  • 1.17
  • 1.88
  • 1.159
  • 1.2210
  • 1.2911
  • 2.512
花絮短片
成语大会24强
张腾岳再掌成语大会 七嘉宾点睛中国智慧
  • 主持人:张腾岳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主持CCTV-10《走近科学》栏目,《10视之窗》栏目,第一届《中国成语大会》主持人。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科技部《公众与科学》栏目担任主持人,在节目《百科探秘》担任主持人,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主持《我爱发明》栏目等。

  • 文化嘉宾:郦波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汉语言文学博士后。连续担任2013、2014、2015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常驻嘉宾,以及2014第一届《中国成语大会》的文化嘉宾。在《百家讲坛》主讲《大明名臣:风雨张居正》、《大明名臣:抗倭英雄戚继光》、《大明名臣:于谦》、《大明名臣:海瑞》、《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上、下部)》等。自号“沧溟先生”,被誉为电视讲坛“鬼才”。气质儒雅,语言风趣,与时俱进,偶尔调皮,端的使得一手灵活的网络热词。

  • 文化嘉宾:蒙曼

    著名历史学者,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隋唐五代史及中国古代女性史。连续担任2013、2014、2015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及2014第一届《中国成语大会》的文化嘉宾,和郦波教授堪称绝配。五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武则天》、《太平公主》、《长恨歌》、《大隋风云》、《唐玄宗与杨贵妃》。温文尔雅,博学多智。语速极快,信息海量。

  • 文化嘉宾:余世存

    诗人思想家、学者、自由作家。做过中学教师、报社编辑、国家官员、志愿者,曾任《战略与管理》执行主编,《科学时报》助理总编辑。当代最重要的思想者,多次入选年度华人百名公共知识分子,被称为“当代中国最富有思想冲击力、最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知识分子气质的思想者之一”。一部《非常道》名动天下,截取百余年言论史的变迁断片,堪称“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绝佳注脚,被誉为恢复和捍卫历史正义之作。现居北京,为自由撰稿人。

  • 文化嘉宾:蒋方舟

    青年作家、天才少女、《新周刊》新的掌门人。自7岁开始写作,9岁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2008年因出色的写作才华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2009年10月在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的第七届人民文学奖评奖中获得散文奖。2012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就任《新周刊》杂志副主编。思维活跃,天马行空,语言犀利,颇有洞见。

  • 文化嘉宾:韩田鹿

    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出版专著《漫说聊斋》、《那些风花雪月的事》、《河北文化与明清小说》、《三言两拍看明朝》四部。2010、2011、2012年度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举办了《三言二拍》《西游记》等系列讲座。博古通今,入木三分。风趣幽默,绵里藏针。

  • 文化嘉宾:杨雨

    文学博士,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已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多项省、部级社科规划课题,获多项省级、校级科研、教学奖励。在《百家讲坛》主讲《侠骨柔情陆放翁》、《纳兰心事有谁知》、《端午时节话屈原》。兰心蕙质,治学严谨,人称“美貌与智慧并存”、典型的“别人家的老师”。

  • 文化嘉宾:傅秋爽

    傅秋爽,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专业从事中国古代文化和北京地域文化研究。著有北京文学史、北京元代文学、北京元代文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创新研究等专著。才华内敛,端庄持重。

节目亮点

节目题目与竞赛形式

首先是猜词游戏的升级:第一届成语出题基本是按照不同成语的来源搭配的,比如一小段竞赛过程中,既有历史典故成语,也有来自民间口语、文学作品的成语。第二届将更多从语义出发,将成语编成无数细小的主题方向,以便于观众深入了解成语的语义。

个人与高校组队参赛

变平民个人参赛为各高校代表队之间的对抗赛,并采用组队的竞赛方式,让观众有更强的代入感。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成语大会》的推广活动在超过100所211重点大学全面开展。目前,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选手进入复赛。

网络大神与青年作家参赛

24对选手中,除高校选手外,节目组还吸纳了具有网络公信力与影响力的社会选手参与节目。他们中间,既有点击量惊人、在网络小说创作方面赫赫有名的大神级作家,也有坚持传统写作的青年作家。他们给成语带来更多的聚焦,客观上也有助于推动成语文化的扩散。

文化嘉宾新组合

本届《中国成语大会》邀请郦波、蒙曼、蒋方舟、韩田鹿、余世存、傅秋爽等诸多文化、历史学者以及青年作家,现场点评。他们将以更广阔的视角丰富成语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