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大型科技纪录片《创造》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大型科技纪录片《创造》
集  数:8
首播时间:42005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4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1 生死灵渠(上)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公元前219年,岭南,一场决定王朝命运的惨烈血战即将展开。发动这场战争的最高统帅正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但出乎意料的是,50万的铁骑无法迅速荡平这片蛮荒之地,战士焦灼,死伤无数,大秦王朝的命运变得岌岌可危,然而决定秦军50万将士生死的,居然是一条叫做灵渠的人工运河。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1 生死灵渠(上))
  •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1 生死灵渠(下)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公元前2019年,秦军以势如破竹的速度攻占了岭南大部分地区,秦军主帅屠睢在进入象郡之后,一怒之下将前来谈判的西瓯族首领杀死。戎马半生的秦朝大将屠睢万万没有想到,这是他一生中最后悔的一个决定。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1 生死灵渠(下))
  •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2 铁打江山(上)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公元五世纪,一支来自蒙古草原的匈奴军队突然出现在欧洲,这支队伍洗劫巴尔干半岛,横扫欧洲,犹如多米诺骨牌一般,掀起一场纵横数千公里的民族大迁徙。匈奴西征并非主动出击,而是无奈受迫于一个东方帝国的崛起,这支帝国的军队打破了匈奴帝国数百年的称霸,改写了中亚的格局。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2 铁打江山(上))
  •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2 铁打江山(下)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面对称霸草原数百年的匈奴帝国,年轻的汉武帝决定发起反击,这场空前战争,甚至延续了几代帝王,持续一百多年,它的影响波及整个世界。随着考古的发现,汉军的面貌逐渐清晰起来,兵器的更新换代让汉军成为当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铁甲军团。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2 铁打江山(下))
  •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3 通天神器(上)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北宋宋哲宗年间,宰相苏颂主持编撰的一本《新仪象法要》,书中纪录了一台神秘的天文仪器,是中国古代用于观测天体的浑仪,苏颂称其为水运仪象台。然而让这位宰相不曾想到的是,他留给后人的这本著作却在800年后引发了一场没有穷尽的争论。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3 通天神器(上))
  •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3 通天神器(下)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宋代宰相苏颂主持研制的水运仪象台代表了中国古代最高的技术成就,并记录在《新仪象法要》中,然而该书在金兵攻破开封之时被烧毁,在800年后的今天引发了无尽的猜想。厦门同安科技局的工作人员和古天文仪器专家正在为复原这台古代天文仪器而努力着。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3 通天神器(下))
  •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4 仁心巨典(上)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中国古代的科技著作中,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本草纲目》,它于明朝万历年间横空出世,迅速被奉为经典,泽被后人,光耀至今。2011年5月,《本草纲目》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被世界认可。《本草纲目》几乎是李时珍个人创造的奇迹。为什么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医生一出手就是一部传世之作?为什么恰恰在那个时候出现这么一部巨著?敬请收看。(《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4 仁心巨典(上))
  •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4 仁心巨典(下)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医学巨著《本草纲目》被誉为明代最伟大的科学成就。《本草纲目》价值不言而喻,然而一个普通人偶尔翻开《本草纲目》,马上会感到极大的迷惑,这种迷惑并不来自明代的文言文,也并不来自中医药的专业隔阂,而是来自现代人对《本草纲目》价值的判断,这个判断和它的耀眼光环之间似乎存在巨大的鸿沟。《本草纲目》中很多器材的广泛,用法的离奇让现代人大跌眼镜,难以理解。为什么《本草纲目》中出现令现代人如此困惑的内容呢?敬请收看。(《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4 仁心巨典(下))
  •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5 中国云锦:锦绣之巅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中国云锦有着近1600年的历史,代表了中国丝织工艺的最高水平,它自元朝起成为宫廷的御用之物,用来制造龙袍。帝王的需求成就了云锦的高贵,也促使云锦技艺达到了巅峰。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5 中国云锦:锦绣之巅)
  •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5 中国云锦:彩云之锦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3年7月4日,巴黎时装周上呈现了一场中国传统艺术的优雅与梦幻,这些带有浓郁中国风的礼服惊艳全场,而制作这些礼服的面料更是高贵珍稀,每一米的价格高达1.5万元人民币,这种价格即便是在奢侈品云集的巴黎也足以让每一位参观者咋舌。 (《创造科技的力量》 20150105 中国云锦:彩云之锦)
精彩视频
猜你还喜欢

走近科学 《中华之核》

集数:3
来源:走近科学
描述:

探索发现《极地大营救》

集数:2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