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 《大典沉浮记》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 《大典沉浮记》
集  数:4
首播时间:2015-5-13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5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探索发现》 20150513 大典沉浮记 第一集 盛世之典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永乐大典》编撰于大明永乐年间,内阁首辅解缙总编的一部中国古典集大成的旷世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百科全书式的文献集,汇集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显示了古代汉族文化的光辉成就。但《永乐大典》除了正本尚未确定是否存在永陵外,永乐副本却屡遭浩劫,大多亡于战火。《不列颠百科全书》在“百科全书”条目中称中国明代类书《永乐大典》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 (《探索发现》 20150513 大典沉浮记 第一集 盛世之典)
  • 《探索发现》 20150514 大典沉浮记 第二集 书映国运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永乐大典》编撰于大明永乐年间,是中国百科全书式的文献集,汇集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显示了古代汉族文化的光辉成就。在近代,作为清王朝的首都,北京多次被外国列强攻陷,而北京城内的珍宝也遭到前所未有的洗劫,《永乐大典》自然也没能逃过。 (《探索发现》 20150514 大典沉浮记 第二集 书映国运)
  • 《探索发现》 20150515 大典沉浮记 第三集 孤本重现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的同时,还发动了“文化扫荡”。战火中,无数中国文化珍本典籍毁于一旦,而幸免于难的也被日本、美国的收藏机构大肆抢掠。一些中国文化名人不忍国宝惨遭劫难,自发成立了秘密组织“文献保存同志会”。他们联名上书政府,强烈要求立即拨款予以抢救。 (《探索发现》 20150515 大典沉浮记 第三集 孤本重现)
  • 《探索发现》 20150516 大典沉浮记 第四集 正本之谜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永乐大典》编撰于大明永乐年间,内阁首辅解缙总编的一部中国古典集大成的旷世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汇集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显示了古代汉族文化的光辉成就,但《永乐大典》除了正本尚未确定是否存在永陵外,永乐副本却惨遭浩劫,大多亡于战火,今存不到800卷。《不列颠百科全书》在“百科全书”条目中称中国明代类书《永乐大典》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 (《探索发现》 20150516 大典沉浮记 第四集 正本之谜)
猜你还喜欢

探索发现 《大连往事·苏联红军在旅大》

集数:2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百家讲坛 《书法档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探索发现 《金陵迷雾》

集数:5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