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 《红色家书》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 《红色家书》
集  数:6
首播时间:2015-7-1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5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探索发现》 20150701 《红色家书》之《平北硝烟》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平北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伪华北、伪满、伪蒙疆的心脏地带,白乙化作为一名学生,不畏艰苦,组建了抗日革命根据地。他所率领八路军10团在平北高歌猛进,之后沿途的一些地方武装受到共产党的感召,纷纷加入进来,平北武装不断扩大,发展到1000多人。随后,八路军10团受到日军大部队4000人的围剿,但白乙化率领部队进行反扫荡,大败日军,大大振奋了抗日军民的信心。 (《探索发现》 20150701 《红色家书》之《平北硝烟》)
  • 《探索发现》 20150701 《红色家书》之《回家的路》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38年初,八路军129师进驻山西平定,受到当地民众的用户和支持,15岁冯庭楷在此时加入了八路军385旅任宣传干事,从此走上了革命之路。1940年8月,385旅参加了百团大战。狮脑山作为正太路西段要地,受到日军的猛攻,冯庭楷所在14团凭险固守,激战六昼夜,为全歼永野大队赢得了时间。抗战胜利之后,国民党军随后发动了上党战役。解放军首先对长治发起进攻,随后转战国民党援军,共歼阎锡山主力3.5万人,有力的配合了重庆谈判。冯庭楷的出色表现得到上级认可,被提升为营级参谋。冯庭楷革命路上的封封家书道尽自己的革命志愿,虽然非常思念家人和家乡,但是为了完成和平改革大业最终没能回到自己的家乡。 (《探索发现》 20150701 《红色家书》之《回家的路》)
  • 《探索发现》 20150702 《红色家书》之《烽火邮路》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江西省南康县龙回乡,朱昌阶老人,在拆除老屋土砖墙时,意外发现一封粗蓝布包裹的书信,这封上世纪30年代的家书重见天日,再次将人们带回赣南苏区刚刚成立不久的激荡岁月里。这封信最引人瞩目的是上面大大小小的13枚戳记,透过这13个邮戳,一条赣南红色邮路浮现人们的眼前。而且,中央苏区对邮政传递十分重视,邮局的作用也日益凸显。(《探索发现》 20150702 《红色家书》之《烽火邮路》)
  • 《探索发现》 20150703 《红色家书》之《兄弟情深》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热河省凌源县有一对兄弟张伶九和张凤九。1948年,张凤九16岁加入解放军,从此背井离乡。哥哥张伶九被安排到热河省开展农村信用合作社,初期的进展非常不顺利,受到当地高利贷的阻挠,但是他凭借着自己的无穷干劲,召开群众大会,逐渐让老百姓了解到合作社的好处,最终取得了成功。王家沟发生一起合作社员退社的事,张伶九在了解情况后,主动贷了200万元给董占江合作社买了两台铁车,没多久社里就赚了1000多万,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1959年,张伶九在弟弟的支持下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探索发现》 20150703 《红色家书》之《兄弟情深》)
  • 《光阴》 20150917 红色家书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伶九是滦平农行退休干部。从1952年到2005年,他保存了32位亲人写给他的343封书信。从内容上看,有上世纪80年代中国援助建设非洲国家扎伊尔,侄子在异国他乡工作时的场景;也有当他事业受挫时,兄弟写给他鼓舞、慰藉的话语买缝纫机、手表、自行车等物品信息。何显斌原是荆门市东宝区教育局局长。2001年,22岁的女儿何金慧在家中不幸煤气中毒离世。在清理女儿遗物时,何显斌发现了一座“宝库”:女儿把短暂人生旅途上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思写成日记和书信,记录了自己在追求真善美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足足有几百万字。(《光阴》 20150917 红色家书)
精彩视频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 姜鹏品读《资治通鉴》(第二部)

集数:16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探索发现 《揭秘土司王城》

集数:2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探索发现《丧钟为谁而鸣》

集数:7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