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地理中国》新疆好地方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地理中国》新疆好地方
集  数:18
首播时间:2015-7-13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5
来  源:地理中国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地理中国》新疆好地方 金山神水(上)20150713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相传,成吉思汗西征途中,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曾经发现过一种能够治病疗伤、快速恢复体力的水,成吉思汗将这种水命名为“天汗圣水”,时至今日,当地仍然流传着有关“天汗圣水”的传说。为了彻底揭开“天汗圣水”的神秘面纱,《地理·中国》摄制组,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员王飞腾,来到新疆阿勒泰地区展开考察。(《地理中国》 20150713 新疆好地方·金山神水(上))
  • 《地理中国》 20150714 新疆好地方·金山神水(中)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北部,常年来,阿尔泰山和喀纳斯湖相互滋养,就在这山水间有着奇特的自然现象,喀纳斯湖呈现出美丽的淡蓝色。据传,成吉思汗的士兵能用这河湖之水进行治病疗伤,成吉思汗也将这湖水命为“天汗圣水”。科考队发现湖水中含有大量的碳酸钙,而这些碳酸钙主要是由上游的阿尔泰山变质岩区域常年流失到下游的。科考队还能找到关于“天汗圣水”的线索吗?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50714 新疆好地方·金山神水(中))
  • 《地理中国》 20150715 新疆好地方·金山神水(下)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疆北部有一座阿尔泰山,寓意黄金之意。山中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盛产黄金、白银、碧玺和海蓝宝石等。发源于阿尔泰山的额尔齐斯河支流克兰河拥有罕见的低氘水,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快速恢复细胞机能的作用,长期饮用对人有一定的保健效果。记者跟着专家探寻阿尔泰山克兰河的源头,最终发现发现河里的低氘水来自于山谷之中的冰川,由于长期水汽流动导致水中氘的大量流失才形成的克兰河低氘水。 (《地理中国》 20150715 新疆好地方·金山神水(下))
  • 《地理中国》 20150716 新疆好地方·博湖魅影(上)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最干旱的沙漠之一,但是在沙漠北部却有着一个大型湖泊——博斯腾湖,这个湖泊水源丰沛,成为很多稀有野生动植物生存的乐土。据传在湖泊深处有一种体型巨大、行踪隐秘的水生动物。那么这种动物到底是什么呢?科考队立即前往博斯腾湖进行科学考察。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50716 新疆好地方·博湖魅影(上))
  • 《地理中国》 20150717 新疆好地方·博湖魅影(中)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中心有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关于水下不明生物的传说在当地流传甚广,传说这里曾是西海龙王的龙宫,随着湖泊面积逐渐缩小,龙王离开了这里,水底出现了一些巨大的不明生物,专家对此展开了调查。 (《地理中国》 20150717 新疆好地方·博湖魅影(中))
  • 《地理中国》新疆好地方 博湖魅影(下) 20150718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开都河位于博斯腾湖上游,古称“通天河”,日夜奔腾不息,而在开都河上游就是天鹅湖。千百年来,天鹅湖与博斯腾湖就是由开都河联系在一起,然后让科考专家感到好奇的是,这两个湖不仅颜色截然不同,而且水质也有明显的差异。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湖水中的不明生物会找出来吗?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50718 新疆好地方·博湖魅影(下))
  • 《地理中国》新疆好地方 冰山上的“来客”20150719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羊群遇袭,不速之客频繁到访。 随着地理环境的变化,天山一带的冰川正在大幅度消退,这引发了天山一带动植物生态的反常变化。近些年,天山高海拔动物不断在低海拔人类牧场出现,就是一个敏感的信号。(《地理中国》 20150719 新疆好地方·冰山上的“来客”)
  • 《地理中国》新疆好地方 怪石山(上) 20150720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新疆东北部的巴里坤草原上有座外形十分诡异的怪石山,不同于生机盎然的草原,怪石山植被稀疏,浑圆窟窿密布山体。当地居民笃信这座神秘的怪石山能带给他们护佑。让人不解的是怪石山周围植被茂密,充满生机,却只有怪石山近乎荒芜。这外形诡异的怪石山究竟隐藏了什么奥秘?被当地人敬奉的神秘怪现象又与巴里坤草原有何关联?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50720 新疆好地方·怪石山(上))
  • 《地理中国》 20150721 新疆好地方·怪石山(下)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疆哈密巴里坤县有一座外形极为奇特的怪石山,传说这座不毛荒山上有一眼流之不尽的神泉水。怪石山为什么呈现一幅如此与众不同的怪异模样,它的山中神泉究竟埋藏了什么奥秘,山脚下又为何惊现一个巨大而完美的圆形怪圈呢? (《地理中国》 20150721 新疆好地方·怪石山(下))
  • 《地理中国》新疆好地方 天山三奇 20150722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和静县位于天山腹地,据说在当地有一处神秘的泉水,水中有一种能够医治病痛的奇特物质,距离泉水不远的山顶上,生长着能够起死回生的神草,而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一旦人们进入那片地带,就会触怒神灵,顷刻间,阴云密布,雷电交加。如此不可思议的自然现象是否真的存在,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玄机,摄制组来到当地进行考察。 (《地理中国》 20150722 新疆好地方·天山三奇)
  • 《地理中国》新疆好地方 荒滩奇湖 20150723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乌伦古湖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北部,这里水面辽阔,犹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戈壁滩上。就在湖泊的东岸,人们发现了一个神秘的地区,这里黄土堆叠,沟壑纵横,有些土堆像城墙、像堡垒,当地人猜测那里曾是古人的城邦遗址。为了解开乌伦古湖边奇异地区的神秘面纱,摄制组赶往当地展开考察。(《地理中国》 20150723 新疆好地方·荒滩奇湖)
  • 《地理中国》 20150724 新疆好地方·赛里木湖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赛里木湖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水怪的颜色呈白色,整体形状象一只倒扣于水面上的帆船底部,整体长度约四米左右。专家猜测这种“湖怪”是高白鲑,是在淡水中生活的凶猛的冷水性名贵鱼种。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50724 新疆好地方·赛里木湖)
  • 《地理中国》 20150725 新疆好地方·高原谜谷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中国新疆、西藏和青海交界的地方,有一片奇幻而荒凉的土地,被称为昆仑山“死亡谷”。它位于东昆仑最高峰,木孜塔格脚下,是一片足有45000平方千米的山间盆地。山谷之外是水草丰美,牛羊遍地的天然牧场,可一旦翻越山口进入盆地,就好比穿越了鬼门关。 (《地理中国》 20150725 新疆好地方·高原谜谷)
  • 《地理中国》 20150726 新疆好地方·戈壁幻境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貌气候条件,每年5至10月,在新疆鄯善南部沙漠中常会发生湖水现沙丘、荒漠起高楼的海市蜃楼景象。经过长期观察和精心设计,2013年6月一段沙漠蜃景的视频终于被记录了下来。 (《地理中国》 20150726 新疆好地方·戈壁幻境)
  • 《地理中国》 20150727 新疆好地方·桃源探秘(上)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流沙不仅存在于沙漠中,河水中也存在于河水中。据史学家考证,《西游记》中流沙河应该就在新疆巴音布克鲁草原的开都河流域。据说生活在那里的牧民就曾经遭遇过可怕的流沙。为了全面了解开都河流域的地貌和生态并探访流沙河的真相,摄制组偕同专家一起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 (《地理中国》 20150727 新疆好地方·桃源探秘(上))
  • 《地理中国》 20150728 新疆好地方·桃源探秘(下)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开都河流域考察的摄制组过河时,第二辆车陷入河中。为找原因,记者在河道边差点遭遇危险。原来都是流沙惹的祸。随后考察队继续前行深入峡谷,无路可行时弃车徒步攀登,危险与惊喜并存。各种奇特的岩石和壮观的景象都是大自然的杰作。(《地理中国》 20150728 新疆好地方·桃源探秘(下))
  • 《地理中国》 20150729 新疆好地方·奇窟迷踪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新疆的西北部,有一片连绵起伏的红色山脉。上世纪末,曾有当地牧民在这片红色山崖间发现了一个人们从未听闻过的“千佛洞”石窟“。窟内墙壁上有着大量精美壁画和汉文题记。而这个石窟竟位于3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显得十分与众不同。 (《地理中国》 20150729 新疆好地方·奇窟迷踪)
  • 《地理中国》 20150730 新疆好地方·探秘淖毛湖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神秘的西藏地区的最东面,有一处非常出名的地区,那就是哈密地区。这里有着非常特别的一山夹两盆的地质特征。非同寻常的气候条件也给这里带来了别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在茫茫的戈壁,却有着一抹绿色,这就是淖毛湖。淖毛湖周围是一片荒凉之地,却给这里带来了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生长出的水果也是风味独特。(《地理中国》 20150730 新疆好地方·探秘淖毛湖)
猜你还喜欢

《中华民族》麦积山石窟

集数:5
来源:中华民族
描述:

《地理中国》金山神水

集数:3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地理中国》水下谜团

集数:7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