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大型纪录片《大后方》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大型纪录片《大后方》
集  数:10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5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探索发现》 20150915 大后方(一)向西向西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 日本对中国进行全面的侵略,先北平、天津、次南京再上海的疯狂进逼,使沿海工业发达城市先后沦陷。为使民族工业免遭厄运,不少资本家出于爱国热情,纷纷计议,举厂内迁。林继庸即于1937年7月28日召集会议,研究决定将上海和其他一些沿海城市的工业迁往内地,其中包括一些重要的民营企业。1938年4月吴羹梅将铅笔厂又迁宜昌,11月迁抵重庆。沿途遭日军轰炸,又遭一次火灾,经济损失惨重。1939年上半年终于在重庆复工。卢作孚白手起家创办航运,当初筹资极为困难,幸亏得到友人支持,筹得8000元资本,位于重庆市合川肖家镇的卢作孚故居亲赴上海订购载重70.6吨浅水铁壳小船一艘,于1926年秋驶回重庆,取名"民生",开辟嘉陵江渝--合航线。 (《探索发现》 20150915 大后方(一)向西向西)
  • 《探索发现》 20150915 大后方(二)愈炸愈强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37年7月七七事变后,中国展开对日抗战。11月,国军在淞沪抗战中失利,南京陷入危机,国民党政府。1937年11月20日起迁往重庆作为战时首都。1938年10月4日,日本正式轰炸重庆市区,从1939年1月开始,日机空袭迅速升级,对重庆的轰炸愈来愈猛烈。特别是1941年6月5日傍晚,在日机对市区长达5个多小时的疲劳轰炸中,终于发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接死于轰炸人数最多的一次惨案,即较场口大隧道窒息惨案。 (《探索发现》 20150915 大后方(二)愈炸愈强)
  • 《探索发现》 20150916 大后方(三)战地红十字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全国抗日战争刚刚爆发的时候,铁路、公路,河道等交通线还比较畅通,受伤的士兵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被送到上海和南京的伤兵医院进行治疗。如今两座城市相继沦陷,大部分交通要道也被日军控制。它(日本军队)就是占领经济、政治中心,那很显然就是都市。都市里面有很大的特性,就是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地方,大型的伤病医院都会放在这个地方。如果打一场现代战争,都市里面的医疗资源全部被敌方占领了,士兵还在外面战场上的时候怎么办?作为中国最大的民间救护组织,此时的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已经成为伤兵救护的主要力量。为适应战局变化,林可胜主张放弃在大城市设置伤兵医院的做法,把现有的救护总队队员分成若干个流动的医疗队,分散到各个军队的前线医院展开救护工作。 (《探索发现》 20150916 大后方(三)战地红十字)
  • 《探索发现》 20150917 大后方(四)雾都 风云际会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片的主要内容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抗战时期的重要作用,以及围绕统一战线所发生的故事。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领导人周恩来、龚澎是本集的主要人物,内容涉及国民参政会、民主党派的活动、南方局香港大营救,以及富有魅力的中共党员在战时外交战线上的成就。 (《探索发现》 20150917 大后方(四)雾都 风云际会)
  • 《探索发现》 20150918 大后方(五)一滴汽油一滴血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中国青海和甘肃的交界处,靠近青海湖的地方有大片地区正在渗出原油。这里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区。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中国对石油日益增加的需求。为解决能源问题,开始勘探开采石油工作。滇缅公路建成通车,玉门油田开采和炼油设备紧缺。运输的损失使得玉门油田自己来制造设备。沿史迪威公路输油管道铺设工作困难重重。玉门油田在抗战时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探索发现》 20150918 大后方(五)一滴汽油一滴血)
  • 《探索发现》 20150919 大后方(六) 创造犀利的武器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38年3月1日,汉口宜昌码头,数百艘船只整装待命,但是陆地上的交通却完全陷于瘫痪。在宜昌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兵工署临时指挥所,交集万分的兵工署署长俞大维收到电报,内迁重庆的金陵兵工厂重枪厂已经恢复生产。1938年11月,在日军占领太原之前,刘贵福和十几个同事一起投奔延安,受到八路军的热烈欢迎。在缴获的日军武器里,四四式马步枪成为参照的蓝本,刘贵福的制枪小组在万难中生产出无名氏马步枪。1941年11月9日,从大渡口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钢迁会一百吨高炉成功开炼。钢铁产量有了大幅攀升。 (《探索发现》 20150919 大后方(六) 创造犀利的武器)
  • 《探索发现》 20150920 大后方(七) 写出最后的胜利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川江泛指宜昌到四川境内的长江上游河段,历来因其急流险滩和两岸的崇山峻岭而被人民叹为绝地。1898年英国商人立德乐带领“利川号”轮船抵达重庆,开辟了川江商业航线,打通了西南与上海之间的物流通道。老舍到达重庆,开始话剧创作。日本空袭重庆,《残雾》剧本发表。皖南事变爆发,文化活动受到打压。抗战胜利,老舍完成《四世同堂》。 (《探索发现》 20150920 大后方(七) 写出最后的胜利)
  • 《探索发现》 20150923 大后方(八) 流动的课桌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个叫王德懿的女生,跟随大学的迁徙,读了四个大学才完成学业,这是抗战时期高校教育的真实写照。为了保存民族的文化教育血脉,抗战爆发后,中国的教育机构进行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大搬迁。从1937年11月中央大学率先搬迁到重庆开始,陆续有100余所高校搬迁到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大后方各省,主要分布在重庆、成都、昆明等城市。也有部分高校搬迁到了偏远的山区。抗战时的教育并没有因为战争而偏废,而是创造了空前的成就,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他们在后来的几十年间成为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至抗战胜利,中国的教育全面超越了战前的水平,在为国家、为大后方培养人才的同时,也为大后方的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探索发现》 20150923 大后方(八) 流动的课桌)
  • 《探索发现》 20150924 大后方(九) 一切为了前线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抗战老兵邱大明回忆淞沪战役。邱大明是四川荣昌人,1936年加入川军第20军,被派到四川宣汉县服役。战争拆散了他和他的新婚妻子。邱大明跟随川军第20军来到淞沪前线,一场大战已经打响。四川作为西部根据地征兵人数最多。为了尽快结束战争,美国决定在中国修建轰炸机场。近50万四川民工到成都修建战机跑道。大后方民工的全力支持是抗战胜利的坚固基石。 (《探索发现》 20150924 大后方(九) 一切为了前线)
  • 《探索发现》 20150925 大后方(十二) 1945 中国的惊雷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39年4月重庆正遭受日本飞机的狂轰滥炸,作为美国驻亚洲记者白修德撰写了大量战事报道。他对1942年河南饥荒的调查,震动了国民政府。重庆电台报道日本乞降的消息。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国共谈判持续了43天,中国徘徊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在人民的支持下共产党节节胜利,中国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探索发现》 20150925 大后方(十二) 1945 中国的惊雷)
精彩视频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 姜鹏品读《资治通鉴》(第二部)

集数:16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探索发现 《揭秘土司王城》

集数:2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探索发现《丧钟为谁而鸣》

集数:7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