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活动介绍



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 活动背景

  今年是党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10周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六部门举办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教育引导大学生修身立德,刻苦学习,报效祖国,10月14日起,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在首都10所重点高校举办“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活动。


  首场将于10月14日14:30在北京大学举行。届时,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王文珍、文建明将与北大师生分享他们践行道德规范的心得体会,畅聊他们的人生故事。


  道德模范简介:


  郭明义,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他工作兢兢业业,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累计拿出自己近一半工资资助困难学生和工友,已资助180多名困难学生、20多名工友;多年来无偿献血28次,捐献血小板49次;多年向困难群众捐款,自己却过着不富裕的生活。他以奉献使人快乐的幸福观,影响带动数万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被誉为“当代活雷锋”。


  王文珍,海军总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30多年来,她始终对病人如亲人,对每一位患者都不嫌弃、不放弃,用爱心呵护生命;积极参加抗击“非典”和抗震救灾,参与救治伤员数千人次;为困难患者垫付医疗费、捐款6万余元,获得护士最高奖项“南丁格尔奖”,被誉为“提灯女神”。


  文建明,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他大学毕业回到农村,先后在8个乡镇做党委书记,摸爬滚打在基层一线,攻坚破难,创新产业,开创了风清气正、干群融洽的局面。2005年,因患肝癌,前后20几次上手术台,但仍然舍不得基层岗位,舍不得基层百姓,忠于职守,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创造新业绩的同时,也创造了病情进入稳定期的“奇迹”。


  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 第一场:北京大学  第二场:北京科技大学   第三场:北京化工大学   第四场: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