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
集  数:10
首播时间:2013-11-06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3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探索发现》 20131107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二) 一口通商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面对外国势力越来越强大,乾隆甚为担忧,力排众议实行一口通商。清政府只许广州一口通商,洪任辉北上天津告御状。清廷开始感觉到英国越来越强大,开始严惩越界英国商人。大清开始进入闭关锁国的状态。(《探索发现》 20131107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二) 一口通商)
  • 《探索发现》 20131108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三) 首商命运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757年,清廷颁布谕旨,一口通商,将从事海上贸易的广州十三行定位全国唯一海上交易场所。未雨绸缪,倾全力争夺商总职位;机关算尽,终明白不过与虎谋皮。敬请收看本期节目。(《探索发现》 20131108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三) 首商命运)
  • 《探索发现》 20131114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五) 富甲之苦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广州十三行曾经繁华一时,而作为十三行首领商人的伍秉鉴更是被称为世界商业首富,然而随着鸦片战争的到来,广州伍家的繁华却化为泡影。清末,一些伍家担保的外国商人为了牟取暴利,往往夹带鸦片,夹在朝廷官府与生意伙伴之间的伍家左右为难……鸦片战争爆发,伍家积极募资支持清政府,然而清军节节败退,伍家被迫参与同英国的谈判,最终签订《广州合约》,盛极一时的伍家繁华渐渐落尽。 (《探索发现》 20131114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五) 富甲之苦)
  • 《探索发现》 20131115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六)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咸丰十年,恭亲王奕推行了一项以富国强兵为目标的洋务运动,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信条下,各类工矿企事业实体在中国大地盛行一时。当时李鸿章在国内大力推行洋务运动,邀请了唐廷枢和徐润经营轮船招商办。同时在此影响下,陈启沅在他的家乡创办了缫丝厂。经历了重重困境,缫丝厂艰难成长,可惜好不容易有了不错的盈利,却引起了一些人眼红,守旧势力卷土重来,陈启沅不满官督商办,就此落魄。最终洋务运动也彻底失败。 (《探索发现》 20131115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六))
  • 《探索发现》 20131116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七) 盛世危言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郑观应,应童子试未中转而从商,其后经商事业蒸蒸日上。光绪四年,郑观应受直隶总督李鸿章委托创办上海机器织布局。光绪八年,奉李鸿章之命收拾濒临破产的轮船招商局。由于他的内外治理,轮船招商局的营业额和股票市值大幅提高。然而,当时中国的社会现状让郑观应的改革屡屡受挫。面对困境,转而著书,不久后一部体现其成熟而完整维新思想的《盛世危言》面世。 (《探索发现》 20131116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七) 盛世危言)
  • 《探索发现》 20131118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九) 抗争之役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清末,朝廷腐败,列强强势掠夺。面对内忧外患的局势,以黄景棠为首的广东商人转而认同革命,他们与中国同盟会联合发动革命。清政府认识到大势已去,遂宣布接受广州商人提出的和平独立方案。广州光复,避难南洋的黄景棠最终回故乡。 (《探索发现》 20131118 历史的记忆-粤商纪事(九) 抗争之役)
猜你还喜欢

探索发现 《大典沉浮记》

集数:4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探索发现 《大连往事·苏联红军在旅大》

集数:2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百家讲坛 《书法档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