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地理中国《神奇的古井》 2014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地理中国《神奇的古井》 2014
集  数:12
首播时间:2014/04/05
首播频道:
产  地:
年  份:2014
来  源:地理中国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地理中国》 20140405 神奇的古井-木井村(上)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四川省武胜县有一口神秘的古井,当地人传说这口井拥有非同寻常的灵气。饮用井水不仅能够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还能够祛病消灾,百毒不侵。当地人把这口井叫做“救命井”。神奇的古井位于武胜县飞龙镇木井村补疤滩。据村民介绍,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以前,上木井里的水清澈,下木井的水浑浊。端午节后,两井开始“换班”。敬请关注。(《地理中国》 20140405 神奇的古井-木井村(上))
  • 《地理中国》 20140406 神奇的古井-木井村(下)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四川省武胜县一个小村庄有两口神奇的井,两口井会轮流出现神秘的黄色漂浮物。专家经过分析,发现两口井来自同样的地下水源。通过研究村庄附近其他的井,专家判断黄色漂浮物是地下石油沿着岩石孔壁上涌后,与井水中的各种矿物质和微生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的化合物,即“油苗”。由于气温变化造成大气压力的变化,造成两口有海拔高差的水井在不同的季节轮流出现油苗。 (《地理中国》 20140406 神奇的古井-木井村(下))
  • 《地理中国》 20140411 神奇的古井-阴阳井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福建省南靖县的一个土楼里有一清一浊两口截然不同的“阴阳井”,水位也高出地面几十厘米。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林军及队员组成考察队对这两口井进行了测量和采样,发现两口水井的水源都是来自古河道的地下水,清水井中的水来自清洁水层,而浊水井中的水混入了淤泥。 (《地理中国》 20140411 神奇的古井-阴阳井)
  • 《地理中国》 20140412 神奇的古井-镇远探秘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偏远古镇隐藏诡异古井,外形奇特、神秘精灵出没,离奇现象的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玄机?贵州省镇远县有几口明清时期留下的古井,这几口井和我们平常看到的水井有很多不同之处,这些古井旁还有一些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现象。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水井养鱼是祖辈留下的习惯,为了防止有人在井中下蛊毒。历经数日探险,终于发现镇远县有个地下水网,山体中暗河密布,泉水源源不断。 (《地理中国》 20140412 神奇的古井-镇远探秘)
  • 《地理中国》 20140413 神奇的古井-飞水井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重庆市彭水县是一个风景如画的滨江城市,位于乌江下游,水资源丰富。在彭水县的郁山镇,有一条郁江小支流中井河,被当地称为“毒河”。中井河在靠近郁山,大约300米的一段河道中,不仅没有水草生物,而且凡是从上游来的鱼虾,到这里也会不明缘由的死亡。当地村民说中井河之所以有毒,是因有一口“飞水井”。科考队发现飞水井边有人工修葺痕迹,水苦涩难饮,水温较高,含有盐分和其他物质。 (《地理中国》 20140413 神奇的古井-飞水井)
  • 《地理中国》 20140416 神奇的古井-风穴寺之谜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汝州的少室山中有一座名为风穴寺的千年古刹,寺中有一口井名为大慈泉,据说这口井除了可以预报天气之外,还有许多难以解释的自然现象。考察队根据大慈泉水源地的特点以及此处特殊的地貌特征,揭开了大慈泉预报天气的奥秘。风穴寺后面的山上有一个风穴洞,每次下雨前,洞中都会传出虎啸一般的奇异声响,在每年农历6月19的下午,风穴寺都会准时下一场净寺雨,节目还将带您一起去揭开这净寺雨之谜。 (《地理中国》 20140416 神奇的古井-风穴寺之谜)
  • 《地理中国》20140415 神奇的古井——地下命河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世界上最炎热和最干旱之一的火焰山脚下竟然有一片象征生命的绿洲。火焰山中有一排网格墙壁的屋子,原来这是晾晒葡萄的荫房。摄制组开始了寻找绿洲泉眼之旅。为了保护从天山流下来的水,当地人开展了地下水引灌工程——坎儿井,它们的存在让当地人满足了水的需求。 (《地理中国》20140415 神奇的古井——地下命河)
  • 《地理中国》20140414 神奇的古井-石莲秘井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福建漳州一个镇上的庙宇里有一座香炉,这座香炉的奇妙之处在于当人们转动它时,会流出汩汩的清水。考察队经过研究后发现在石莲古井的下面有上升泉,这股上升泉来自比普通井水更深层的断裂带脉状裂隙水,有丰富的地下水做保障,常年奔流不息。建造香炉的人掌握了上升泉的出水高度,根据其温度、水位都非常稳定的特点,巧妙设计出了这一香炉状的地下秘井。为了找出石莲秘井转动出水的奥秘,专家决定利用无损伤检测的方法探寻石莲秘井内部结构,随后就发现了古井下面的柱子上有一道螺旋槽,当转动炉盘时,水就通过槽子流了出来。石莲秘井转动出水的奥秘就此解开。 (《地理中国》20140414 神奇的古井-石莲秘井)
  • 《地理中国》20140409 神奇的古井——八卦井(上)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5年前河北省兴隆县的一家人打了口水井,不料这口井挖出来后冬天冒热气,夏天则像冰柜一样。记者和科考队员来到井边,用温度计测出井内的温度变化,还用微型摄像机拍摄了井内的画面。摄像师沿着井的内壁下井勘探,整个过程中明显感觉气温变化,枯井里没有任何土壤只有大量的冰块。 (《地理中国》20140409 神奇的古井——八卦井(上))
  • 《地理中国》20140408 神奇的古井——沸水井(下)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苏丹阳一个村庄里有一个奇怪的池塘,池塘内一直在冒气泡,据说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上百年。当地村主任在挖掘池塘时发现了大量的古钱币、金簪和青砖,随后池塘中发现了六口清浊不一的古井。有人抽取井水发现这六口井的井水竟然口感各异,科考队在分别取样分析后发现浊水井的铁离子要远远高于清水井,而这种现象是由六口古井所处的土壤层差别所导致的。(《地理中国》20140408 神奇的古井——沸水井(下))
  • 《地理中国》20140407 神奇的古井——沸水井(上)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苏丹阳一个村庄里有一个奇怪的池塘,池塘内一直在冒气泡,据说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上百年。当地村主任在挖掘池塘时发现了大量的古钱币、金簪和青砖,随后池塘中发现了六口清浊不一的古井。有人抽取井水发现这六口井的井水竟然口感各异,科考队在分别取样分析后发现浊水井的铁离子要远远高于清水井,而这种现象是由六口古井所处的土壤层差别所导致的。 (《地理中国》20140407 神奇的古井——沸水井(上))
  • 《地理中国》20140410 神奇的古井——八卦井(下)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神奇八卦井一到冬天就往外喷热气,而且总有一团浓浓的雾气萦绕在井口。可一到夏天,井边却寒气逼人。科考队发现一组白云质灰岩,是碳酸盐沉积,主要为灰色、黑色白云岩,这组白云质灰岩的倾斜正好对着山下的八卦井方向。 (《地理中国》20140410 神奇的古井——八卦井(下))
猜你还喜欢

走近科学 《中华之核》

集数:3
来源:走近科学
描述:

大型科技纪录片《创造》

集数:8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探索发现《极地大营救》

集数:2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