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永远的铁道兵》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永远的铁道兵》
集  数:10
首播时间:41978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4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探索发现》 20141210 永远的铁道兵 第六集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西里尼”是鄂伦春语,意为“难以生存的死亡之地”,铁道兵6师最早驻军于此,开启了人类驻留此地的先河。呼玛河大桥是嫩林铁路的咽喉工程,影响着全线工程的进度,铁道兵利用冰冻期集中抢修沼泽地与河流的桥梁,战士们用铁锤钢钎在宽400米、冰冻数米的河床上逐层破冰,以冻治冻的“冻结法”开挖桥基……襄渝铁路在秦巴山区的高山峡谷中穿行,成千上万吨建筑材料和物资,全靠战士们肩挑背扛。可以说,襄渝铁路是建在铁道兵战士的脊梁上。 (《探索发现》 20141210 永远的铁道兵 第六集)
  • 《探索发现》 20141211 永远的铁道兵 第七集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大巴山隧道是襄渝铁路工程的关键,大巴山隧道洞口开在半山腰,施工部队每天在羊肠小道上要往返搬运建筑物资。可以说,襄渝铁路是建在铁道兵战士的脊梁上。指战员们至今记忆犹新的,就是悬在隧道顶部的地下水和软硬不吃的橡皮泥。炽热吐鲁番考验远道而来的铁道兵。南疆铁路工程艰难,再加气候变化无常,时刻考验着指战员的战斗意志和生存意志。 (《探索发现》 20141211 永远的铁道兵 第七集)
  • 《探索发现》 20141215 永远的铁道兵(九)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天津面临水源断绝,将导致每年直接损失200亿元,间接影响130亿元。有人说:“天津要是停产了,比唐山地震损失还要大,国民经济就要大受影响了!”1981年8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兴建引滦入津工程。铁道兵再一次临危受命。但开工不久,就传来铁道兵即将军转民的消息,建设大军情绪受到很大冲击。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和天津市长李瑞环来到部队给予关怀,使建设大军重新焕发出斗志,用行动默默书写着铁道兵历史上最后的一页。 (《探索发现》 20141215 永远的铁道兵(九))
  • 《探索发现》 20141215 永远的铁道兵(十)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引滦入津工程开工不久,就传来铁道兵即将军转民的消息。铁道兵将士奉命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兵改工后,他们立即面临残酷的市场考验,一度陷入没有活儿干的尴尬境地。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铁建秉承铁军精神,迎难而上。铁道兵,从组建到撤销35年间,先后有300多万官兵转业退伍。如今,这些当年的老兵无论在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铁道兵的军旅生涯,永远是心中难忘的岁月,铁道兵的精神和文化,永远是激励他们前进的不竭动力。 (《探索发现》 20141215 永远的铁道兵(十))
  • 《探索发现》 20141206 永远的铁道兵 第二集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49年的一场上海金融风波使铁道兵团成为恢复国民经济的排头兵。道兵们在三个月内架设淮河便桥,恢复津浦线交通,又成功抢通了粤汉线。在朝鲜战争中,为保证后勤供应,铁道兵团进入朝鲜抢修被炸毁的铁路,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面对敌机每天三次定时定点的轰炸,铁道兵战士与美军斗智斗勇。 (《探索发现》 20141206 永远的铁道兵 第二集)
  • 《探索发现》 20141208 永远的铁道兵 第四集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64年,中央提出了建设“大三线”的构想。中央军委批准铁道兵5个师担负成昆铁路建设。成昆铁路地段号称地质博物馆,而由第七师承担的莲地隧道是博物馆的综合馆。开工不久就他们遇到一碰就塌的破碎地层…… 由于国际形势进一步恶劣,党中央时刻关注着成昆铁路的进度。 (《探索发现》 20141208 永远的铁道兵 第四集)
  • 《探索发现》 20141209 永远的铁道兵 第五集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成昆铁路地段号称地质博物馆,不论是一碰就塌的破碎地层,还是铁青刚硬的特坚石,滚滚烟尘之中,战士们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用钢铁般的意志艰难闯过一道道难关。1962年11月,党中央决定铁道兵三个师进入东北的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进行大兴安岭林区嫩林铁路的修建。 (《探索发现》 20141209 永远的铁道兵 第五集)
猜你还喜欢

探索发现 《大典沉浮记》

集数:4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探索发现 《大连往事·苏联红军在旅大》

集数:2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百家讲坛 《书法档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