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地理中国《地球档案》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地理中国《地球档案》
集  数:
首播时间:2014-12-21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5
来  源:地理中国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地理中国》 20141221 地球档案·顽石正传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山东蒙山的脚下存在着一些十分神奇的石头,当地有歌谣为证:天工造化几多年,指动天鼓牛车辇,若欲明了石中意,犹须阵中问神仙。歌谣中提到的三处奇石都隐藏在山东省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天鼓可敲出震天鼓声,牛车辇传说是鬼谷子所驾牛车所碾轧留下的印记,指动石能让到那里的人都成为大力士。本期节目讲述这三处奇石,揭秘背后的原理。 (《地理中国》 20141221 地球档案·顽石正传)
  • 《地理中国》 20141228 地球档案——荷塘暗影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不久前,我国辽宁省的普兰店市出现了成百上千只的螃蟹穿街而过。原来老徐家的螃蟹集体逃离他养殖的荷塘,而且老徐发现自己投放的六千多条也消失了,莲藕也奇怪折断了。一连串怪异事件,弄得人心惶惶。经过专家现场考察发现,螃蟹出逃、莲藕折断正是因为麝鼠,老徐家的池塘可能存在庞大的麝鼠群。(《地理中国》 20141228 地球档案——荷塘暗影)
  • 《地理中国》地球档案-招鹤回鸣之谜(上)20150122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山东即墨的一座叫鹤山的山上,绿荫葱葱,人们在山上击掌竟然会有仙鹤鸣叫,清脆悦耳。这个鹤声究竟来自哪里?在山上的遇真宫旁边还有一处奇怪现象,叫水鸣天梯,当人们延着山上的台阶拾级而上时,竟然会听到如水鸣叮咚的声响,这些奇怪的现象引起专家们的注意,那专家会解开这个谜题吗?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50122 地球档案-招鹤回鸣之谜(上))
  • 《地理中国》 20150123 地球档案-招鹤回鸣之谜(下)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山东即墨的一座叫鹤山的山上,绿荫葱葱,人们在山上击掌竟然会有仙鹤鸣叫,清脆悦耳,而人们拾阶而上的脚步声也会变声汩汩清泉流淌的声音。研究人员在进行研究后发现招鹤回鸣实际上只是常见的回声现象,水鸣天梯的道理也是一样的,而回声的正是由于天梯的独特结构再加上周围的地理环境所造成的。(《地理中国》 20150123 地球档案-招鹤回鸣之谜(下))
  • 《地理中国》 20150124 地球档案·奇幻老爷庙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风景优美的鄱阳湖有一片神秘的水域——老爷庙水域,经过这里的船只总是莫名其妙的失踪,被称作“中国百慕大”。江西境内的赣江,抚河,饶河,信江,修河等五大河流汇聚老爷庙水域,大量的泥沙冲击这一狭窄地形,沉没船只陷入松软的泥沙,新的泥沙又不断将其覆盖,沉船由此不见了踪迹。 (《地理中国》 20150124 地球档案·奇幻老爷庙)
  • 《地理中国》寒假特别节目——地球档案·西游寻迹 20150202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部西游神话,计述西部奇景,哪处是真实哪处是神话演绎?本期节目带您寻找玄奘西游的地理遗迹,流沙河、魔鬼城、火焰山、高昌故城等。(《地理中国》 20150202 寒假特别节目——地球档案·西游寻迹)
  • 《地理中国》 20150203 寒假特别节目——地球档案·奇洞探源(上)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夏威夷群岛位于太平洋中部,每年都有超过400万名游客来此旅游。冲浪成为许多冲浪爱好者必不可少的运动之一,但是有很多不了解海洋的变化的人,导致被海浪卷入海中。休吉正在礁石上欣赏海浪,却被快速到来的巨大海浪卷入海中,巨大的海浪拍打着礁石,休吉却不知去向,这令搜救队很担忧他的生命安全,他会被卷入由于火山形成的天然洞穴里面去吗?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50203 寒假特别节目——地球档案·奇洞探源(上))
  • 《地理中国》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海底深穴 20141214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马克坦岛附近海面水下三十多米有一座巨大的海底洞穴,洞穴深处隐约能看到无数光点,忽明忽暗,时多时少,闪光灯一闪,光点就在瞬间全部消失。当地人认为海底的光点是当年战争中死去的马克坦岛人的灵魂,他们游荡在海水里,保卫着马克坦岛的安全。原来这是一种眼睛下面有一个盛装发光体腔囊的鱼,它能够旋转腔囊,使冷光忽明忽暗,关闭腔囊,光点就会瞬间消失。 (《地理中国》 20141214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海底深穴)
  • 《地理中国》 20141207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超级飓风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众所周知,每次台风来临之前,沿海地区的船只都会进港避风。2003年9月的一天上午,一架飞机低空飞行被巨浪卷入海中,那么在如此凶险的环境中,这架飞机为什么要低空徘徊迟迟不肯离去呢?原来这架飞机遭遇了强大的飓风。飓风形成后若登陆陆地会对人类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害。那么飓风到底是怎样形成的?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41207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超级飓风)
  • 《地理中国》 20141116 地球档案·彩河奇洞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贵州高原的东北部有个叫德江的地方,这里有个小山村,许多土家族百姓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但是就在这个看似平静的村庄背后,却流传着恐怖的传说,村后大山的绝壁上有一个神秘诡异的洞穴——傩仙洞,据当地人说这个神秘的洞窟内部有一条猩红如血的河流常年流淌,而在洞外的绝壁之上,还生活着一些诡异的黑色生灵。陆续有人进入到洞穴,但大部分人都是有去无回。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洞穴?傩仙洞为什么与死亡、失踪联系在一起?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41116 地球档案·彩河奇洞)
  • 《地理中国》 20141109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逐卜上之谜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赶水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一个叫逐卜上屯的小村子特有的节日,村子四周群山环绕,据当地人说在古代这里经常受水患,人们跳进水中不停的搅动潭水,潭水就会被赶下去,所以赶水节由此而来。在每年的正月十五,村里的年轻人都会跳进冰冷的水潭中,相互泼水搅动潭水。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41109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逐卜上之谜)
  • 《地理中国》 20141102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西游寻迹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部西游神话,计述西部奇景,哪处是真实哪处是神话演绎?本期节目带您寻找玄奘西游的地理遗迹,流沙河、魔鬼城、火焰山、高昌故城等。 (《地理中国》 20141102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西游寻迹)
  • 《地理中国》 20141026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八卦谜城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位于新疆西北部的特克斯八卦城,有着奇特的城市规划,城中有环岛,从环岛向外是主路,围绕环岛还有环路,与标准的八卦图对比,环岛的位置恰好是阴阳鱼的位置,八条主要街道和四条环路,恰好把整个城市分割成了六十四个区域,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八卦图。 (《地理中国》 20141026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八卦谜城)
  • 《地理中国》地球档案--枯骨谜案 20141019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中国新疆、西藏、青海交界的地方有一片奇幻而荒凉的土地,被称为昆仑山“死亡谷”,它是位于东昆仑最高峰木孜塔格峰脚下的一处盆地,据说这里尸骸遍野,散发着阴森的死亡气息。当地人无论如何也不会涉足那片地方。据说无论人或者动物,一旦进入这地方,几乎是有去无回。那么这块神奇的地方究竟有什么秘密?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41019 地球档案-枯骨谜案)
  • 《地理中国》 20141012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僰王山里的秘密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我国四川省兴文县有一座“僰王山”,相传这座山曾是古时僰人部落的活动区域,僰王山海拔1100米,山势陡峭嶙峋。400多年前,僰人部落突然离奇消失,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记录,只在高耸的崖壁上留下大量的悬棺和神秘的符号。神秘的部落、诡异的传说使僰王山成为无人涉足的禁地。这座山究竟有着怎样的奥秘?山上的悬棺和唤雨岩又是怎么回事?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41012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僰王山里的秘密)
  • 《地理中国》地球档案-城墙下的秘密 20140921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我国有很多历史古城,为防御外敌入侵,修筑了高大的城墙。开封的城墙很特别,十几年前文保人员在大梁门城楼北侧一段城墙地下意外发现了一层保存完好的早期马道痕迹,通过深挖又发现了更多的早期马道,另外文保人员又在开封的城墙内发现了两具女性尸体。更多详情,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40921 地球档案-城墙下的秘密)
  • 《地理中国》 20140913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噬人洞”惊魂(上)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夏威夷群岛位于太平洋中部,由8个主要岛屿,124个小岛以及环绕在小岛附近的岛礁组合而成。故事的发生地瓦胡岛是夏威夷第三大岛屿,每年这里都会迎来超过400万名游客。在威基基海滩上以巨浪滔天而闻名于世。 (《地理中国》 20140913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噬人洞”惊魂(上))
  • 《地理中国》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噬人洞”惊魂(下)20140914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夏威夷群岛是著名的度假胜地,年轻的情侣休吉和卡佳正在欣赏海浪,一个巨浪将休吉卷入海水中,随之休吉被卷入毛伊人洞穴中,这是火山爆发后遗留下来的洞穴,里面凹凸不平。休吉随时可能被涌入洞中的巨浪夺去生命,他凭借毅力,三次游出毛伊人洞口,最终被救,身上有几百处伤口。这令科学家很纳闷,面对这种巨浪拍击之下,休吉为何没有受到致命重创呢,他又是如何避开汹涌而至的狂潮呢?敬请收看。(《地理中国》 20140914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噬人洞”惊魂(下))
  • 《地理中国》 20140823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金漩涡”之谜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某天清晨,英国威尔特郡的一位农场主看到麦田怪圈。我国云南省东部的罗平县西北方有个奇异的山谷,山谷两侧的油菜花田有大大小小的圆圈。罗平是我国的油菜生产基地县,每年2、3月份,20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争放,放眼望去,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金黄,无论什么人,凡驻足这个最大的天然花园内,无不感叹罗平是“金玉满堂”之乡。本期节目专家对罗平县的螺丝田漏斗群进行探秘分析。(《地理中国》 20140823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金漩涡”之谜)
  • 《地理中国》 20140817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荒村秘境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支户外探险队行走在神农山逍遥河谷的腹地,他们此行目的在于探出一条新的徒步线路。山间迷路的队员们发现隐藏在荒野中的村落,然而当他们抵达时却发现空无一人。队长查询得知此村庄名为“封门村”,队员们也遇到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件。 (《地理中国》 20140817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荒村秘境)
  • 《地理中国》 20140816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西海精灵

    类型:
    来源: 地理中国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西庐山自古以来就是以名山圣水闻名于世。不过,最近当地的渔民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庐山西海出现了不明生物,它们通体透明,泛着荧光,就像一种发光鱼。而且这种生物是越来越多,这让村民们产生了恐慌,经过一番调查,专家们发现不明生物竟是消失多年的生物活化石桃花水母。 (《地理中国》 20140816 周末特别节目——地球档案-西海精灵)
猜你还喜欢

《地理中国》新疆好地方

集数:18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地理中国》金山神水

集数:3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地理中国》水下谜团

集数:7
来源:地理中国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