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 《清案探秘(第二部)》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 《清案探秘(第二部)》
集  数:14
首播时间:2015-5-12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5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百家讲坛》 20150512 清案探秘(第二部)1 吴三桂降清之谜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公元1644年,大明王朝内忧外患,内有李自成兵临北京城下,外有清军虎视眈眈,崇祯皇帝在苦苦支撑,他不想让276年的祖宗基业葬送在自己手里。这时,镇守关外拥有重兵的吴三桂成为了他力挽狂澜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然而,吴三桂却让崇祯失望了,他最终引清兵入关,开启了明清鼎革、改朝换代的大时代。 (《百家讲坛》 20150512 清案探秘(第二部)1 吴三桂降清之谜)
  • 《百家讲坛》 20150513 清案探秘(第二部)2 康熙江南科场案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南京著名的人文景观夫子庙旧称江南贡院,自宋代以来就是江南科举考试的考场,江南地区由于经济发达、人文荟萃,自古就是科举繁盛之处,考科举是中国封建时代所有读书人的头等大事,榜上有名就能够跻身统治阶级、光宗耀祖、彻底改变命运,正因为科举的重要性,科场也就容易滋生腐败。清朝康熙年间,一桩震惊朝野的科场案就在这夫子庙前拉开了帷幕。 (《百家讲坛》 20150513 清案探秘(第二部)2 康熙江南科场案)
  • 《百家讲坛》 20150514 清案探秘(第二部)3 年羹尧 隆科多案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清朝康熙末年,众皇子之间的储位争夺是一场血雨腥风的政治斗争,皇太子胤礽、四子胤禛、八子胤禩、十三子胤祥以及十四子胤禵等人在这场角逐中勾心斗角、各显神通,最终皇四子胤禛胜出继位,他就是雍正皇帝。雍正的胜利得益于他有两个得力干将年羹尧和隆科多,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雍正登上皇位仅仅数年后,年羹尧和隆科多这两位大功臣就被治以重罪,或被赐死、或被囚禁。 (《百家讲坛》 20150514 清案探秘(第二部)3 年羹尧 隆科多案)
  • 《百家讲坛》 20150515 清案探秘(第二部)4 甘肃通省冒赈捐监案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乾隆朝是大清王朝近三百年历史的一个关键时期,它既是“康雍乾盛世”的最巅峰时代,也是清王朝走向衰落的开始。乾隆四十六年,还在回味着去年的御驾南巡和七十大寿盛典的乾隆皇帝,绝对没有想到一桩发生在甘肃的惊天大案即将犹如一把利刃剜开了乾隆盛世背后的伤疤,这就是“甘肃通省冒赈捐监案”。这起大案可以说是清王朝建立以来牵涉官员最多、涉案金额最大、隐瞒时间最长、影响最为恶劣的集团腐败案。 (《百家讲坛》 20150515 清案探秘(第二部)4 甘肃通省冒赈捐监案)
  • 《百家讲坛》 20150516 清案探秘(第二部)5 和珅倒台之谜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和珅是清王朝知名度最高的大臣之一,也是清史中最为人所不齿的一个大贪官。据记载,被后人称为“天下第一贪”的他不但才貌双全,而且精于算计,在乾隆末年,逐渐成为朝堂之上最有权势的大臣。然而1799年,也就是嘉庆四年正月初三,乾隆皇帝驾崩,嘉庆皇帝亲政,仅仅十五天之内,和珅被问罪抄家,最后一条白绫赐死狱中。 (《百家讲坛》 20150516 清案探秘(第二部)5 和珅倒台之谜)
  • 《百家讲坛》 20150517 清案探秘(第二部)6 钦差离奇之死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公元1808年,一位名叫李毓昌的新科进士意气风发地走上了他的光明仕途,没成想,他却走向了一条不归路,由此也引发了清朝历史上的一大奇案——淮安奇案。淮安奇案涉及到的范围相当之广,上至朝廷的封疆大吏,下至街巷的贩夫走卒,最终还惊动了嘉庆皇帝。该案扑朔迷离、几经周折,涉及贪污受贿、谋杀诬告、进京告御状等多种戏剧因素。 (《百家讲坛》 20150517 清案探秘(第二部)6 钦差离奇之死)
  • 《百家讲坛》 20150518 清案探秘(第二部)7 林则徐禁烟之谜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鸦片在中国的代称是烟或土或烟土,鸦片进入中国始于唐代,最初是作为一种珍贵的药品,大约从一千年以后,鸦片从药品逐渐变成一种毒害人身体健康、危害社会经济的消费品。公元1729年,雍正皇帝颁布了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禁烟法令,由此揭开了人类史上禁烟运动的序幕。然而在严酷刑法之下却屡禁不止,一百多年之后,一道引发朝廷上下激烈大讨论的奏折最终促使道光皇帝下定决心派钦差大臣南下广州禁烟,由此,林则徐被推上了历史的前台,从而开启了荡气回肠的中国近代史。 (《百家讲坛》 20150518 清案探秘(第二部)7 林则徐禁烟之谜)
  • 《百家讲坛》 20150519 清案探秘(第二部)8 杨乃武与小白菜之谜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杨乃武与小白菜,是清末四大疑案之一。同治年间,杨乃武与葛毕氏被怀疑通奸杀夫,在刑求后认罪,身陷死牢,含冤莫雪。此案惊动朝廷,在数度更审后虽还予清白,然而两人受尽酷刑折磨的悲惨遭遇仍令人不胜唏嘘。 (《百家讲坛》 20150519 清案探秘(第二部)8 杨乃武与小白菜之谜)
  • 《百家讲坛》 20150520 清案探秘(第二部)9 大清世界首富的兴衰之谜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清朝历史上,曾经涌现出一批世界级富豪,伍秉鉴就是其中一员,据文献记载,道光十四年,即公元1834年,伍秉鉴的家产折合白银2600万元,相当于清政府半年的财政收入,可以称得上是富可敌国。 (《百家讲坛》 20150520 清案探秘(第二部)9 大清世界首富的兴衰之谜)
  • 《百家讲坛》 20150521 清案探秘(第二部) 10 康熙闭关之谜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康熙五十五年,兴盛了几十年的海外贸易,突然被朝廷叫停了。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来龙去脉?康熙做出闭关决策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秘密? (《百家讲坛》 20150521 清案探秘(第二部) 10 康熙闭关之谜)
  • 《百家讲坛》 20150523 清案探秘(第二部) 12 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成败之谜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胡雪岩是中国晚清时期的一位传奇人物,也是徽商的代表人物,他出身贫寒,却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迅速发迹,成为富可敌国的巨商富贾。他替清政府向外国银行贷款,筹集天价军饷,获得慈禧亲授的红顶戴与黄马褂,从而成为清朝最为著名的红顶商人。然而富可敌国的胡雪岩却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倾家荡产,最终在62岁郁郁而终。胡雪岩传奇的人生经历让人们不得不发出一声声疑问,这个名噪一时的大商人究竟有哪些成功秘诀,他的人生为何会如此大起大落? (《百家讲坛》 20150523 清案探秘(第二部) 12 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成败之谜)
  • 《百家讲坛》 20150524 清案探秘(第二部) 13 一代宗师霍元甲之谜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霍元甲在人们的记忆中堪称武林宗师,影视作品中霍元甲武功非凡,富有民族正义感,成为中国人心中的民族英雄。然而天妒英才,霍元甲42岁就与世长辞,一百年来,霍元甲之死的真相一直是众说纷纭、扑朔迷离。那么历史上的霍元甲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霍元甲究竟是因何而死?敬请收看。(《百家讲坛》 20150524 清案探秘(第二部) 13 一代宗师霍元甲之谜)
  • 《百家讲坛》 20150525 清案探秘(第二部) 14 大刀王五之谜

    类型: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清末的大刀王五,无疑是距离我们时间最近的传奇侠客之一,他北漂到了北京,一把大刀镇住了各路英豪,所创立的源顺镖局,是当时京城的八大镖局之一。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大刀王五跟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之间,还发生了一段传奇故事,以至于谭嗣同在监狱里,还对大刀王五念念不忘。一个练武之人怎会与一个政治家,结成如此深厚的友谊?这其中的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侠客王五之所以在晚清横空出世的背后原因又是什么?敬请收看本期节目。(《百家讲坛》 20150525 清案探秘(第二部) 14 大刀王五之谜)
猜你还喜欢

探索发现 《大典沉浮记》

集数:4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探索发现 《大连往事·苏联红军在旅大》

集数:2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百家讲坛 《书法档案》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