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呔商传奇》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呔商传奇》
集  数:2
首播时间:2015-10-12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5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探索发现》 20151012 呔商传奇(上)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26年8月19日,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派人查封了沈阳城内的大商号“天合盛”经营的钱庄,5名钱庄大掌柜被执行枪决,罪名是“违令倒把、扰乱金融”。以暴力手段镇压商人,对张作霖来说不是第一次。早在1920年,张作霖就以倒卖奉票的罪名,一夜之间查封了“京东刘家”在东三省的几乎所有商号。 这些遭受查封的商号,包括“天合盛”以及京东刘家的商号,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其经营者都来自河北乐亭县——他们被东北商界称为“呔商”。河北乐亭是位于渤海边的一个小城。在历史上,这里的人们以渔、盐、农耕为生。明代漕运的开通,打开了乐亭与外界的通道,从而使经商习商在乐亭蔚然成风。伴随着从清代中期开始的“闯关东”,乐亭人在移民大潮中成为了独特的“商业移民”,并在东北三省逐渐形成了一个规模宏大、资金雄厚的商人群体“呔商”。 (《探索发现》 20151012 呔商传奇(上))
  • 《探索发现》 20151013 呔商传奇(下)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27年,在哈尔滨新兴的商业区正阳街上,一个超过“大罗新”规模的大型商场——同记商场拔地而起,开张营业。紧接着,“同记”旗下的另一家大商场——大同百货商场,也在1929年开门迎客。这三大商场的创办者就是来自河北乐亭的商人武百祥。就在“同记”走向辉煌之时,1926年,沈阳“天合盛查抄案”发生,其经营的益发钱庄受到影响,日渐萧条。 (《探索发现》 20151013 呔商传奇(下))
精彩视频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戏里戏外说历史》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大型纪录片《大后方》

集数:10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百家讲坛 姜鹏品读《资治通鉴》(第二部)

集数:16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