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项目的一部分,考古人员在河南禹州瓦店龙山文化遗址发现了对称分布的祭祀遗址群。专家认为,这种位于聚落或城邑南部且对称布局的祭祀遗迹,可能为中国古代“左祖右社”建筑格局之滥觞。

  瓦店龙山文化遗址现存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是河南境内的超大型龙山文化遗址,对其聚落形态研究被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近年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对禹州瓦店遗址进行考古测量、钻探和发掘,并开展了资源调查和多学科研究。

  瓦店遗址西北台地发现了保存较好的龙山时代王湾三期文化晚期(即夏代初期)大型环壕聚落遗址,其防御体系是由东、西、南三面的壕沟与东北面的颍河共同构成。

  主持发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方燕明说,在环壕范围内中部偏南处发现两处与南壕走向大体一致、并呈东、西相对分布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通过对其形状、结构和包含物的分析后认为,它们都是与祭祀活动有关的遗迹,可能为中国古代“左祖右社”建筑格局之滥觞。

  其中,东部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由数条围沟组成,大体呈回字形;西部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则由3座独立的建筑组成,其中一座建筑可能为古代文献中的祭祀设施“墠”,呈长方形,面积近千平方米,在其西北角的铺垫层中发现有人头骨。

  考古人员共发现10具用于奠基或祭祀的人牲遗骸,他们身首分离,有的只有人头骨,有的只有肢体,有的是人和动物组合祭祀,分布在各个建筑基址上。

  方燕明说,大型环壕和祭祀遗迹群的发现,表明该遗址是当时颍河中游甚为重要的中心聚落。

  在近年来的考古发掘工作中,瓦店遗址出土了大量夏代初期高等级遗物,如陶列觚,陶塑人头像,陶塑长尾鸟,带有刻划符号或鸟纹、云雷纹、几何纹的陶器,白陶或黑陶或灰陶的成套酒器,如斝、盉、杯、觚等,此外,还有一些珍贵玉器、大卜骨等。

  方燕明说,根据文献记载,自禹、启以来,河南禹州便成为夏人的主要活动地区之一,而且这个地区在古代多被称为夏地。禹州瓦店遗址为龙山时期中心聚落的确定,大型环壕、祭祀遗迹群的发现以及高档遗物的出土,联系到文献记载的夏之阳翟、钧台均在禹州,表明这里很可能与禹、启的阳翟城或钧台之享有关。

视频集>>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