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图为新潟县阿贺野市“山口遗址”出土的唐三彩玩具残片。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新潟县埋藏文物调查事业团9日宣布,该县阿贺野市的“山口遗址”出土了2枚弦乐器及罐子的中国唐三彩玩具残片。该事业团称,此前虽在全日本71处遗址中出土了唐三彩的瓷枕及杯子等生活用品,但玩具出土尚属首例。

  弦乐器玩具残片在9世纪上半期的坑中被发现。长2.5厘米、宽3.5厘米,有7处刻着琴弦花纹,据推测全长应为15厘米。还有一枚残片在遗址的另一处被发现,长0.9厘米、宽1.3厘米,被认为是壶的口沿或是装饰部分。

  京都橘大学教授巽淳一郎指出:“唐三彩玩具在中国晚唐时期曾普遍存在,但很难想象它们是被当作贸易品运来日本的,有可能是遣唐使作为礼品带回来的。”

  山口遗址还发现了用木材堆起来的围墙和疑为仓库的建筑遗址。有意见认为,古时这里曾有过政府衙门等重要设施。

视频集>>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