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福建惠安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张国琳4日透露,近日惠安东岭镇涂厝村村民庄国龙在整理家中物品时意外发现了一份晚清重臣、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者曾国藩的楷书手稿。

  笔者看到,这份落款为“涤生曾国藩”的手稿,虽然纸张已经作旧,部分被虫蛀,大有历经沧桑之状,但保存仍较为完整。这是一封书信,信是由曾国藩写给庄观潮的,内容是与庄观潮交流书法技巧,信里字体为楷书,非常工整,足见其学术造诣之深。

  庄观潮第五世孙庄国龙近日在整理家中物品时,在一个牛皮箱里发现了这封手稿,“是祖上流传下来,这次我们去整理才发现的。”

  曾国藩(1811—1872),号涤生,湖南双峰县荷叶镇天坪村人(旧属湘乡县),晚清重臣,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者,官至一品荣禄大夫;庄观潮,字秋士,号小亭,咸丰八年戊(1858)周庆丰榜举人,授内阁中书加员外郎衔。

  曾国藩的手迹为何会出现在福建惠安?张国琳对此进行了考证。“当年庄观潮的父亲庄志谦曾在兵部任职,也曾在湖南做过官,庄观潮可能因此与曾国藩有些私交。”张国琳介绍,另外可以印证两人有交情的就是庄志谦的墓志铭里,其中的撰盖就有曾国藩的名字。

  “在泉州似乎还没有发现过曾国藩的亲笔书信。”张国琳称,从纸张、印章以及曾国藩与庄家的交情可以判断,这份书信是真迹。

  除了曾国藩的手稿,此次庄国龙在整理家中物品时,还发现了另外一些珍贵资料,都是庄志谦、庄观潮父子写给当时名人高官的书信,如庄志谦与四川总督同安人苏廷玉、监察御史杜彦士等人的书信4封。

  另外还有13封是别人写给庄观潮的书信,其中有书法家、五任南阳知府并重修武侯祠的湖南顾嘉蘅,林则徐女婿沈葆祯的好友、历任工部和户部侍郎的廉师敏,历任户部和工部尚书、举荐过林则徐、曾国藩、左宗棠等人的咸丰朝名臣罗惇衍,历任工部、刑部左侍郎的吕贤基等。张国琳介绍道,“这13人中目前查明有8人是翰林院出身的官员,都有印章为证”。

  张国琳说,“这些是庄氏家族保存下来的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一些史料,从纸质来看,这些都是原件,且几乎每张书信都有原始印章,可以判断这些字是原始的材料。”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福建发现晚清重臣曾国藩手稿 经鉴定系真迹 1 福建惠安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张国琳4日透露,近日惠安东岭镇涂厝村村民庄国龙在整理家中物品时意外发现了一份晚清重臣、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者曾国藩的楷书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