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西安市户县文物稽查队近日从该县大王镇黄家庄前进砖厂收缴回宋代墓志一合,经专业人员考证,确认墓主姓刘名绛,为北宋政治家、诗人,“西昆体”领袖,吴越末代国王钱俶之子钱惟演的女婿。

  该合墓志由墓志盖和墓志组成,为青石质地。墓志盖呈覆斗型,上底边长61.5厘米,下底边长84.5厘米,厚13.5厘米,素面四杀。盖面阴刻隶书“宋故寺丞刘君墓志铭”九个大字。墓志为方形,边长84.5厘米,厚13.5厘米。志面阴刻楷书33行,满行33字,上款书“宋故朝请郎守大理寺丞致仕刘君墓志铭并序”。

  墓主姓刘名绛,字子武,本为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在其四代祖时迁居河南,后随父迁居京兆户县而成户县人。他十四岁丧父,持丧治身,历任太庙齐郎、三班借职、右班殿直监、左班殿直监、华州华阴主簿、蜀州晋原主簿、乾州奉天主簿等职。他重德行义,“立仕而能用其职”,晋原“分水而解民患”,奉天“开仓以赈贫民”……颇有政声,“百姓遮道呼叫以泣曰:使我无讼而不饥者刘君之赐也” 并“为君之像立祠道周岁时相率拜之”。后因“忧终丧遂不復有仕进意”,以大理寺丞(八品寄禄官)致仕(退休)在户县南山之下,渼陂之畔筑室,尽享“清流、美竹、林亭之胜,日与贤士大夫歌咏其间,如此几十余年,辄以周人之急,虽亲戚乡党无以异”。可谓“进退不失于义”。卒于熙宁八年,即公元1075年,享年57岁。“葬于户县珍藏乡货泉里殿中(其父的官职省称)兆之次”。

  值得一提的是,该墓志还记录当时西夏与北宋的一段战事,其文如下“……京兆咸阳之浮桥,当是时赵元昊(即建立西夏的景宗,宋朝赐姓赵)叛西方,用兵咸阳,当其冲,君物色谁向岁中得口盗千余人,以劳迁左班……”

  此外,由志文 “今夫人钱氏中书令英国文僖公之女,妇事妻道贤而有法”,经查《宋史 钱惟演传》和《宋英宗赐文僖公谥制》载有“钱惟演,字希圣,吴越王钱俶之子也……可赠太师中书令英国公、谥文僖。”可知钱惟演为墓主刘绛之岳丈。

  该合墓志的出土,为研究北宋与西夏的战争史、钱氏家乘史 、宋代官职叙次和确定户县黄家庄的地望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西安户县发现吴越末代国王钱俶孙女婿的墓志 1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西安市户县文物稽查队近日从该县大王镇黄家庄前进砖厂收缴回宋代墓志一合,经专业人员考证,确认墓主姓刘名绛,为北宋政治家、诗人,“西昆体”领袖,吴越末代国王钱俶之子钱惟演的女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