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10月25日下午,靖广民骑着电动车接他的孙子放学,身后就是他自掏腰包修好的路。

  10月25日下午,在聊城市冠县店子镇当铺小学门口,一位年近六旬的老汉骑着电动车高高兴兴地来接孩子回家。“这路以前没法走,就是他修好的。”一位接孩子的家长指着老汉说。

  58岁的靖广民最近成了学校和村里的热点人物,他接孙子放学多年,可是通往学校的土路一直很难走,他就做了回村里的“许三多”,自个掏钱把路修了。

  泥路难走:一下雨需背孩子放学

  靖广民今年58岁,是冠县店子镇靖当铺村的一个普通农民,他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以种地和大棚为生。他和老伴住着一座旧平房,院子里种着几行萝卜,客厅里摆着一张旧单人床和一套旧木头桌椅。被问到修路花了多少钱时,他搓着手,憋得脸通红,怎么也不回答。等到老伴出去倒茶,他才吞吞吐吐地说,“一共修了240米路,花了两三万,一直瞒着家里人。”

  10月25日中午,当铺小学门口,一些家长正围着大门接孩子,一位家长介绍,这条路是附近靖当铺村与赵当铺村两个村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由于年久失修,这条泥土路被农用车碾轧得很严重,有好几道深沟,很难走。村民靖大娘家里有3个孩子需要接送,一到雨天就很发愁。“路两边是菜地,比路面高30厘米,一下雨路上就存水,水深的时候能没到小孩膝盖,家长得蹚水把孩子背出去。”

  “路太难走了,早该修了。”当铺小学校长赵景旭表示,“靖广民帮着解决了十来年都没解决的困难,我们正准备送锦旗感谢他。”

  修路花钱:老伴20多天不跟他说话

  9月28日一大早,靖广民背着家里人出了门,开始修路。到了7点左右,儿媳妇没找着老爷子,就自己去送孩子上学,结果发现靖广民正弓着腰在修路。“有钱给儿女花点不好吗?”儿媳妇回家跟婆婆哭诉。靖广民的老伴听后一下子火了。“你怎么那么能耐,就你会管闲事!”老伴扔下一句话,20多天再也没理过他。

  其实,靖广民对修路这件事“密谋已久”。几年前他看见一个妇女骑车带孩子上学摔了之后,就决心修路。“俺家条件也不好,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我就又攒了几年,”省吃俭用了好几年,今年终于凑够了几万块钱,靖广民提前找到镇上的修路队,决定趁国庆节学校放假时修路。

  “我老伴省吃俭用一辈子,特别心疼钱。”靖广民说,老伴20多天没和他说过一句话。为了哄老伴高兴,他只好跟家里说只花了几千块钱。“其实老伴也只是嘴上不同意,要是她真闹着不让修,路也就修不成了。”靖广民笑道。

  “路途”坎坷:

  路被占,差点和人动手

  靖广民修路成了村里的新鲜事,很多人支持他,也有不少人说风凉话。“村里十多年都办不了的事,就他逞能,有钱烧的。”“他和村长家是亲戚,肯定是承包了项目,挣钱呗。”……从修路一开始,这事就成了不少村民茶余饭后的话题。

  “我送孙子上学不方便,大家也不方便,我就想着修修大家都好走。”他说,学校只有四个年级,孙子今年上三年级了,再有一年就到镇上的联校去上学了,他修路也不全是为了自己的孙子。

  修路除了不被理解,他曾经还差点和附近的村民动手打架。当时挖掘机挖开的土很松,一些村民就趁机把自己的地头往外扩。有一天,靖广民到了修路现场,看见有人扩地,当场就和他吵了起来,还差点动了手。“路还没修呢,就被占掉一半,能成吗?谁也别动,谁动这路我跟谁急。”

  由于家里条件一般,靖广民就少请个工人自己顶上。“现在人工费太贵了,一天60块钱呢,不如我自己干。”为了省钱,修路的二十多天,他天天自己扛着铁锹去挖土修路。

  “今年种地还赔本了。”靖广民所在的村子家家户户种灵芝,今年灵芝大降价,他家也赔了不少,但路还是修了。“路既然修了,我就负责到底,以后再坏了我还去修。”现在靖广民每天都会去看看路,要是哪里坏了,他就修好。(记者 陈洋洋 通讯员 郝俊建)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58岁老汉自费为村里孩子修好上学路 1 10月25日下午,在聊城市冠县店子镇当铺小学门口,一位年近六旬的老汉骑着电动车高高兴兴地来接孩子回家。“这路以前没法走,就是他修好的。”一位接孩子的家长指着老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