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经过考古学者两年多的研究整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孟华平研究员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沙洋县严仓古墓墓主确认为楚国大司马(邵加心字底)愲。

  严仓古墓群位于湖北荆门市沙洋后港镇,属于以纪南城为中心的高等级墓地组成部分之一,为楚国贵族墓群。2009年10月,为配合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湖北文物部门对严仓古墓群规模最大的獾子冢及附属车马坑进行抢救性发掘。

  去年1月,考古人员在严仓古墓獾子冢西侧的车马坑内首次发现了楚国指挥战车。随后,从獾子冢墓室中又清理出土部分竹简和铜箭头、铜削刀等青铜兵器,以及残存的头盖骨。但墓主人身份一直没有明确,成为一个待解之谜。

  据介绍,从发掘完毕的车马坑情况来看,墓主人应该是一名武将。古代天子所乘马车为6匹马,而该墓主人所乘马车就有4匹,足见其身份之显赫。楚国墓葬是台阶越高就越能代表墓主人的身份,獾子冢从墓口至椁盖板共有15级台阶,墓主人应是相当于大夫的级别。车马坑内戈上刻有铭文“二十六年晋国上库工师治”,此戈乃魏惠王26年制造,表明墓葬年代不早于公元前344年。因此,专家当时推测墓主人为2300年前楚国的军事指挥家。

  孟华平说,通过对已发掘文物两年多时间的整理,古墓出土的数百枚竹简中,考古人员发现其中几枚竹简上刻有“大司馬(邵加心字底)(悼)愲”,为证明墓主人身份提供了确凿证据,确认墓主人应为楚国大司马(邵加心字底)愲。在关于楚国的文献中,也有此人的事迹记载。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考古表明:湖北沙洋严仓墓主为楚国大司马 1 经过考古学者两年多的研究整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孟华平研究员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沙洋县严仓古墓墓主确认为楚国大司马(邵加心字底)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