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前段时间大热的韩国电影《大叔》(《孤胆特工》这个译名显然不够传神)里,当隔壁大叔独自一人闯进黑帮总部去营救被掳走的小米时,黑帮头子抖动着满脸的肥肉,用钓鱼竿钓上来一个玻璃瓶,里面装的似乎正是小米的一对圆圆的、大大的眼球……不知道有多少观众的心当时就跟元彬一块儿“刺啦”一下就碎成渣了。

  姑娘们暂且先收着咱的眼泪,结局这里咱们就不剧透了,再来看看另外一个例子。

  玻璃瓶中的眼球,这眼球的角膜很小,看着就不像人类的眼睛……图片来自《大叔》。

  在美国老流氓昆汀 塔伦提诺的《杀死比尔2》(Kill Bill 2)里面,复仇的新娘“黑蛇”以一种不可以科学思维去考量的方式方法终于挣脱了木棺去找“响尾蛇”复仇时,发现“响尾蛇”已经被她另外一位仇人“加利福尼亚蛇”干掉了,随即“黑蛇”新娘和“加利福尼亚蛇”艾尔展开了一场生死搏斗。

  “黑蛇”和“加利福尼亚蛇”都是使武士刀的好手,最后僵持不下的时候,新娘极其简单粗暴地用手抓扯出了艾尔仅剩的那只眼睛。艾尔痛苦地大叫着倒地翻滚,空荡荡的眼窝向外喷射着鲜血。新娘却笑了,轻轻地把白森森的眼球放下,像我们过年踩响炮似的踩爆了艾尔的眼球。

《杀死比尔2》中被扯下来的眼球。

  看看上面两组眼球,要么被枪轰掉,要么被踩爆,原来都是白花花一团看着挺漂亮的小东西,一瞬间就变得血刺呼啦的,多可惜呀。可是眼球脱离人体之后,真的就是这么一大个白白的、软软的、还有些弹性球体吗?

眼球为什么掉不下来?

  人的视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眼”,包含眼球和眼附器。眼球位于颅的眶(即眼眶)中,呈球形,内外表面覆膜,球体内容房水。眼球后部发出视神经,左右眼球视神经相交于脑的视交叉。

  眼附器包括眼睑、结膜、泪器、眼外肌和一些结缔组织。其中眼外肌的作用,就是保证眼睛不会无缘无故地掉下来。眼外肌被分成了6组,分别是上直肌、下直肌、内直肌、外直肌、上斜肌和下斜肌。

眼的结构。

  这6块眼外肌的腱性部在眼球后方汇合,形成一道总腱环,环绕在视神经外围。总腱环形成一种强力的束缚,将各块眼外肌的后端紧紧地绞在一起,以方便配合眼球的快速移动。另一方面也对相对薄弱的视神经起一个固定保护的作用。眼外肌的另外一侧腱性部,即与眼球结合的部分,有不少已经化成腱膜与眼外膜愈合,意思就是说人为是无法将它们分开的。这些结构都使眼球被牢牢地固定在眶中。

扯眼球会怎么样?

   当有外力抓扯眼球时,总腱环虽然很牢固,但是它始终是6个肌腱汇合而成,其牢固程度远没有眼外肌眼球端的膜性融合来的结实。

  所以大多数情况下,眼球即使掉出眼眶——这种情况也被称为“眼球脱臼”——都应该是和眼外肌连在一起的,脱臼的结果肯定不只是白白的一个球。再者说,即便没有眼外肌,眼球周边的血供也是很丰富的,再怎么心狠手辣快手掏眼球,拿出来的眼球也应该是血淋淋的才对。此外,在眼球脱臼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明显的肌肉撕裂,6条眼外肌不可能都保持完整,有些会断掉,还有些会被拉长。

  因此,在眼球脱臼的情况下,眼球很可能还会“连”在眼睛上,如果非要把眼球扯下来扔地上的话,就必须得把后面的总腱环一块儿给拉出来……不过这种情况在人类很少见,因为总腱环的位置较深,且与周围组织的结合较紧,一般是很不容易被拉出来的。而且视神经非常坚韧,很难被扯断,所以就算肌肉都断掉或者总腱环一起撕裂,眼球也会连着视神经,挂在眼眶上。如果视神经也断掉,那就是真的猛士都不一定敢于直面的惨烈场景了,由此可见,夏侯惇“拔矢啖睛”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力量。

  再回过头来看开篇的两部电影情节:《大叔》里那双眼,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是那名变态的外科医生的杰作。既然是外科医生干的,在有手术刀等利器分离的情况下的确可以去掉全部眼外肌只保留眼球的程度。可是我还是忍不住要吐槽两句,这眼球也刮得太干净了,虽然用剪子可以去掉眼外肌,但是连接部分多少还会有些痕迹。既然这医生的手活儿已经精细到了如此地步,完全没必要到这么一个小黑帮来残害萝莉。

  至于《杀死比尔2》中,“黑蛇”用手指伸进“加利福尼亚蛇”的眼眶并扯出眼球,实际上这个动作是很难做到的。

眼睛被攻击的阿伦·雷

  当然,直接的暴力打击,惨烈的车祸都可以引起外伤性眼球脱臼。美国篮球运动员阿伦 雷(Allan Ray)的眼球就曾经在NCAA的比赛中差点被撞得掉了出来,不过幸好,他并未因此失明,还进入了NBA,和凯尔特人队的雷 阿伦(Ray Allen)成为队友。

    编辑的话:据@金色葡萄介绍,脱臼不严重的时候,可以用手压回去,但脱臼会引起眼球周围的血管大量断裂,预后很差。而本文也让金葡君不幸回忆了这个血腥的场景……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徒手掏眼球?没电影里那么容易 1 前段时间大热的韩国电影《大叔》(《孤胆特工》这个译名显然不够传神)里,当隔壁大叔独自一人闯进黑帮总部去营救被掳走的小米时,黑帮头子抖动着满脸的肥肉,用钓鱼竿钓上来一个玻璃瓶,里面装的似乎正是小米的一对圆圆的、大大的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