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明代的郡王府面积有多大?有多少间房子?形制是什么样的?这些问题一般人难以回答。今天,记者在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在解放阁改造片区舜井街工地的考古现场召开的现场发布会上得到了答案。而且,此次考古发掘很有可能是国内第一次全面发掘揭露明代郡王府的原始面貌。

  宁阳王府是“深宅大院”

  记者今天在解放阁改造片区舜井街工地的考古现场看到,大大小小几十个考古探方已经被清理干净,考古人员已基本撤出,只有少数几位考古人员在进行后期的绘图工作。考古所的考古人员介绍,此次考古发掘是从7月份开始的,到现在已经5个多月了。考古片区分为几个发掘区,在宽厚所街的考古发掘中,共发现房基27座、灰坑90个、水井23口、房屋100余间,并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瓷器残片,可惜没能发现完整器。但最主要的还是较为完整地勘探发掘揭露了两座明代郡王府的遗迹,即宁阳王府和宁海王府。这两座郡王府东西并列,相距70米。而此次发掘之初,考古所就将两座郡王府作为了主要发掘目标。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古代文献记载,西侧的应为宁海王府,东侧的为宁阳王府。根据发掘情况看,宁海王府整体保存情况较差,仅残留院落的东北角,院墙南北残长22.3米,东西残长23.2米,墙宽1.2米。院内残留两处厅房的一角,后厅房南北残长10米,东西残长4.2米;前厅房残长6.8米,宽1.1米。另有残长13米的排水渠一条。

  考古人员领记者来到考古现场的东南部,指着脚下的遗迹说:“这里就是宁阳王府遗址,保存较为完整,结构也比较清晰。整座院落气势磅礴,绝对称得上是‘深宅大院’。主院落南北长134米,东西宽83米,大约11000多平方米。墙宽1.7米,局部保留的残墙高约2米。经过发掘共有100余间房屋的基础露出。主院落多达五进,东跨院为三进,西跨院为两进,还有回廊、厢房等附属建筑。光从遗迹上看,整个院落就已经显得非常宏伟。”

  排水系统科学合理

  记者根据考古人员的介绍,结合现场遗迹,得知宁阳王府的大门坐北朝南,为五开间,前厅房和后厅房也为五开间,还有一座五开间的阁楼基址。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发现就是在此王府遗址内出土了8条暗渠排水道,总长度达到了400多米。这些排水道设计、修建得非常科学,下水道上面铺有石板,与砖铺的散水以及凹面形成了一个先进的排水系统。污水可通过几个直接在院墙上砌出的排水口,汇聚到贴近东、西墙内侧的两条主下水道内,经过院墙东北、西北的两个主排水口流出王府,排到北部的低洼地内。这套排水系统可充分证明这座郡王府在建设前就经过科学合理的整体设计。

  除了排水系统外,发掘最完整的是东跨院南端的院落,台阶、室内地面、甬路、水井等比较完整,对于揭示宁阳王府的生活状态提供了众多的历史信息。另外,台阶、甬路、散水等建筑遗迹在整座王府中也是随处可见,透露出明代王家宗室贵族豪华、气派的生活气息。考古人员说,在前期的发掘中,还出土了不少绿色琉璃瓦构件,也证实了这组建筑具有非凡的性质。

  “一个非正常死亡的人”

  “除了建筑遗迹,此次还有一个很奇怪的发现,就是在一处非常隐蔽的地方,发掘出一具人的骨架,应该是被故意埋葬的,具体原因还不清楚。”考古人员带领记者来到发掘现场中部,指着一具人的骨架向记者介绍,“这是宁阳王府东跨院的西厢房与主院墙外侧,是一个非常隐蔽的地方。这具骨架头朝北、脚朝南,出土时头部盖有一片陶缸的残片,根据现场情况推断,此人不应是正常死亡,而是非正常死亡,而且没有报官,而是被王府内的人私下秘密埋在此处的,但具体原因和此人的身份不得而知。这也算是此次考古发掘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吧。”

  石砌池子非常奇怪

  另外,记者发现在宁阳王府院落的南侧,还有一片发掘区,考古人员说,这个部分是在宁阳王府的外面,也掘了不少探方,发现了一些建筑基址,但没有发现太重要的文物。只是其中的一个建筑遗迹非常奇怪。

  随着考古人员的指点,记者看到这处奇怪的建筑遗迹是一个长方形的池子,周围和底部用整齐长方形青石块砌成。考古人员说:“这个池子修建得非常规整,发掘时里面填满了建筑垃圾,像郡王府建筑的残瓦、砖等建筑残件,几乎没有生活垃圾,在底部没有发现淤泥,也就是说这个池
子不是用来存水的。在池子的西南角有一个用青砖砌成的台子,其他地方没有台阶,说明人也很少会下到这个池子内。但是在池子底部的两块青石块上发现有把手状的凹槽,在青砖台子的北侧壁上嵌有一个有两个圆孔的青石块,这些东西和这个池子的具体作用还不知道,但可以猜想一下,这个池子就位于郡王府的外面,而这几个凹槽很像拴猛兽的,所以这个池子有可能是郡王府专门豢养猛兽并用来斗兽的。但这都只是猜想,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宁阳王府明显超出规制

  在现场,记者还采访了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他认为此次考古发掘非常重要,收获最大就是发掘出两座明代的郡王府,其中的宁阳王府遗址非常完整,基本完全揭露。而根据他们查找的资料显示,像这样完整揭露明代郡王府的考古发掘在全国应该还是第一次。

  李铭说,在老济南,这个地区有两条小街,分别为东小王府街和西小王府街,而“小王府”指的就是郡王府,是相对于珍珠泉一带的德王府而言的。据康熙年间编纂印制的《历城县志》记载,明代在济南的郡王有16个,建有8座郡王府,此次发掘的宁阳王府和宁海王府即其中的两座。宁海王府修建的时间较早,规模稍小。宁阳王府则有很多特点,第一是这座王府是超规格的,其100余间房屋的数量远远多于明代时规定的郡王府的46间,整体面积已经差不多达到了明代时“王府”的面积,很显然超出了规制。再就是院落内的水井数量并不多,这可能和此座郡王府距离黑虎泉群不远有关,因为取水方便,所以府内没有挖太多的水井。

  此次发掘还出土了几件体量很大的柱础。李铭说,虽然此次发现的柱础不多,但像这样体量较大明代柱础在济南地区很少发现,也说明了此座建筑的体量是非常巨大的,建筑也应该非常宏伟。而排水系统的完备、科学,设计与施工者利用了南北与东西的高低差,网络布局合理,明暗结合、高低结合,充分显示出了当时设计与施工者的聪明与高明,也使此次考古有了更好的研究课题。

  李铭表示,此次考古发掘虽然没能发现完整的器物,但两座郡王府遗址的发掘本身就是一项具有极高考古价值的重大发现。而目前国内发表的资料中,尚没有明代郡王府的详细资料,这次发掘显然为明代郡王府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相关链接

  明代济南郡王与小王府街

  郡王府,俗称“小王府”。明朝灭亡后,散布于济南城中的其他各郡王府遂逐渐废为街巷民居。旧时济南以郡王府命名的老街巷有3条,一条是德庄王四世孙宁阳王府所在的东小王府街,另一条是德庄王七世孙宁海王府所在的西小王府街(两街后来合并,统称“小王府街”),再就是嘉祥王府、清平王府所在的府馆街。

  在宽厚所街区,最为曲折、最难以描述街巷走向的当属小王府街。小王府街由原来的东、西小王府街合并而成,它南接宽厚所街,北连蕃杆巷,东通武库街,西交舜井街,是一组不同走向的小街巷的统称。

  按明朝的制度,除太子作为储君外,皇帝诸子均封为亲王,各就封地,称亲藩。亲王的长子封世子,世袭亲王;众子则封郡王,并在亲王所在地分建郡王府。郡王也由其嫡子世袭,众子则为镇国将军。据张昆河先生考证,受封德王的明英宗次子朱见潾在济南就藩后,在济南共传袭了7代,其子孙先后有15人受封为郡王。崇祯时尚有8个郡王,在济南相应有8座郡王府。宁阳王、宁海王两郡王府即坐落于今小王府街一带。

  明朝灭亡后,位于珍珠泉一带的德王府在清康熙年间被改为山东巡抚衙署,散布于城中的其他各郡王府遂逐渐废为民居。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济南明代郡王府全面发掘 1 明代的郡王府面积有多大?有多少间房子?形制是什么样的?这些问题一般人难以回答。今天,记者在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在解放阁改造片区舜井街工地的考古现场召开的现场发布会上得到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