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仁者乐山,山者,众生仰视,草木所依,鸟兽所栖。出云道风,嵷乎天地之间。浙南小城遂昌就在这片山、云、水、气、风所蕴结成的大美之地。巍巍寰宇间,山以厚德载物,不役于物,亦不伤于物。谷间水汽凝聚成雨,甘霖遍洒山中梯田,有屋舍隐约于云海,却可闻阡陌间牛铃叮当。万物生,坐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谢……

  忽劲风骤起,扫去亭外云涛,但见百丈余高之石柱,壁似斧削,巍然而立,又如巨舰之桅,于怒海狂涛中,时隐时现

  南尖岩,醉眼坐看风云起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湿润得几乎捏得出水来的空气里,山路亦不再成为跋涉。纱笼般的霾,时不时地在某个弯角飘然而至,将车窗外的中国传统山水长卷迷离成一幅难以琢磨的印象派作品。山路一边,高大的栎树出芽显然比山下要晚得多,嫩黄绿的叶尖上颤颤巍巍地缀着雨点,不忍滴落。如山鹰般盘旋在或急或缓的山间小路,幸得山涧相伴,淙淙然千徊百转,迤逦而行,倒也不甚寂寥。

云海如飞瀑直下,蔚为壮观

  渐至山顶,则水汽愈盛,几不可辨方物,惴惴然登得山顶,茫然四顾,如坠开天辟地之混沌。踯躅于空谷小径,忽见小亭筑于孤岩之上,山雨欲来,正可小避。一时风雨骤至,摧枯拉朽之势,呼啸于山林幽谷,目之所及,皆迷离空濛。丈余之外,无可辨之物,唯风声雨声不绝于耳。雨若珠落玉盘,爽利却来去无踪。霎时雨住,风却不欲止,只把云来戏弄,勾、卷、散、疏,任由造化摆布。

  顷刻间雾破云开,但见山岩耸峙,绿意葱茏间,有雾霭似霓裳般若隐若现,谷中梯田累累,宛若桃花源。

  水汽渐浓,阴霾已成云海之势,借山风凛冽,如浪汹涌而至,万般变幻。忽劲风骤起,扫去亭外云涛,但见百丈余高之石柱,壁似斧削,巍然而立,又如巨舰之桅,于怒海狂涛中,时隐时现。

水顺山势而下,归于平静,淙淙流于石间、汇于深潭

  疾风似刃,有剑客荡涤乾坤之力,云海稠密,绕指之柔,亦不敌风刃之万一,只在万千幻化中,泄露其行踪。暮色渐紧,风亦愈烈,云海被撕扯得支离破碎,小亭外即是悬壁万丈,人如鲲鹏翔于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