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中新网西安6月24日电(记者 冽玮)陕西省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军社24日向中新社记者证实,享有“青铜器之乡”美誉的陕西省宝鸡市22日发现一座西周早期贵族墓葬,截至目前,已清理出土包括酒器、车马器、兵器等各类青铜器20多件。

  宝鸡市古名“陈仓”,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位于关中平原西部,是周秦文明的发祥地,自汉代以来,数万件青铜器在宝鸡不断出土,数量之巨,精品之多,铭刻内容之重要,均居中国之首,因此,宝鸡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虢季子白盘等闻名于世。

  据了解,该墓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四组,长4.3米,宽3.6米,距离地表深2.4米,两椁一棺形制,椁上部发现马车1辆,出土车軎3件、铜泡17件、銮铃3件、铜鸟2件、车饰2件。

  在墓主脚部二层台50厘米高的北、东、西壁发现三个窑龛,已出土铜甗、铜鼎、铜簋、铜戈、铜尊、铜爵等各类西周青铜礼器21件。北壁窑龛发现铜禁1件,禁上有铜彝1件、铜卣2件。

  据主持本次考古工作的刘军社介绍,目前中国境内商周时期铜禁仅在宝鸡有出土,这次发现的铜禁是在宝鸡地区的第三次发现。铜卣、铜彝、铜罍体形较大,铜罍口沿内侧有“亞”字形族徽。

  他透露,此次出土的文物数量多、体形大,制作精美,是30多年来中国商周墓葬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也为宝鸡作为“青铜器之乡”提供了新的证据。

  据悉,今年3月和4月,该地曾两次出土礼器、车马器、工具、兵器等文物129(组)188件。目前,考古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