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莫愁女“故居”郁金堂。

莫愁湖水院。史香莲 肖雷 摄

  金陵自古多胜景,历史上也时有文人对金陵胜景进行品评。明万历年间,科举榜眼余梦麟写诗二十首,点评金陵名胜20处。清康熙年间,画家高岑又绘制《金陵四十景图》,描绘金陵名胜40处。到了乾隆年间,金陵美景最终发展成为洋洋大观的“金陵四十八景”,并最终固定下来,沿用至今。然而无论金陵名胜如何变化,有一处总是名列其中,且最终名列榜首,那便是“莫愁烟雨”。莫愁湖因莫愁女而得名,莫愁女的传说更是流传了1500多年,甚至成为南京的一个文化符号。今年3月份,莫愁女“故居”郁金堂及水院,被列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实习生 史香莲

  扬子晚报记者 肖雷

  莫愁女“故居”

  得名于莫愁女爱采郁金花

  近日,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外的莫愁湖公园。从公园南门进入,步行数十米之后,一座小小的四合院出现在记者面前。这是一座传统的两进式四合院,砖墙、木门、花窗、青瓦、飞檐,看上去清秀淡雅。四合院周围配以绿树翠竹,荷叶莲花,让人心旷神怡。正门后的房子现为华严庵,走过二道门后一个方方正正的庭院,庭院之后便是郁金堂。庭院周围的墙壁上,分别刻着梁武帝萧衍的《河中之水歌》、洪泽周书,李恩绶跋鹤字碑、莫愁女肖像、以及郭沫若的无题诗。整个四合院,便是莫愁女“故居”。至于莫愁女的“故居”为何唤作郁金堂,《建邺区志》描述为“莫愁女常去清凉山采药,为穷苦人治病,还喜欢采摘郁金花,是以将其住所取名郁金堂。”

  莫愁女“故居”西侧为水院,砖木结构的长廊,围起一汪清水。2.1米高的莫愁女雕像站在水中间的一块岩石上,正做采桑之状。莫愁女雕像为汉白玉雕刻,发髻高耸,衣袆飘飘,顾之令人忘忧。雕像周围配以荷花,远处望之,飘飘然有出水仙子之感。莫愁女“故居”东侧为胜棋楼,之前已入选南京市文保单位。

  莫愁女祖籍

  不是洛阳可能就是南京人

  据莫愁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李军介绍,据传说,南朝时期莫愁女就居住在这里,莫愁湖也是因此得名。“莫愁湖是长江改道之后形成的,南朝之前叫做横塘。梁武帝萧衍的《河中之水歌》,最早记载了莫愁女的故事。据传说,莫愁女是洛阳人,从小随父亲学得行医治病的本领。15岁嫁到建康(今南京)卢家后,经常在横塘采药,给百姓治病。后来梁武帝看上了她的美貌,欲纳入后宫,莫愁不肯。梁武帝便命其夫参军,最终战死沙场。莫愁女听闻丈夫的死讯后伤心不已,悲愤交加之中投横塘自尽。百姓为纪念莫愁女,便将横塘改名为莫愁湖。”

  李主任表示,莫愁女是洛阳人可能是误读。因为当时南北征战不休,洛阳女子不太可能远嫁建康。“南朝士族都是从北方迁徙过来的,梁朝的首都是建康,南朝之前西晋的首都是洛阳。北方士族偏居东南之后,时常将建康比作洛阳。梁武帝的诗歌中说‘洛阳女儿名莫愁’,这个‘洛阳’,很有可能是指‘建康’。”

  郁金堂规模变大

  但要比胜棋楼低半层

  李主任介绍,南朝之后,莫愁女“故居”就一直存在,只不过规模不大,且多次毁建。“对整个莫愁湖影响最大的一次重建,是在明洪武年间。胜棋楼为朱元璋所建,原名对弈楼,是他和徐达下棋之处。一日朱元璋和徐达在此下棋,朱元璋要求徐达尽使其技,以决高下。这一局从早晨下到午后,依旧不分胜负。最终朱元璋连吃徐达二子,以为胜券在握,哪知徐达已经用棋子排出‘萬嵗’二子。朱元璋佩服徐达的棋艺,便将整座莫愁湖赏给他。随后徐达便在胜棋楼西侧,重建了郁金堂、华严庵和水院长廊等建筑。但是因为胜棋楼是朱元璋所建,加上男尊女卑的观念,莫愁女“故居”郁金堂要比胜棋楼低半层。但是水院那部分建筑一直没有明确的名字,‘水院’这个名字也是建国以后约定俗成的叫法。”

  明末清初,郁金堂、水院等建筑毁于战火。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六下江南,3次来到莫愁湖,并写诗留念。“当时的江宁知府李尧栋为迎合乾隆皇帝的心思,大规模修葺莫愁湖,重建了郁金堂、水院,新建了湖心亭、赏荷亭等建筑。李尧栋也因此官运亨通,官至湖南巡抚。”

  曾国藩重建郁金堂

  他还只走侧门不走正门

  1853年,清咸丰年间,太平军攻入南京,莫愁湖大部分建筑再次毁于战火。1871年,时任两江总督的曾国藩主持重修郁金堂、胜棋楼等建筑,新建曾公阁等建筑。现存的郁金堂、胜棋楼、水院等建筑,就是曾国藩重修后保留下来的。

  “当时曾国藩共修建房屋48间,规模要比现在大得多,并且保留的是明初的建筑风格。曾国藩在两江总督府办完事之后,傍晚时常到莫愁湖来,坐在曾公阁排解心中苦闷。那时莫愁湖周围没有多少建筑,坐在曾公阁中,东望可以看到钟山,北望可以看到清凉山、石头城,南望可以看到将军山,是欣赏金陵美景的绝佳地点。因为这个院子历史上为徐达所有,曾国藩认为‘徐达为王我为侯’,从徐达出入这个院子的正门进入,是为不敬,所以他每次来胜棋楼、郁金堂这个院子,都是从院子东侧的侧门进入。”至于那座曾公阁,也在民国时期毁于战火。如今水位低的时候,还能在水院西北角依稀看到一些地基。

  1982年,胜棋楼被列入南京市文保单位。2012年,郁金堂及水院被列入南京市文保单位。

  文保单位小史>>>

  南朝梁国,传说莫愁女生活在这个年代,莫愁湖因此得名;

  明洪武年间,徐达重建郁金堂、华严庵、水院等建筑;

  清乾隆年间,李尧栋重建郁金堂、新建湖心亭;

  1871年,曾国藩重修胜棋楼、郁金堂、水院等建筑;

  1982年,2012年,胜棋楼、郁金堂及水院分别列入南京市文保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