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桑拿天”是夏天出现的高温高湿的天气,最高温度超过32℃,相对湿度达到80%以上。这样的天气一般情况下夜晚也会较热,昼夜温差低,风速较小。进入夏季高温时节,很多地方气温一升再升。如果之前降水充沛或者环流从海上带来充足的水汽,大气低层会积累起很充沛的水汽。有的时候相对湿度超过90%或者接近饱和,四处都雾濛濛的,像是一个超大的蒸汽房。甚至有时家里浴室的镜子上都会蒙上一层湿雾,地板随时都像刚拖过一样。这么潮湿的环境就像一块浸满水的棉花,随便挤一下都能挤出水来。可是为什么这样的“桑拿天”不立即下雨?有时甚至能持续好几天呢?

  这是因为在大气层中形成雨水不仅需要低层的水汽,还需要其他的大气条件。只有当大气条件能促使空气抬升,暖湿空气到达一定高度凝结成云然后进行一系列的云内累积增长过程生长成足够大的水滴或者冰粒落出云层到达地面,才能形成雨水。如果当时的大气条件抑制了暖湿空气的抬升,这些水汽就突破不到大气上层,只会在城市中形成暖雾,令空气雾濛濛一片。这样的情况下,“桑拿天”就会持续一段时间,一直到大气环流发生变化,带来降水降温。

  有的时候,“桑拿天”的午后在一些地区会出现局部短时的雷阵雨,给高温带来短暂的缓解。这样的雷阵雨是由于局地的不稳定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暖湿空气在小范围地区突破阻碍上升发展成积雨云而产生的降水。不久气温又会回升,相对湿度继续保持接近饱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