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日本岐阜药科大学教授原英彰率领的研究小组在13日的英国《科学报告》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种能推迟渐冻症发展的蛋白质。这一发现有望为弄清该病的发病机制和开发新的治疗药物作出贡献。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这种疾病的患者运动神经出现障碍,导致全身肌肉逐渐变得无力。渐冻症患者约有10%属于遗传性患病。由于不清楚详细的致病原因,医学界一直未找到根治此病的方法。

  研究小组在对渐冻症实验鼠和正常实验鼠进行比较时,发现渐冻症实验鼠体内的“膜贯通糖蛋白nmb”(GPNMB)与病情的发展有很大关系。

  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操作,使十几只渐冻症实验鼠体内的GPNMB得以大量表达,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的渐冻症实验鼠相比,前者的发病时间推迟,生存时间也延长了1至2周左右,换算成人类,相当于生命延长了10个月左右,从而证实GPNMB能够推迟渐冻症发展。

  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新潟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也参与了此项研究。(记者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