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备受关注的宝鸡石鼓山西周早期贵族墓葬,目前共出土铜鼎、铜簋、方座簋、铜禁等各类西周青铜礼器31件。其中考古人员在对墓室北侧壁龛的青铜器进行提取时,意外听到一件青铜卣有水晃动的声音。有学者推测,铜卣中的液体应该就是中国最早的红酒“齊醍”。

  宝鸡市古名“陈仓”,位于关中平原西部,是周秦文明的发祥地,自汉代以来,数万件青铜器在宝鸡不断出土,数量之巨,精品之多,铭刻内容之重要,均居中国之首,因此,宝鸡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虢季子白盘等闻名于世。

  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军社认为,经仔细聆听,液体晃动的声音发自青铜卣内部,由于青铜卣盖沿超出罐体,排除了雨水渗入罐体的可能性

  8月9日,长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董长明表示,青铜卣中的液体应该就是中国最早的红酒“齊醍”,可以肯定的是,红酒是中国先民的发明,而绝非舶来品。

  董长明说,后稷姬弃顺天意大胆品尝,破解其中奥妙,进而教会人们酿制方法,造出了令人神往的浅红色美味饮品。这一创举增添了情趣,丰富了生活,人们 视它为美好的象征,时尚的标志。先民们为纪念后稷姬弃的无量功德,以草根文化的形式,自发且亲切的誉以后稷的名讳,称浅红色的清液为“弃”广而传颂。这就 是人类酿造最早的酒。

  周朝先祖亶父将“弃”改名为红酒“醍”,以区别于商的白酒、黄酒,并仿照后稷初创的祭礼形式,专门用于重大活动时敬奉神灵。《礼记》中记载“故玄酒在室,醴醆在户,齊醍在堂,澄酒在下”,这里的“玄”是明水,“醴”是甜酒,“澄”是清酒,而“醍”就是红酒。

  “‘齊醍’是周礼定位的国家大典祭天、祀祖时,先贤圣君敬奉于祖先神灵、祈福长治久安、康泰吉祥之珍稀酒种。只有王室贵族才能拥有收藏这种珍品红酒。”董长明说。

  由于朝代更替、战乱影响以及价值观的演变,唯独使历史最早、内涵最深、品位最高的酒,也就是“齊醍”这个中华民族最出彩的精髓,却尘封在史册典籍之中,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此次宝鸡西周墓中出土的美酒,应该就是早已失传的红酒‘齊醍’”。

  “很遗憾,如今不仅国家食品目录未列入齊醍(红酒)类别,对它们特定的读音字意现代字典也多半没有收录。正是由于这种文化传承的缺失使国人误入盲 区,认为红酒是西方的舶来品。”董长明呼吁为“齊醍”正名,还原“红酒是中国先民的发明,而绝非舶来品”这一重大史实,使这一尘封数千年的民族瑰宝得以传 承、弘扬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