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日前,河北省邯郸市文物工作者在配合南水北调中线文物考古工作中,发现4座秦兵墓葬,为研究秦兵东征提供了难得的史料。

  据介绍,墓葬位于磁县于孟庄村,为长方形土坑墓。4座墓葬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单人葬,仰身屈肢,头向西。根据死者头向西,因秦国位于赵国向西方向,以表死者对故乡的挂念。随葬有部分兵器残件,据此判定死者为秦攻赵时的士兵。

  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采取远交近攻、分化离间、连横等策略,发动秦灭六国东征之战。秦王政19年(公元前228年),秦兵攻占邯郸。秦统一全国后,邯郸城是全国36郡之一的邯郸郡的首府。

  据此专家认为,经赵武灵王推行改革后,赵国曾是战国时期最有实力抵抗秦入侵的国家,也是秦国大军东征灭六国最大障碍。此次秦兵墓葬群发现,对研究秦东征路线有重要史料价值,对研究秦国灭赵国后在赵的活动也提供了重要线索。

  广州发掘多朝代古墓

  近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二广高速连州段开展田野考古勘探及发掘工作,共发掘晋、南朝、隋唐、宋等多个朝代古墓葬共计110 座。据悉,出土陶瓷器、铜钱、装饰品等文物共200余件,为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及考古科研提供了一批珍贵的实物资料。此次考古工作经确认并发掘的古墓葬以南 朝和隋唐的居多,范围涉及连州市丰阳镇、西岸镇、连州镇三个镇共30公里长的二广高速公路施工路段。有关人士首次在西岸镇唐墓考古发掘中发现保存比较完整 的人骨架遗存。据悉,唐代人骨架的发现在整个华南地区都很少见。此外,考古发掘出相当数量的纪年铭文砖,为区分和判断连州地区甚至整个广东地区南朝至隋唐 时期的墓葬年代树立了可靠的年代标尺;丰阳镇松树塝墓地还首次发现龙纹墓砖,是广东地区甚至华南地区首次在唐代墓葬中发现的龙纹墓砖,同时也为研究中国龙 纹在唐代的演变提供了珍贵的实物形象资料;首次发现砖室墓铺底砖下铺垫成对的鹅卵石的特殊葬俗;部分墓葬中心铺底砖下腰坑的发现为中国墓葬制度中腰坑现象 的发展演变及其区域分布的变化提供了新的证据和实例。

  成都发掘商周至隋唐时期遗址

  十二桥遗址新一村地点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十二桥路以南,南为文化公园,东临西郊河,西距十二桥遗址发掘区约100米。考古人员发掘出的遗址地层堆积共 分为12层,主体文化堆积为宝墩时期至隋唐时期文化层。商周时期文化层可分为三组,第一组器物为宝墩文化遗物,陶器质地为泥质黑皮陶,可辨器形有喇叭口高 领罐、尊形器等,纹饰以刻划纹、水波纹为主。第二组为十二桥文化时期遗存,遗迹有木构建筑1座、灰坑7个、坑3个、灰沟2条。第三组器物为新一村时期器 物,出土器物夹砂灰褐陶为主,器形主要有簋形器、釜、盆、尖底盏、瓮形器等,该层较为重要的发现是一些典型楚式鬲足的出土。由此可推测商周时期文化堆积的 形成时期下限为春秋。

  这次发现的遗存是一个重大突破,为探讨宝墩文化的发展演变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对于春秋时期楚文化与川西地区文化交流提供重要的线索,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十二桥文化的文化性质、年代下限、聚落功能等研究的深度拓展,对于完善成都平原东周时期的考古学年代框架有着重要的意义。

  西安发现西汉砖室墓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日前在西安北郊百花家园地下车库建设工程中发掘了9座汉墓,其中一座西汉墓规模宏大,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主要有釉陶鼎、硬釉瓷壶、铜灶及车马器、五铢钱、铁釜、铁刀等。

  该墓没有明确的纪年或墓主的文字资料,其年代及墓主身份只能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作大体推断。该墓出土的陶器青绿釉或墨绿釉,器型上鼎、盒、壶、 仓、罐均具有西汉晚期的典型特征,出土的钱币最晚也为西汉晚期,不见新莽钱或东汉五铢钱,所以该墓年代当在元、成、哀、平的西汉晚期。从墓葬形制与规模 看,该墓属大中型墓葬,墓圹开口虽被破坏,但底部边长近8米,宽近5米,尤其是用20厘米厚的石板构筑石椁,显示了该墓主人不同寻常的地位;出土器物中残 存的6件釉陶鼎、2件青釉瓷壶、铜灶等也再现了墓主人较高的地位,据此考古人员认为该墓主至少为一高级贵族官吏,甚或高至列侯。此次发现墓葬为砖石混合结 构,这在西安地区是极少见的,为西安地区汉墓的结构与葬俗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济南发现明代郡王府遗址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在对位于济南古城内东南隅实施考古发掘后,取得重要考古收获,发现两座明代郡王府遗址。结合现场清理遗迹遗物的特点等情况综合分 析,这两座大院的规模、等级和年代特征,符合明代郡王府的特点。由此推断此次发现的东侧大型院落遗址属于原明代宁阳王府,西侧大型院落遗址则属原明代宁海 王府。宁阳王和宁海王,分别由德庄王朱见潾的六世孙和三世孙始封。

  宁阳王府由东、中、西三个方向的院落以及其他相关建筑构成,整体布局基本遵守了中国古建筑中轴对称的样式。每个方向的院落皆有多进四合院,其中,中 间的院落有统一的中轴线,东、西两个方向的前后院落则不同轴,而是采用因地制宜的方式,稍显错落的排布,显示出对王府内空间的最有效利用。

  宁海王府地基缺损严重,且仅留有少量院墙基础和下水道。值得一提的是其下水道在北墙上的排水孔,采用了与宁阳王府相似的构筑方法,但更为复杂和巧妙。该府在供水方面与宁阳王府有差异:其北墙内侧有一口水井,从位置和用料看,应属王府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