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一到夏天,国内各大草原便纷纷打出“清凉避暑”的宣传口号吸引人们前去旅游度假。试想骑跨骏马,无拘无束驰骋于辽阔的草原,对任何被生活和工作压力所迫的人来说,无疑都是如置身天堂一样的感受。水草丰美,牛羊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处处“风吹草低见牛羊”,骑着马儿去牧民家喝奶茶、吃奶酪,拜谒蒙古族祭祀天神的敖包山,在悠扬的马头琴声中围着篝火载歌载舞,还有不可错过的烤全羊和奶制酒……这些都是我们脑海里最熟悉的草原印象。然而,你是否试想过,这个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草原又是什么样的景象?那些草原上的人们又在演绎着什么样的故事和传奇?

草原游

  从地理上看,世界上有大片的草地分布在全球的不同地区,由于所处地理纬度的差异,加上迥异的周边地形的影响,使得不同地区的草原各有不同,草原上的文化和习惯更是千差万别。当你习惯了绿油油的草原上洁白的蒙古包点缀其间的画面,不妨也来看看非洲草原上的野性与原生态,北美草原上的帅气牛仔和西部风情,抑或是南美草原的神秘和逍遥……

  由于深处内陆腹地,辽阔的中亚大地上并存有大面积的草原和沙漠,当然,和水草丰美的草甸草原不同,这里干旱、半干旱环境下更多的是干草原和荒漠草原。这里最不可错过的特色就是散落在草原上的石人。这些石人大都利用天然形状的巨石略加雕琢而成,一般立于墓葬地表建筑物前,面向东方,或独身傲立,或成群列布,气势恢弘。石人雕塑线条流畅、逼真,有男亦有女,有长者亦有儿童,是亚欧草原文化的重要遗产。千百年来,这些石人屹立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成为中亚草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更是见证了草原上民族繁衍、生息、迁徙、征战、吞并、融合的风云变幻。

  相比中亚草原上静默不语的石人,东非大草原的“主人们”就热情得多。长颈鹿、斑马、羚羊成群地跑在这片无垠的草原上,野牛和河马瞪着眼睛探寻着陌生人,而狮子和猎豹则从容地漫步在金合欢树下,马拉河的众多支流纵横穿越,炽热的太阳把这块草原镀成金色,一直延伸到远处金黄的地平线。北京五洲行国旅出境部总经理刘彬告诉记者:“东非大草原上最为大家所熟知的便是肯尼亚的马赛马拉,这里也是现在出境游线路里观看动物大迁徙最为热门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