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近日,新疆昌吉市郊北外环路附近拆迁安置房工地在挖地基时,发现一处晚清时期古墓葬群,并出土大量陪葬品,其中包括一件明

代天启、崇祯时期的青花瓷碗。9月3日,昌吉州文物局正式公布了这一发现。

古墓中发现的青花瓷碗

古墓中发现的钱币

古墓葬

  工地施工挖出人头骨

  昌吉州文物局考古人员董佔介绍说,发现古墓群的建筑工地是一处城市道路改造拆迁安置房工程,5月29日开工,开工不到半个月,工人们在挖地基时竟然挖出人头骨。

  9月3日,施工工人武靖回忆说,当时地基才挖了不到两米深,却发现地面出现十多条裂缝,继续挖了一铁锹,就挖出了一个完整的头骨。“没想到换个地方挖,又挖出个人头骨,而且人骨也越挖越多,大家害怕了,立即拨打110报了警”。

  会不会是刑事案件?昌吉市公安局立即出动,经过现场勘查和对人头骨的鉴定,确定这些尸骨都是百余年前的了,应该是古墓,随后报于昌吉州、市文物局,工地被迫临时停工。

  据了解,这片工地位于城郊,原是一片荒地,随着近几年城市发展,新开发了几个小区。

  出土文物多为日常用品

  8月6日,文物部门开始进行抢救性挖掘,12天里,工作人员在这块近千平方米的地方,共清理出10座古墓,其中7座为夫妻合葬墓。由于棺木埋得较浅,腐蚀严重。

  同时出土黑釉梅瓶10个,其中8个保存比较完整,碗两个,铜钱20余枚,白酒1瓶,还有铜耳坠和琉璃珠子。其中黑釉梅瓶和碗放在棺外头顶的位置,铜钱主要放在胸部、脚底以及身体下方。

  在这些陪葬品中,最有价值的就要数一件明代天启、崇祯时期的青花瓷碗。

  在昌吉州文物局,记者看到了青花瓷碗,瓷碗保存得相当完整,几乎没有破口,碗口直径十几厘米,外侧有青花图案,颜色温润古朴。

  董佔介绍说,出土的青花瓷碗发色青翠鲜艳,深浅浓淡,富有层次立体感,胎质非常细腻。内侧绘有葡萄纹,图案明显显示是一个“官”字,在当时有祈求官爵升迁和吉祥平安之意,根据推断,是明代天启、崇祯时期的民间生活遗物。

  据了解,明代天启、崇祯时期是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较为特殊的时期。当时朝廷动荡、国力衰竭,朝廷无暇顾及官窑瓷器的生产,因此官窑瓷器带有帝王年号款的甚少。而与此同时,民窑瓷业规模迅速得以扩大,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老百姓家中也比较常见。

  古墓应该不止十座

  昌吉州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张峰科长说,近几年随着昌吉市的经济建设,对施工工地抢救性文物保护挖掘比较多,但大多在山区,而像这样在市郊发现如此大规 模、高密度的汉族古墓群还是很少见,而且多数为合葬墓更少见,从出土随葬品和墓葬形制可以为研究昌吉地区清代时期的葬俗提供实物资料。

  “经过对出土文物、地层关系和墓葬形式分析判断,这片墓群应该是清中期至清晚期的,而且是平民墓,因为一般清晚期墓葬都会陪葬一些金银器,可是这片 墓葬出土的都是普通老百姓日常用器,也可能是家族墓地,根据判断该片区应该还不止这10座墓,但我们出于对文物保护的角度,只做抢救性挖掘。”张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