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河北省邯郸市文物保护研究所10日透露,该市对在107国道以东、渚河以西勘探发现的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清理古墓葬93座,出土文物 398件(套),采集文物11件。从已清理墓葬的形制、规格及出土遗物等方面初步推测,该墓地是包括若干家族墓地的一处西汉平民墓葬区。

  据考古人员介绍,墓葬时代皆属西汉,形制主要包括长方形的竖穴土坑和砖圹两种。墓葬排列较为有序,东西向墓葬与南北向墓葬的数量差别不大。合葬方式均采用夫妇并穴合葬,男性墓主人居于右侧。平面形状为长方形,与唐宋及之后历史时期的棺木形状有别。

  出土文物按质类可分为陶、铜、铁、玉石、骨等,以陶和铜质类的为大宗。陶器的器类包括罐、壶、碗、缽、鼎、博山炉、圈、俑。一些陶壶、罐和碗的 器身和器底有用白灰浆书写的文字,可辨识的有“白粱”、“黄粱”和“稻米”,殊为难得。铜质类的文物有钱币、带钩、镜、剑格、镞等。钱币种类包括半两、五 铢和大泉五十。铜镜按纹饰可分为草叶纹文字镜、四乳四螭镜和连弧纹日光镜等,镜铭有“见日之光天下大明”、“见日之光服者君卿”等。此外,其它出土文物还 有玉质的剑璏、环、印章和铁带钩、铁权等。

  邯郸市文物局局长王兴认为,近些年来的考古发现表明,邯郸市区及周边古墓葬的分布是因当时的地理环境和邯郸城域变化而呈区域性分布。此次汉墓群的发掘,不仅出土了一批有价值的文物实物资料,对战汉时期古墓葬的分布研究也有所裨益。

搜索更多西汉 平民 的新闻